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数据统计 > 正文

江西省崇义县卷烟社会库存调查报告

2021年04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陈荣庚
A+ A

为了更好的掌握当前零售客户实际经营情况,充分了解零售客户对货源供应的真实需求,预测社会需求与货源投放之间的实际缺口,全面防范和控制因库存过大产生的卷烟外流风险。江西赣州市崇义县烟草专卖局认真部署安排,由各客户服务部具体落实推进,于本周对辖区所有零售客户卷烟库存进行盘查,并对辖区卷烟外流风险进行了评估和分析。

一、调查情况

为快速准确采集客户库存数据,分公司以兼顾总量、金圣和重点规格准确数据为原则,开展线下、线上库存调查,并将辖区客户划分重点和非重点两类客户,重点客户主要为有外流史、违规史、外流嫌疑大、库存较大、上网操作能力差的客户,对重点客户由客户经理携带线下调查表进行电话或实地盘点库存,非重点客户通过填写网上调查问卷的方式收集零售客户卷烟库存数据。

截止到4月15日,崇义县局全面完成辖区客户库存盘点工作,其中线下盘查库存602户客户,网上参与库存调查430户客户,有效问卷389份;共获取有效样本数据991份,有效样本占县客户数的96%。 

二、数据统计和分析

此次库存盘查主要分总量、重点规格和十元档以下三个指标,为真实了解和掌握当前市场情况,在对库存调查之际增加了对市场收购行为的调查。

(一)总量库存

截止到4月15日,本辖区社会总库存195.65箱,户均47.4条。其中城区总库存86.54箱,乡镇总库存54.76箱,农村总库存54.35箱。 

(二)重点规格库存

本次盘查重点规格主要有金圣(赣)、金圣(吉品)、七匹狼(白)、延安(软)、双喜(软经典)、白沙(软)、金圣(硬滕王阁)和金圣(滕王阁.紫光)八个规格,具体库存情况请看下表:

重点规格库存情况

单位:条

卷烟规格

库存数量

户均库存

金圣赣

9386

9.10 

吉品金圣

5813

5.63 

七匹狼(白)

467

0.45 

延安(软)

870

0.84 

双喜(软经典)

1107

1.07 

白沙(软)

268

0.26 

金圣(硬滕王阁)

4170

4.04 

金圣(滕王阁紫光)

1966

1.90 

(三)十元档以下库存

十元档以下卷烟库存57.59箱,户均13.95条。其中城区库存28.16箱,镇区库存17.32箱,农村库存12.11箱。 

(四)市场信息

为了解和掌握当前市场信息,同时消除客户当面反馈信息的诸多顾虑,借助网上填报的便利性和私密性,本次在设置网上库存调查问卷上增加一条“近期是否有人来店收购卷烟”答题,目的是为了更好的收集市场信息准确判定当前市场存在风险,为下一步打击非法收购提供方向。在本次430户网上调查数据上,有6户客户表示近期有人来店收购卷烟,此信息已转达专卖部门进行核实。

三、风险评估及防控措施

从库存数据统计和分析上可以判定目前县卷烟市场在库存上存在外流的条件,且有一定的外流风险,为防止卷烟外流,崇义县局下一步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防范和控制。

1.实时跟踪市场,严格外流惩罚机制。将客户库存盘点作为客户经理日常拜访的规定动作,同时要求客户经理盘点客户库存时向客户了解市场上是否有卷烟收购行为、是否有故意库存易外流卷烟规格的客户,实时掌握卷烟市场动态,彻底把卷烟外流风险扼杀在萌芽状态。为警醒产生外流的客户,及时联合诚信小组对其实施停供或限供处理,严格惩罚措施,积极引导客户回归到合法经营的轨道上来。

2.加大宣传引导,防范客户卷烟收购。客户经理、专管员通过市场走访或微信群轮番推送的方式,以“稍紧平衡”货源投放策略为突破口,向客户宣传讲清当前手持卷烟不愁卖且市场价格不会低于烟贩收购价的事实,让客户清晰的认识到唯有守法生意才会持久的道理,帮助客户算好卷烟外流给自己带来的损失,积极引导客户主动抵制卷烟收购行为。

3.界定外流对象,重点监管卷烟流向。针对辖区内卷烟库存量大的客户,通过查看客户经营规模结合当月卷烟订购量与卷烟月销量等情况,及时进行比对分析,检查是否与实际销售能力相符。紧盯客户的卷烟流向,确保从零售环节防止真烟外流。

4.加强专销结合,联手打击违法行为。根据当前掌握的市场信息,及时开展卷烟市场收购行为和其他违法行为的检查。同时,对查处的卷烟进行分析,对被查获的重点品牌,及时与客户经理进行沟通,提出相应整改措施,从货源供应上阻断真品卷烟外流通道。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