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恋恋烟尘 > 正文

破冰前行 铸就广烟好声音

江西中烟广丰卷烟厂开展TnPM管理工作全程回顾
2014年10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肖永兵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地处江西省上饶市东部,座落着一个国内中小型的卷烟制造企业,江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广丰卷烟厂。三十年的辛勤耕耘,这位已步中年的卷烟制造者,仍然承担着广丰县经济发展利税大户的骨干重任。

  广丰卷烟厂现有在岗职工1400人,下设厂办、政工、企业管理科、生产管理科、后勤管理科等15个机关科室。以制丝、卷包、动力为主导的生产车间,其主体设备:卷包车间有ZJ17和PASSIM卷接机、ZB43包装机;制丝车间有WQ3311滚筒式叶片回潮机、SJ1517滚筒式叶片加料机、SH623B薄板式烘丝机、SQ313切叶丝机、SQ316切梗丝机、SJ232B-GF加香机;动力车间有锅炉、三洋制冷机、寿力空压机等。主要生产庐山系列、金圣原生工坊等卷烟品牌。

  中华大地的飞速发展,为昔日的广丰卷烟厂创建了新的发展机遇。我们也在茁壮成长壮大,广烟连续多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江西省工业优秀企业”、“江西50强企业”等殊荣。企业于2011年引入TnPM管理理念,为这位靠设备吃饭的卷烟企业在管理提升上开创了新开端。为确保企业发展战略落地,2014年,厂领导班子确定出了“两上一提升”的长远工作目标,坚定发展信念,抢抓发展机遇,更加奋发有为,用创新的思维破解推进企业改革发展的难题,为打造成“行业知名品牌合作生产基地的典范”夯实基础。

  发展离不开变革与创新,广烟以推进设备管理精益化为切入点,带动企业管理全面提升,实现“二上一提升”的发展策略,确定了“全员参与、自主保全、持续改进、争先创优”的TnPM工作方针。并详细制定了全年推进规划和实施计划,确定了2014年进入二阶行业,2016年进入三阶行业的工作目标。

  2014年2月28日,广丰卷烟厂大中华设备管理体系模拟评价项目启动大会隆重召开,向全体职工提出了以设备管理提升推动企业发展战略落地的深层次目标。广州学府专家组成员用四天时间对相关职能科室和三个车间进行TnPM设备管理体系项目组织会议汇报和现场评审,查找出文件制度的疏漏、体系执行的方向偏差、现场改善的薄弱点和关键项目的问题短板。厂长毛小东强调,各个部门、员工之间要倡导团结协作、理解支持、互融共进的团队精神。在活动开展的每个阶段,各科室、车间、工段和各岗位人员都要抱着“取长补短、共同进步”的目的,相互观摩、学习、交流,促进先进活动经验的快速推广。

  发展离不开文化的引领,几年来,“注重流程、注重细节、注重执行、注重效率”管理理念的不断强化,为提升管理提出了新标准、新要求。开启了向优秀卷烟工厂迈进的新篇章,正是在这历史进展中,广烟职工核心价值观得到了精确提炼,职工对企业的归宿感、自豪感以及对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未来的热烈期盼,成为对TnPM管理的强大精神动力,企业通过管理看板、宣传画册、信息网络等各种媒体广泛开展企业文化和TnPM理念知识宣传,营造了浓厚的企业文化氛围。

  “加强部门领导落实责任是实现入阶目标的坚强保证”。为保证工作的落实,企业成立了以厂长毛小东为组长的推进领导小组,分工负责,层层落实责任,同时将入阶任务分解列入广丰卷烟厂 2014年重点工作推进表,将TnPM管理纳入绩效工资指标进行考核,对全年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了有利的保障,“全员参与”是推进TnPM的基础,为打好这基础,广烟于今年分别下发了《江西中烟广丰卷烟厂开展TnPM五阶六维入阶评价活动实施方案》、《江西中烟广丰卷烟厂设备管理精益化实施工作方案》、《江西中烟广丰卷烟厂现场管理问题卡四级责任制管理办法》等多个红头文件,制定工作计划,规范工作流程,从全员岗位6S管理入手,展开了清除六源、可视化与定置化管理等全面自主改善活动。

  从机关到班子,从办公室到车间、从文件柜到设备目视化,职工从不理解有畏难情绪,转变为自主参与学习改善,他们为自己的劳动成果感到自豪。

  1月至8月份,全厂职工共完成自主改善项目800多项,清除六源620多项,涌现出刘老许、张文军、汪国锋等一大批自主改善员工代表,与此同时,以展示操作、维修、技巧为主要内容的单点课活动在一线岗位中冉冉升起,职工通过自主改善、对点培训等方式,既提高了自己也促进了同岗位人员工作技能的提高。

  1至8月份共收集单点课200余项,奖励190余项,QC小组在改善各项质量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11至2014年共注册并发布50多个QC小组项目课题,获国家局一个二等奖、一个三等奖,省质协三个一等奖等殊荣。

  设备检维修体系的规范运行是实现全效率的基础。

  为了不断夯实这基础,广烟共建立并完善设备管理制度26项,专业技术标准221项,完善岗位的点检流程,规范了设备润滑管理,有效建立了点检维护体系和预防维护体系。同时有针对性的抓住设备维护和检修计划执行两项重点工作,岗位人员的点检和维护能力明显提高,检修质量明显改善。

  一份辛苦,一份收获。经过不懈的努力,广烟人看到了令人惊喜的成果。

  今年以来,各车间设备平均故障率为0.45%,卷包车间有效作业率为87.6%,、检修计划执行率达100%,单箱综合能耗下降到21.24,较去年同期明显提升。

  海纳百川!广烟人将海一般的胸怀接纳新思维,建立新理念,以新思维新模式推动设备管理,企业经营持续向更高的阶段迈进。为打造“行业知名品牌合作生产基地的典范”而不懈努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