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江西赣州烟草助力“六稳”“六保”和脱贫攻坚

2020年10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赣州消息 作者:李权、赖经仁、刘润生
A+ A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江西省赣州市烟草专卖局坚决落实中央“六稳”“六保”政策,坚定扛起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切实抓好稳扩就业,奋力冲刺脱贫攻坚,为维护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贡献烟草力量,以实际行动展现担当作为。

  “茶树菇营养丰富,价格不菲,销路广泛,烟农利用闲置烤房种植茶树菇,可以进一步增收致富。”赣州瑞金市局负责人张东升如是说道。瑞金市局利用烤房等基础设施拓展增值服务,积极引导当地烟叶专业合作社与江西省利财食用菌有限公司展开合作,利用闲置烤房探索种植茶树菇之路,并鼓励扶贫挂点的九堡镇黄渡村和官仓村的贫困户一起利用烤房种植茶树菇增收。当技术人员带着新鲜出炉的茶树菇,为挂点的九堡镇黄渡村和官仓村的贫困户们培训时,贫困户们看着这品相极好的茶树菇,纷纷竖起了大拇指。“都说跨行如跨山,没想到烟草公司的技术人员这一跨跨的那么好,茶树菇专业户也就这个水准了。”黄渡村的村干部由衷地感叹道。为了拓宽这项产业,瑞金市局还申请了“瑞京瑞香”牌茶树菇商标,并与邮政电商合作,通过其电商平台“邮乐小店”线上销售“瑞京瑞香”牌茶树菇,在今年六月举办的销售活动中,仅仅半个月便取得了1万多单的好成绩,并因其无公害、口感好、味道鲜而受到消费者的广泛好评。

  除瑞金产区外,赣州市其他7个烟叶产区也都纷纷利用烟叶基础设施,延伸发展瓜果、蔬菜、花卉等特色产业链,目前全市烟农非烟多元化收入1693万元。在烟叶育苗、采收烘烤、分级预检、收购调拨等环节,赣州市烟草专卖局通过烟农合作社,组建烟叶采摘、运输、分级预检等服务队,专业化服务用工93700人次。赣州市信丰、安远、石城、瑞金等产区在育苗闲置期,综合利用烟叶育苗大棚开展水稻育秧,育秧面积26370㎡,可供大田秧苗面积约26000亩,疫情防控前期共安置务工人员300余人,用工10400个。在扶持烟叶产区发展的同时,赣州市烟草专卖局还重点加强烟叶生产抗风险保障,全市投保面积和投保农户均达100%,烟叶生产灾害商业保险全覆盖,理赔标准最高达1500元/亩。

  近年来,赣州市烟草专卖局综合利用烟基综合设施,发展烟农多元经营,携手烟农合作社增加季节性用工岗位,拓展烟农增收渠道,助力烟叶产区“六稳六保”和脱贫攻坚,2020年实现脱贫73户142人,五年累计脱贫1306户(81户贫困烟农)51737人,贫困发生率从9.3%降低到0.37%,兴国、宁都、赣县等8个烟叶产区先后实现全面脱贫,用实际行动点亮了当地烟农和贫困群众的致富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