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热点关注 > 正文

全过程“绿色环保”的新实践

2022年11月28日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作者:朱柳蓉、梁勇
A+ A

广西钦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物流配送中心积极响应国家绿色发展战略认真谋划落实绿色化课题研究暨塑膜包装回收试点工作,以最快的速度、最新的实践、最全的步骤让塑膜包装顺利回家。

图为钦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塑膜包装回收存放仓库(梁勇 摄)

举旗定向,以最快的速度见成效

广西钦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克服疫情影响,从5月1日开始至10月30日,共回收包装塑膜达到542436张,回收总重量近28162.2斤,由点及面,全面开花,这样的一组数据的取得,仅仅是从5月份开始启动塑膜包装回收试点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区烟草专卖局(公司)领导在钦州指导调研课题工作时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绿色循环暨塑膜回收模式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首先是组织召开试点工作推进动员会、部署会,进一步统一全体干部员工思想,让全体干部员工深刻认识到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人民福祉、关系民族未来的大计,必须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推动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其次着力推动项层设计、统筹规划,结合企业标准1.0管理体系,积极探索基于逆向物流的配送环节塑料包装薄膜回收研究。着眼长远,建章立制,印发《物流配送环节绿色化课题研究推进方案》《塑膜包装回收试点工作方案》,举全单位之力,聚全体员工之智,全力推进、攻坚克难。第三组织课题成员定期召开课题研讨会,集中运用“头脑风暴”法,进一步提升思想的“天花板”,凝聚起推进试点工作和课题突破的强大合力。

踔厉奋发,以最新的实践出亮点

钦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充分开展民意调研,利用线上“问卷星”组织零售客户开展网上问卷调查,6830户参与其中,线上参与率达到49.53%。印发《共建绿色美好家园,让包装膜“回家”倡议书》、《物流包装塑膜回收宣传手册》14096份,倡议零售客户做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建设者。开展“践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建美好家园”有奖征文主题活动。制作回收步骤微视频,按照“一铺、二卷、三折、四扎、五放”的顺序,为零售客户提供看得懂、易操作的方式方法。精心制作绿色环保公益短视频,宣传绿色环保理念,在企业内外营造了浓厚的宣传舆论氛围。创新设计绿色环保回收袋,印刷绿色环保循环使用标识以及环保宣传标语,做到“人人看得见”,达到了社会面绿色环保人人参与的公益宣传效果。对旧塑膜存放仓库进行科学规划,划分操作区、称重区、存放区,积极协调回收方采购先进的液压打包设备,无偿提供给企业使用,使塑膜回收处置更加科学规范高效。

实干奋斗,以最全的步骤成体系

钦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以塑膜回收处置为着力点,以质量管理“过程方法+风险思维+PDCA”为基本框架,逐步探索、建立、完善了涵盖包装塑膜采购、分拣包装、装车配送、零售户拆包、零售户收集整理、配送回收、整体储存、企业回收再造等八大环节,形成一整套科学、完善的塑膜包装回收循环模式,实现了塑膜回收工作的闭环。将废弃塑膜回收进行二次利用,提高塑膜回收利用率,减少环境污染,实现从源头到末端的全过程“绿色环保”。构建起物流绿色配送并环保公益活动管理体系,把回收塑膜所产生的经济效益,用于更好地践行社会责任,开展帮扶困难群众、困难零售客户、助力贫困学子等公益事业,帮助社区弱势群众圆梦微心愿,使绿色环保价值与公益活动价值有机结合起来。与相关方合作开展公益活动,在实现塑膜回收效果的同时,同步提升企业社会效益。确保塑膜回收既实现了塑膜垃圾变废为宝,减少白色污染与垃圾分类工作量,又促进零售终端店面清洁,形成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客户利益等多方共赢的局面。以“让塑膜包装回家”的实际行动,树立了企业良好的社会形象。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