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热点关注 > 正文

重庆烟草牵手菜鸟完成物流数字化转型 日均入库作业能力提升33%

2022年04月25日 来源:重庆日报
A+ A

4月21日,记者从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菜鸟)获悉,去年7月以来,菜鸟物流科技部门针对重庆市烟草公司物流分公司的四个物流中心,通过数字技术帮助客户开展“数智工商交接”转型实践,完成了全链路数字化改造。目前,卷烟到货的预测精度从1天提升到30分钟内,入库作业能力提升33%。

据悉,早在2010年,重庆烟草公司物流分公司就应国家烟草公司的要求,在卷烟工商交接(即将工业烟运送到物流中心制作商业烟)中涉及的车辆和货物逐步实现信息化管理。该公司拥有完善的订单管理系统,入库及仓储自动化作业系统,物流园区也部署了物联网和5G网络,但这些信息化成果未能互相打通,数据难以统一应用、处理。

经过分析,重庆市烟草公司物流分公司找到了三个痛点:首先是企业不知道货物及车辆何时抵达,常常导致货物超出仓库容量以及长时间排队。其次,工业企业不知道商业企业的可用库存和作业强度,发货的针对性不强。第三,工业车辆抵达园区后还是人工管理停靠及排队,司机满意度普遍不高。这导致工商交接的作业效率不高,影响了整体供应链的通畅。

▲“数智工商交接”系统使用场景 菜鸟供图

为了破除痛点,重庆市烟草公司物流分公司决心寻求解决方案。经过多方调查,重庆烟草看中了菜鸟的科技实力和丰富的物流业务上云经验。双方“牵手”后,菜鸟通过物流数据中心统一建设,联通了各个“烟囱式”的信息系统,使物流全过程、全场景中的人、车、货、场等全要素全面打通,在此基础上,用数据驱动提升效率,实现精益管理。同时,菜鸟还为重庆市烟草公司物流分公司打造了“全市数字物流一张图”,为营销、专卖、物流提供统一地图能力,数据实时在线,配送全程可视。

从该数智工商交接系统中可以看到,车辆运载着工业烟从工厂出发后,信息就纳入到了商业物流的管理,入库管理员能够掌控车辆预计抵达时间、车辆承载货物、预计交接完成时间。卷烟到货的预测精度从以前的“按日为单位”提升到30分钟内。

同时,该系统还能自动编制作业计划、配置生产资源、调度作业人员,计划编制效率提升了300倍;在作业阶段,基于历史数据提前预测,解决了异标烟多规格混装情况下的车辆调度难题。

“数智工商交接”还大幅提升了作业效率,标准单车作业时间由90分钟下降到70分钟以内,入库作业能力从每日18000件增加到24000件,效率提升33%,由此也极大缩短了司机卸货最大等待时间,从原来的117小时,转为控制在24小时以内,司机满意度从改造前的79分提升到当前的99.8分。

重庆烟草物流分公司信息部副部长李劲表示,卷烟作为一种特殊的受国家专卖保护的商品,物流的确定性非常重要,重庆烟草物流分公司率先从卷烟物流的源头工商交接业务入手,探索出了一条卷烟物流数字化转型的道路。今后还将更加关注从确定性需求向不确定性需求的转变,关注从补短板向企业赋能的转变,关注从提升效率到支撑创新的转变。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