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重庆市烟叶产业如何成为扶贫攻坚一大亮点

2015年12月16日 来源:常德农经网 作者:邓俐
A+ A

  烟草在线据常德农经网报道  山峦起伏,沟壑纵横,交通闭塞,只能守着一亩三分地,靠天吃饭,日子过得艰难。但那是过去。

  在成片的土地上,一张张金灿灿的烟叶迎风欢摇,一条条平整的水泥路四通八达,一幢幢气派的小楼接连生长。这是实施烟叶产业扶贫后山区的巨变。

  2007年以来,重庆市将烟叶产业确定为五大农业特色产业之一,在渝东南和渝东北“两翼”山区因地制宜发展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烟区基础设施,大力发展规模种植,已形成“田成方、渠相通、路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山地烟区新格局。在黔江、酉阳、巫溪等区县,烟草种植成为政府税收重要来源。来自烟草行业的“金色扶贫”行动,已成为扶贫攻坚的一大亮点!

  烟业“奇观”,留守老人年挣10万

  烟叶产业的兴起,增强了山区自主发展能力,一条山区依靠烟叶种植实现产业扶贫、增收致富的新路徐徐展现。

  山区本无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然而,这路走得人“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为此,重庆市大力开展了了“撤并村公路通达工程”。据统计,2014年修建了村镇水泥路4000公里。特别是800公里烟田机耕路的建成,让烟农摆脱了肩挑背磨的劳作时代。

  但是山高坡陡、土地零散,仍然是山区农民一直挥之不去的痛。

  何处是一个尽头?

  2007年以来,重庆市烟草专卖局将产业扶贫作为治本之策,利用烟叶产业带动作用,极大增强了山区自主发展能力,夯实了精准扶贫工作的物质基础。一条山区依靠烟叶种植实现产业扶贫、增收致富的新路展现在农民眼前。

  在这条路上,那一捆捆、一垛垛金色的烟叶,承载了大山烟农的小康梦。

  巫溪县彭庄村农民冉隆清通过扶贫贴息贷款,承包了85亩土地种植烟叶,每年净赚10多万元。在烟草扶贫的众多见闻中,这本来不是新闻。但如果把冉隆清的身份稍作交待,这就是真正的新闻了——他是一位留守老人,而且已年过七旬!

  在重庆的烟草种植区,类似事例俯拾皆是。

  南川区马嘴村留守妇女童康贵加入烤烟专业合作社后,成为职业烟农,年收入翻了四五番;黔江区南海村烟农王兴富、刘召富两兄弟通过合办农场,进行烤烟创业,烟叶收入早已突破百万元……

  过去走的是烂泥路,种的是巴掌田,包里没有一点钱,年轻人只能外出打工。如今,新路通了,腰包鼓了,家家户户盖楼房,摩托车、三轮车随处可见,小轿车也不稀奇,大家过上了小康生活,从此不再辛辛苦苦外出务工……这些点点滴滴的变化,早成酉阳艾坝村村民李朝海心里被刻写成幸福的印记。

  “这一切都离不开烤烟这片‘金叶叶’!”李朝海由衷地说,烟草产业让深处大山里的他们走上了一条致富的康庄大道。

  从重庆市烟叶种植布局来看,其烟叶种植涉及12个区县、176个乡镇、801个村、2546个种植单元、19990户烟农。“2014年尽管烟叶受灾,烟农售烟收入仍达到13.64亿元,同比2011年增加1.51亿元。”重庆市烟草专卖局负责人预测,2015年全市预期将收购145万担,烟农总收入(不含基础设施建设补贴和救灾补助)预期将达到20.95亿元,同比2014年增长19.2%。

  据了解,2011年至2014年,重庆市烟农户均收入分别为3.65万元、6.31万元、7.65万元、7.19万元,年均增长60.1%,2015年预期将达到9.47万元以上。2014年户均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206个。2015年,重庆市集中打造了57个万担乡、452个千担村、4894个百担户,百担户种植面积26.24万亩,占全市种植面积的44.4%,预计户均10万元以上的种植村将达到320个以上。

  远望,一条条以希望的烟田为中心,增收致富的康庄大道还在不断延伸!

