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黔”心发展 “贵”在持续

--贵州省局(公司)深入推进高质量发展工作综述
2019年09月0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吴清海
A+ A

  2019年全国烟草行业工作会议强调:形势越是复杂、任务越是艰巨,就越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越要保持战略定力,越要坚持问题导向,越要主动担当作为。

  在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看来,做到“四个越要”,就要静下心来,思考研究、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落实。

  按照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明确的建设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推动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方法路径及工作要求,贵州省局(公司)深刻把握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义和基本要求,聚焦“六个转向”、围绕“六大体系”,静下心来抓落实、抓具体、抓深入。

  解决存在问题,夯实工作基础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高质量发展,要建立在牢固的工作基础之上。今年以来,贵州省局(公司)从安全发展、基层建设、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不断夯实发展基础,成效显著。

  高质量发展,首先是安全发展。贵州省局(公司)上下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危机意识,防范化解各种风险。2月14日,下发《关于做好重大风险排查防范化解工作的通知》,梳理排查出风险点,常态化管控风险。制定《风险防范化解和应急处置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全省烟草商业风险防范化解工作领导小组和12个专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小组,把责任明确到具体负责人、具体部门和具体人员。同时,将2019年作为“规范管理水平提升年”,全面规范各领域工作流程、标准、制度和执行,切实杜绝不规范行为,服务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基层建设至关重要。县级局(分公司)和烟叶站是履行“两烟一专”主业主责的主体,是行业发展的基础和重心,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贵州省局(公司)制定《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具体办法》,明确十五条措施,从精简会议、减少发文、严管检查督查调研巡察等方面为基层减负,努力让基层单位将注意力集中到企业发展上。此外,贵州省局(公司)在调研中发现,全省系统基层单位设施较差、管理偏弱、人员老化的现象是当前亟待解决的突出难题。下一步,贵州省局(公司)将开展标准化烟叶站和标准化县级局(分公司)建设,推动基层建设由弱化变成强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高质量发展,需要全省系统上下凝心聚力。为此,贵州省局(公司)以统一全省系统企业文化建设为主抓手,全面推动企业管理高质量发展。他们在传承的基础上,提炼了“黔彩,新生态”文化体系,着力构建满足高质量发展需要的责任文化、创新文化、实干文化,弘扬正能量、激发新动力,追求共同发展、高质量发展。

  精心谋划方案,确保落地落实

  面对当前烟草行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机遇和挑战,贵州省局(公司)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静下心来谋划和推动高质量发展,保持定力、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努力办好自己的事、办好当前的事。

  国家局《关于建设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推动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正式印发后,贵州省局(公司)结合实际,制定了烟叶产业、卷烟营销、专卖管理、全面创新、现代一流企业建设、党的建设等“六大行动”方案,明确了定量指标目标任务、分项任务责任清单、组织保障工作要求,推动意见在贵州烟草商业落地落实。

  当前,“六大行动”稳步推进,效果已经初步显现。

  以“两烟”业务发展为例,在烟叶生产方面,贵州省局(公司)坚持“稳定总量、优化结构、转型升级”三大攻坚战的安排部署不动摇,着力提高供给质量和供给适配性,全面提高烟叶生产综合效益和比较优势。在卷烟营销方面,贵州省局(公司)把深化卷烟营销市场化取向改革作为建设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的重要内容,在认真总结前期试点成果基础上,于4月30日召开深化卷烟营销市场化取向改革推进会,在全省系统推广“1466”卷烟营销新生态价值体系,着力建设一个智慧平台,坚持四个价值导向,聚焦六个关键环节,做实六个保障动作。通过统一平台、统一框架、统一标准、统一流程,加快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管控有力”的贵州卷烟营销新格局。

  为进一步推进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建设,贵州省局(公司)将推动各级各部门按照省局(公司)党组《建设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推动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的三年行动方案》明确的总体目标、年度目标、重点任务和关键措施,分业务板块推动“六大行动”方案落地落实,确保有行动计划、有业务载体、有真实效果;推动各级各部门结合单位实际和业务实际,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建立新机制、尝试新办法、采取新举措,创造性开展工作,在先行先试、大胆创新中闯出新路。

  强化创新支撑,提高运行质效

  多年来,贵州省局(公司)一直将新发展理念作为企业发展的根本,追求创新发展、持续发展、共同发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在创新发展上,贵州省局(公司)突出实用性导向。今年以来,科技项目共立项35项,其中,技术研究类31项。修订完善全面创新创效奖励办法、创新创效活动评审细则等制度文件。建成贵州烟草商业科技成果孵化中心,5个烟叶科技成果转化园起步运行。重点项目研究有序推进,成果转化全面铺开,蠋蝽防治技术在全国17个烟叶产区推广,水溶性根施肥在全省烟区推广。

  下一步,贵州省局(公司)将以创新体制机制为牵引,着力在创新激励、项目管理、成果转化、平台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上水平、见实效,以创新能力建设为核心,强化创新的支撑作用,使创新动能彰显出来。

  持续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义。贵州烟草商业税利增长进入新常态,单独靠规模实现增长的阶段已经过去。因此,贵州省局(公司)严格按照国家局“总量控制、稍紧平衡,增速合理、贵在持续”的方针,不断改善和加强运行调控,坚决防止大起大落,持续提高运行质量和效益,努力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

  共同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价值追求。“零和博弈”不可持续,“一枝独秀”难以长久,唯有追求共同发展才可共赢、方可持续。为此,贵州省局(公司)主动服务和融入行业改革发展大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实现与全行业共同发展;主动服务和融入行业“大品牌、大市场、大企业”战略大局,实现与工业企业共同发展;主动服务和融入烟农、零售客户增收大局,实现与烟农和零售客户共同发展;主动服务和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实现与地方经济社会共同发展;主动服务和融入全省脱贫攻坚大局,实现与贫困地区共同发展。

  行稳方能致远。贵州省局(公司)将按照国家局要求,坚持高质量发展方向不动摇,坚持稳字当头,勇于改革创新,强化创新驱动,凝心聚力抓落实,稳中求进抓落实,结合实际抓落实,全员参与抓落实,努力为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