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热点关注 > 正文

直播间叫暗号非法卖烟草,平台查处真的有那么难吗?

2022年06月07日 来源:极目新闻 作者:屈旌
A+ A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在一些网络平台上,有网络主播以各种暗号为掩饰,自以为可以逃避监管,直播贩卖烟丝和卷烟器等烟草专卖品,烟丝叫“钢丝球”,滤嘴叫“粉笔”,不但违反了相关法律,也不利于未成年人保护。(据6月4日光明网)

众所周知,由于烟草是容易上瘾,对人体健康有害的特殊商品,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对其执行了严格管理的政策,避免出现盲目生产、无序生产的问题,所以,烟草是不能够随便卖的。

据《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规定,除了取得烟草专卖生产企业许可证或者烟草专卖批发企业许可证的企业依法销售烟草专卖品外,任何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不得通过信息网络销售烟草专卖品。私下在直播间卖烟,是毋庸辩驳的违法行为,扰乱市场秩序,还可能毒害未成年人,具有相当大的社会危害性。

而那些卖烟的主播,显然也知道自己的行为是不正当的。否则,为什么不敢大大方方地卖,却要设置诸多暗号,偷偷摸摸地卖呢?据报道,有主播在直播过程中直白地承认,暗号是为了规避监管,避免直播间因为有“敏感词”而被屏蔽。可见,这些主播为了带货赚钱,已经是知法犯法。

在公共平台做这样的违法买卖,当然需要“缩起尾巴”,做得太明目张胆了自然会被立刻“收拾”,但若是做得太隐蔽了必然就很难吸引到客源,所以不法商家想出了“暗号”这一招。平台也表示,暗号这种实在是太难治理了,谁知道他们真正在卖什么呢,管理已经很严了,但是“敌人”太狡猾了。

真的是这样吗?据媒体报道,记者是怎么发现这些直播间的呢,是直接在网络直播平台上搜索“烟丝”等关键词,就会出现这些销售“钢丝球”、“粉笔”、“猫粮”的直播间,引流如此精准,为什么监管的时候就“找不着北”了?而且,直播带货并不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那么简单,主播要介绍,要暗示,要怂恿,有些还现场在直播间示范“卷烟”,一次直播时间往往长达几个小时,粉丝成千上万,如此热闹,平台就硬是发现不了吗?

更离谱的是,在电商购物网站搜索“烟丝”,很多卖家都挂着图片和标题公然出售,有些会在页面直接引导顾客进直播间,不少商品的购物评论都在千条以上。这已经是完全没有把法律禁令放在眼里了吧。

凡事做得到,做不到,大众内心自有标准,是不能还是不为,一眼就能看得明白。按理说,记者能发现的问题,平台应该也能够发现,即便平台发现不过来,有人举报投诉后,也应该要严肃处理,以儆效尤。但目前看来,平台的治理力度大概远远没有他们所说得那么大。

法律禁止的事情,就是不能做的,做了就应该受到处罚,这是法律权威的保障,也是法律震慑力的根源。平台既然提供了售卖渠道,就应该负起相应的责任,该关闭的直播间要及时关闭,该封禁的主播账号要迅速封禁,该做的日常巡查更是不能荒废,否则,主播违法卖烟,平台一样脱不了责任。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