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如何做好采茶季山区卷烟配送工作?

2020年04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叶翠萍
A+ A

  “清明时节茶芽生,忙坏山区采茶人;卷烟送到店门闭,千呼万唤无人取;借问客户哪里去,路人遥指在茶地。”

  每年的三月下旬到四月下旬是茶农(客户)采茶的黄金季节,也是山区客户关门最频繁、卷烟配送到户最难的时间段。如何在不耽误客户更多的采茶时间又能及时将烟送到户,成为我们必须要解决的现实问题。对此,作为线路送货人员要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积极应对因客户关门带来的影响,全力做好卷烟配送工作,确保卷烟配送工作顺利开展,满足客户的日常经营需求。

  一、采集信息,早规划;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作为线路送货人员,首先,要在客户采茶开始前做好客户茶园开始采摘的时间、是否雇请工人、采茶期间店面运营情况、店面是否有人帮助打理、店面开、关门的时间段、关门期间卷烟由谁签收或指定存放的场所等相关信息的采集工作。其次,根据线路客户提供的相关信息,结合线路其他有人看守店面的客户情况,提前做好卷烟配送规划,确保每次卷烟都能配送到位,保证客户经营需求。

  二、因店而异,破常规;采茶期间,雇请工人采茶和自家人采茶在时间上有不同的安排。大多数雇请工人采茶的客户,他自己因为要安排一天三餐的饮食,多数家里或店里有人值守。而自己采茶的客户,一般情况下都是出去早回来迟,店里或家里没有人的情况比较多。如果配送人员在这期间还是按照正常时间段和平时的送货顺序送货,必然会出现客户关门的现象多。因此,卷烟配送人员在这段时间送货的过程中,必须要根据前期摸排的情况因店而异,打破常规进行送货,才能确保卷烟顺利送到客户手中。

  三、提前沟通,预约送;针对个别没有人帮忙收烟,在送货时间段等候收烟的客户,我们可以采取提前和客户沟通预约大概到店的时间段,减少客户在店等候的时间,让客户合理的安排其他事务。在约定的时间段里,配送员务必将卷烟送到。如果在约定的时间段里因其他原因耽搁无法送到的,要及时与客户进行沟通,解释无法按时送到的原因,请求客户的谅解。

  四、代收确认,保安全;采茶期间,买茶人、收茶人、采茶人到处都是,鱼目混杂。对于客户在采茶关门送烟期间要求邻居代收的,我们务必在将烟发给代收烟人之前,做好代收人的信息核对并及时和客户电话沟通,做好代收人的确认,确保客户卷烟的安全。

  五、关注余额,多提醒;一天一价,清明茶。客户为了抓紧时间采摘出品相好、卖价高的茶叶,他们白天在茶园,晚上在茶厂的连轴转。忘记存款的事情时有发生。因此,我们在送货时,要密切关注客户银行余额,做到及时提醒。针对确实没有时间自己去存款的客户,在客户自愿的情况下,我们可以帮助其代存,一来提高结算成功率,减少收取现金的风险;二来确保客户下次成功订烟,满足其经营需求。

  六、安全为魂,警钟鸣;采茶期间,山区人流、车流较平时明显增加,雨水也在日益增多,路面湿滑。为此,在送货前我们务必要对车辆的安全状况做好检查,在弯多坡陡的道路行车,做到不占道行驶、不强行超车、不超速行车,确保行车安全。在资金风险防范上,我们要做到现金收取当面清点及时放入车载保险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