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热点关注 > 正文

联合、溯源、严防、重击!烟草部门持续保持打假打私高压态势

2022年07月0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依法对卷烟等烟草制品实行专卖专营管理,会同国家有关部门查处烟草专卖品走私贩私、假冒伪劣行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赋予烟草专卖管理部门的神圣职责。30年来,各级烟草专卖管理部门高擎法律之剑,始终保持打假打私高压态势,有力捍卫了法律尊严,维护了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今天,小编带您聚焦烟草打假打私工作,了解行业单位的探索实践。

广东省局

励精图“治” 追求卓“粤”

作为全国烟草打假打私的重点地区和主战场之一,广东打假打私工作成效在一定程度上“事关全国、事关全局”。

“十三五”以来,广东省局重点在强化政府主导、密切部门协作、开展专项打击、查办大案要案、深化综合治理、专项激励考核、落实各项保障、严格队伍管理8个方面下功夫,从制度上、内容上实现全链条打击闭环,形成大协同、大联动、大治理的烟草打假打私格局。

在国家烟草专卖局、公安部、海关总署和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地方党委政府和打假打私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广东省“政府领导、部门联合、多方参与、密切协作”的烟草打假打私体系高质量运行,多部门跨地区联合机制持续完善,专项打击成效进一步提升,重点地区综合治理不断深化,总体呈现“打、防、管、控、宣”治理水平不断提高的良好局面。

图片

执法人员在广东湛江查获的非法卷烟。周志豪摄

——长效机制日臻完善。领导机制更加巩固,部门协作机制持续完善,区域协作机制日益成熟,综合治理机制初见成效,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不断完善,打击效能持续提升。

——打击手段科学有效。广东省局因地制宜制定了“分片区治理,全链条打击”工作方针和“全链条、全环节、全覆盖、无死角”打击机制以及“压缩假烟产能、压制过境走私、压减中转分销”工作重点,珠三角地区突出打击烟草专卖品非法中转分销,粤东地区突出打击卷烟非法生产,对卷烟制假活动露头就打,粤西北地区集中开展打击过境打私。

图片

  东莞市烟草专卖局与黄埔海关缉私局海上缉私处共同签署了《联合打击烟草专卖品走私犯罪协作机制协议书》。李倩摄

——打击成效全国领先。广东省局始终坚持“全国一盘棋”思想,充分发挥全国卷烟打假打私主战场作用,始终保持高压打击态势,全省缴获大型烟机、假烟、走私烟以及侦破符合公安部、国家局标准的烟草打假打私重大案件数量位居全国前列,多年被评为“全国卷烟打假工作特殊贡献单位”“全国烟草打私工作特殊贡献集体”。

据统计,2003年至2021年,全省共查获制售假案件11.96万起,收缴大型制假烟机4943台,查获假烟204.53万件、烟丝烟叶2.68万吨、卷烟纸4626吨、滤嘴棒19.72万件、假烟商标标识6.27亿张,侦办符合公安部、国家局标准的烟草打假打私重大案件1234起,追究刑事责任10185人,为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作出了重要贡献。

  (本报记者 李倩 通讯员 陈智佳/文)

贵州省局

“黔锋”出鞘 剑指源头

作为全国第二大烟叶产区,贵州烟区多年来一直为烟草工业企业提供优质原料保障,但同时也成为涉烟犯罪分子的目标——妄图从这里收集烟叶原料开展制假活动。

斩断烟叶非法交易,就要从源头上打击卷烟制售假。多年来,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坚持把打击烟叶原料非法交易作为打击涉烟违法行为的重中之重,努力为烟草行业健康发展贡献“贵州力量”。

从2012年开始,每到烟叶采烤收购时节,一场名为“黔锋”的全省联动打击非法经营烟叶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都会在贵州大地准时开展,至今已有10年,行动也从2012年的“黔锋一号”推进到2021年的“黔锋十号”。十年间,贵州烟草专卖战线忠诚履职、砥砺奋进,坚决打好烟叶流通秩序“保卫战”,有效维护了烟草专卖法律法规权威。

图片

  每年烟叶收购时,贵州省局会在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开展烟叶收购站点巡查。贵州省局供图

联合作战是“黔锋”系列专项行动最突出的特点。每次行动,全省各级烟草、公安部门都会联合制定行动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细化行动措施,联合部署、联合推进、联合研判、联合督导,确保压力层层传导、责任逐级落实。同时,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协调交通等部门,调动多方力量,凝聚合力协同作战,保障专项行动有效开展。

为实现行动效果最大化,贵州烟草各级专卖管理部门结合收购进度,在关键时间节点、重点监管区域抓好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和烟叶收购政策、纪律进村入户宣传,强化广大烟农守法诚信意识和群众监督意识;畅通问题线索反映渠道,落实举报奖励制度,为推进专项行动营造良好执法氛围。

