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热点关注 > 正文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携手共建绿色低碳美好家园

2022年06月17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
A+ A

6月13日至19日是2022年全国节能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绿色低碳,节能先行”,6月15日是第10个“全国低碳日”,今年活动的主题是“落实‘双碳’行动,共建美丽家园”。

一直以来,烟草行业把扎实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作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载体,把绿色低碳生产经营作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抓手。在全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之际,行业各级单位广泛宣传、积极参与,切实将绿色生态文明理念转化为推动企业绿色低碳发展的自觉行动,携手共建绿色低碳美好家园。

内蒙古乌海:绿色低碳,节能先行

在全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之际,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干部职工录制视频,介绍工作、生活中节能降碳温馨小提示,用点滴行动践行绿色低碳工作生活理念,携手共建绿色低碳美好家园。

辽宁营口:践行低碳行动,倡导“绿色”风尚

辽宁营口盖州市烟草专卖局(营销部)积极开展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张纸”活动,树立修旧利废意识,减少办公设备待机能耗和一次性办公用品消耗,积极发布员工“135”绿色出行倡议,即1公里内步行、3公里内骑车、5公里内乘公交,引导干部职工把资源节约理念转化为自觉行为,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共建、人人共享的良好氛围。同时,开展办公区域“跑、冒、滴、漏”专项检查,针对单位内部用水、用电、用纸等重点环节,逐一进行认真排查,进一步查找能源管理中的短板和漏洞,健全故障报修、修复与反馈的闭环机制,以精益理念引领节能降耗工作,切实落实减排措施,避免资源浪费。(营口市局<公司> 杜丹卉)

安徽中烟:全产业链节能减排降碳

图片

芜湖卷烟厂动力车间工人分析制冷机参数

绿色低碳技术的应用,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动力。安徽中烟坚持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相结合,实施重点节能减碳工程,利用导光管、太阳能板、地源热泵、工业余热供暖、磁悬浮、水蓄冷等新能源和新技术,系统开展节能减碳。通过新能源与新技术利用,用能结构得到明显优化。2021年,天然气和蒸汽在企业用能中合计占比51.46%,较2016年下降1.57个百分点;万支耗热力同比下降13.6%、万支耗天然气同比下降1.41%,单箱采购费用下降15.04%。

浙江中烟:用节能降碳诠释“绿色担当”

构建绿色发展长效机制,是一项系统性、全面性的工程,需要站在高质量发展全局层面统筹谋划。浙江中烟牢固树立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梳理绿色发展工作的方方面面,坚持以绿色设施体系奠定绿色低碳基础,以绿色生产体系推进节能降耗减排,以绿色能源体系推进清洁能源转型,以绿色文化体系增强全员创新活力。在统一规划下,杭州卷烟厂和宁波卷烟厂“各显神通”,纷纷在节能减排、绿色低碳上展开创新探索。

安徽阜阳:用笔绘制“绿色画卷”,用心擦亮“绿色名片”

图片

物流中心工作人员进行软塑周转箱的补充

2016年,安徽省阜阳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物流中心成为全省系统周转箱循环利用试点单位,经过深入研讨论证,最终选择确定软塑周转箱作为绿色包装方式,并在全区一次配送范围内全面推广。近7年的运行,阜烟物流不断在实践中求进步,在探索中求突破。目前,软塑周转箱绿色包装的经济效益充分体现,实际成效充分凸显,截至2021年底累计使用周转箱配送已超过五百万次,平均每只周转箱使用达80多次,使用最多的已达120次,大量减少一次性塑料PE薄膜的使用,有效释放了绿色化发展价值,向社会递出了一张“绿色名片”。

福建福州:减少“白色污染” 让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

为进一步践行双碳战略,展现烟草企业担当作为,自6月13日以来,福建省福州市闽清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开展节能宣传周“减塑”行动,以切实行动为地球“减负”。县局(分公司)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在机关本部、共建社区、共建乡镇小学开展宣传活动,倡议大家在购物时使用环保袋,外卖选择无餐具,外出自带随行杯,尽量避免使用一次性纸杯、塑料袋、一次性饭盒,做好资源重复利用。此外,志愿者还现场讲解垃圾分类常识,提高全员节能环保意识。

河北邯郸:“三问”提升废旧塑膜回收效率

为推进绿色物流深入开展,河北省邯郸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卷烟物流配送中心立足“三问”,提升废旧塑膜回收效率。一问“方式”破困局。针对疫情防控期间“无接触”配送模式回收废旧塑膜难的问题,以村落、街道为单位,由示范门店负责片内回收,实现当日塑膜次日与送货员进行交接,清点回收户数、重量,确保废旧塑膜回收“零”剩余。二是问“数据”理变局。严格按照省局(公司)对废旧塑膜回收的要求,持续加大回收力度。通过加强宣传、客户回访等方式,引导客户积极参与到塑膜回收中。三是问“成效”立新局。以废旧塑膜回收效果打响绿色物流“第一枪”,全方位推进绿色物流建设,持续向节能降耗、绿色发展迈进。

湖北襄阳:绿色低碳,餐桌先行

图片

襄州区局(营销部)员工食堂就餐落实“光盘行动”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近日,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烟草专卖局(营销部)开展“绿色低碳,餐桌先行”主题活动,倡导全体职工从一日三餐的“光盘行动”中开启低碳生活。领导干部带头厉行节约,吃多少取多少,不剩菜不剩饭。针对在单位食堂报餐不去吃饭、吃饭剩饭剩菜严重等导致浪费的情况,纳入量化考核,结果计入月度考核中予以兑现,通过制度约束让职工摒弃不良用餐习惯。下一步,襄州区局(营销部)将把传播绿色低碳发展理念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从“光盘行动”到垃圾分类,从垃圾分类到节能环保,从节能环保到绿色出行,一步一个脚印深入推行绿色低碳生活。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