  山上种烟富,山下自驾游

  烟叶产业点土成金。曾经贫瘠的山地,如今已成为村民们的“金山银山”,各类发展瓶颈也被逐一打破。

  自开启“烟草扶贫模式”后,曾经山区农业生产分散、基础设施差、规模效益差的发展瓶颈,已被破解;曾经贫瘠的山地,如今已成为村民们的“金山银山”,家家户户笑开颜。

  2009年,黔江区被国家烟草局确定为31个整县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试点单位之一,同时将麒麟村作为重庆市“烤烟第一村”来建设,使麒麟村走上了规模化种植烤烟的道路。

  “这几年,烟区修了公路,建了水池、育苗工场、新型烤房等配套工程,烟叶质量、产量不断提高,售烟收入也一年比一年多。”麒麟村党支部书记阮文举说,尝到甜头的村民,都把烤烟作为家庭增收的产业来抓,还纷纷流转撂荒地来扩大种植规模。

  酉阳县大涵村绿塘地处高山,海拔1100米左右,除了种植烤烟,无其他经济作物。由于落后的农业基础设施,导致烟农难以扩大烟叶种植面积、实现增收致富。在开展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后,大涵村建起了烟水、烟路、烟房等生产配套项目,种烟成本不断降低,种烟规模不断扩大,经济条件不断得到改善。“现在路修好了,政策好了,种起烟来省心、省钱,成本是一年比一年降,日子越过越好,打算近期带着老婆孩子自驾游。”39岁的大涵村烟农罗林波兴高采烈地告诉记者。

  酉阳县艾坝村村民李全红夫妻都患有疾病,李全红每月看病吃药费用不少于1000元,还要供一对儿女上学,生活极其艰难。自从种植烤烟以来,在当地烟草站点工作人员常年技术帮扶下,如今李全红种烟面积70亩左右,年收入达到18万,种植烤烟成为这个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

  “烟草站教会种烟,有了经济来源,给了撑起家庭的勇气,也算是给了第二次生命!”谈起种烟,李全红非常感激。

  位于武陵山深处的马鹿村,是彭水县最偏远的一个村,靠种烟叶,他们守着贫瘠的土地走出了一条小康之路。“一年轻轻松松种烟二三十亩,收入就超过十万,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马鹿村烟农刘培福乐呵呵地说道。

  那些回荡在深山幽谷的欢声笑语,打破了严冬的万籁俱寂,让人的心里暖暖的。

  “六化”引领,烟农未来有奔头

  烟叶产业点土成金。曾经贫瘠的山地,如今已成为村民们的“金山银山”,各类发展瓶颈也被逐一打破。

  “重庆将依托合作社,以提高资产运营效率和回报率为中心,充分利用行业补贴资产,开发富有特色、附加值高的特色农畜产品,积极探索农超对接、联社经营、订单生产、定点销售等,开展烟菜套作、循环农业,力争实现烟农户均增收200元以上,提高资产回报率和烟田复种指数。”重庆市烟草专卖局负责人透露。

  然而,眼下,烟叶产业的发展形势不容乐观:土地及用工成本呈上升趋势,山区极端气候条件导致灾害频发,市场需求与生产实际出现脱节,蔬菜、水果、药材、旅游等其他产业冲击着烟叶的发展……如何实现持续增收,创造美好生活?

  答案是:“六化”发展,即走新型农业化、集约化、精益化、产业多元化、特色化、生态化之路。

  如何进行?转变烟叶生产方式,开启“职业烟农+合作社”的新型农业经营模式,提升种植规模和服务水平,走新型农业化之路;进行田间机械化管理,强化信息技术应用,加快技术创新和推广应用,提升机械化作业能力、标准化生产能力、信息化应用能力,走集约化、精益化生产之路;优化投入补贴,规范物资采购,加大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推动多元产业发展,提升投入产出率、科技贡献率、资产回报率,走产业多元化之路;建立全面质量管理、绿色生态防控、防灾减灾三个体系,推进烟叶生产绿色、生态、安全,提升烟叶内在品质和特色,以质量换取效益,走特色化、生态化发展之路。

  “六化”发展即将到来,烟农的美好生活还会远吗?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