通过多年来与涉烟违法分子的斗智斗勇,贵州烟草专卖战线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监督管控越来越精准,打击成效越来越明显。

聚焦重点环节,实现烟叶生产全流程有效管控。在大田管理环节,充分利用信息系统数据,提高烟叶收购预警处置能力,有效将违法苗头消灭在萌芽阶段。在烟叶收购环节,在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开展烟叶收购站点巡查。

聚焦重点人员和区域,集中力量斩“黑手”,实现精确打击。各地烟草专卖管理部门建立重点人员档案,密切关注其日常动向。各地烟草专卖和公安部门联合紧盯重点区域、重点路段,紧扼非法烟叶运输咽喉;协调有关部门开展联合行动,严守烟叶运输关卡,筑牢堵截非法流通防线。

十年坚守、十年坚持,贵州累计查获非法烟叶烟丝1.3万余吨,破获非法经营烟叶烟丝案件2100余起,为烟草行业健康发展作出了贡献。

(本报记者 吴清海/文)

福建宁德

筑牢海上打私防线

“山海协作”是福建宁德市烟草专卖局继开展常态化沿海错时巡查后实施的又一举措,通过山区和沿海地区县级局对口协作,定期开展海上巡查,既减轻了海上涉烟走私案件增多给沿海地区专卖人员带来的防控压力,也为山区专卖人员提供了更多大要案的办案经验。

为增强打私合力,近年来,宁德烟草与公安、海警、海关等部门密切配合,坚持严防严控严打,筑牢海上打私防线。

图片

  宁德市局专卖人员在码头巡逻。

聚焦严防,沿海各县级局分管领导带队对辖区内港口、码头等区域进行全面摸排,并建立码头档案;组织专卖人员深入港口、渔村等区域张贴《关于严厉打击海上违法运输卷烟行为的通告》,利用车载喇叭沿途进行防走私宣传,通过当地有影响力的网络平台持续开展海上防输入宣传,形成对烟草专卖法律法规与举报奖励政策的强大宣传声势,既拓宽了线索来源,也有效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

聚焦严控,他们将沿海码头所在渔村、乡镇等存在较高走私风险的区域纳入反走私综合治理体系,深化群防群治,有效铲除卷烟海上走私落地的土壤;制定常态化沿海码头巡查工作方案,对重点码头进行错时巡查。

聚焦严打,针对收集到的海上涉烟违法活动线索,宁德烟草抽调骨干力量配合公安等部门开展摸排、查处,先后与地方海警、公安等部门签订打击海上涉烟违法案件合作协议,形成打击合力;积极配合协调相关部门,推动在办案件深挖,形成有效震慑。

(王丹丹文/图)

云南西双版纳

重击边境不法分子

侦破涉烟案件206起,查获违法卷烟8327万支,抓获犯罪嫌疑人114人……这是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公安、烟草打击涉烟违法犯罪联合缉查组成立两年来的成果。

西双版纳,东南与老挝相连,西南与缅甸接壤,边境小道四通八达,涉烟违法分子虎视眈眈。面对独特区位和复杂形势,如何开展打假打私工作?西双版纳州局给出的答案是:联合公安等部门成立打击涉烟违法犯罪联合缉查组,打团伙、摧网络、断链条。

针对辖区打击涉烟违法犯罪力量不足、专业性不强的问题,2020年3月,西双版纳州局、公安局联合组建了打击涉烟违法犯罪联合缉查组,并以此为契机,深入整合资源,搭建打击涉烟违法犯罪新架构,形成专业突出、保障到位、协调联动的新型打击模式。

图片

近日,西双版纳州召开整合打击涉烟违法犯罪联合缉查组、市场专班工作动员会议。

与传统工作机制不同,联合缉查组以双方业务骨干为主成立工作组,全面剥离其他工作职责,紧盯“破大案、打团伙、摧网络、抓主犯”目标,分析研判涉烟违法犯罪活动规律,寻找重点突破方向,制定全局性、系统性的侦办方案,稳准狠地打击涉烟违法活动。具体实践中,他们有效整合数据信息和专业技术等资源,精准破解了以往协作机制中存在的堵点、痛点,避免了“重复分析线索”“相互扰乱部署”等情况,工作效率大幅提升。两年来,联合稽查组成功侦破了“8·02”、“9·25”销售假冒卷烟网络案件和“9·17”跨境制售假烟网络案件等。

联合稽查组的成立,有效整合了各类执法资源,做到了思想、目标、行动“三统一”,以西双版纳州公安局、烟草专卖局为支撑,各县级公安局、烟草专卖局为具体案件承办经营主体的新型打击涉烟违法犯罪工作模式逐步形成。

(李欢欢文/图)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