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恋恋烟尘 > 正文

烟农老杨旅游记

2014年10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新烟草》编辑整理 作者:杨运阶
A+ A

  我是湖北省建始县茅田乡把戏坨村9组的杨运阶,因种植烤烟水平高、收入过10万元,曾在2012年被茅田乡政府表彰为“种烟能手”,并奖励去重庆旅游一趟。回想起来,那次旅游喜忧参半,在这里,我跟大家讲一讲我的“旅游经”。
 
  种了大半辈子烟,大半辈子的时间都在和泥巴打交道,第一次走出大山旅游而且还是免费的,接到通知时别提有多高兴了。去旅游时是当年6月份,适逢宜万铁路通车半年,坐着火车去重庆很舒服,同行的15人一路说说笑笑,经过7个多小时就到了重庆。
 
  重庆很美很干净,城市绿化很好,城市中央很多高树林立。道路弯弯曲曲高高低低,路的走向跟我们山里的羊肠小道很相似,由此我也真正明白了重庆被称为“山城”的意思。在导游的带领下,我们去了白公馆、渣滓洞,以前在电影《红岩》、《江姐》里看到过相关的场面,亲眼看见感觉又是大不相同。渣滓洞和白公馆都是依山而建,三面环山,环境恶劣,高墙电网、岗楼哨所,牢房里只有微弱的光线。在里面走了一圈,听讲解员解说,看到脚镣手铐、老虎凳、竹签,还有地牢、刑讯室,更加崇敬革命先烈们了。听说这里是红色革命教育基地,个人觉得对现在的年轻人来说,很有必要。只有在这种地方来感受一下,才能让他们体会到今天幸福平安的生活是多么的来之不易!
 
  自由活动时间,我们一行人去逛了解放碑,感受了大城市的繁华和热闹;去朝天门码头观看了夜景,对我们这些从山卡卡(白话:大山)里走出来的人来讲,那灯火辉煌的场面太壮观了。
 
  后来又去了重庆的磁器口感受了当地古镇,但在这里发生了一件很不愉快的事,至今想起来仍然觉得憋气。在磁器口,我们一行人边走边看,看到了很多平常生活中没看到的东西,比如水晶现场烧制,脆饼现场制作,珍珠翡翠等很多精致的玩意儿……转了很久后,一起的人感觉都饿了。“毛血旺45”,一张写在硬纸板上的毛笔字招牌吸引了我们,我们停在那家店门口商量,老板热情地邀请我们,出来几个服务员三下两下就把我们一行人架进了店里。小二快速地介绍着店里的菜品,说帮我们配菜,一定会让我们满意的。对于第一次出门的人来讲,我们很快就被他们的热情给感染了,没怎么多想。菜很快上来了,八菜一汤,汤是店里的招牌菜——毛血旺。我伸筷子一夹,这不是我们农村俗称的猪血吗?菜的分量不多,好歹辣味和麻味还比较符合口味,我们想着出门在外没那么多讲究,能吃饱就行。可结账时小二报出的“650元”把我们吓倒,几块猪血,过年杀猪时很多泼到地下都没人接,怎么值这么多钱。小二说,八个配菜,均价25元,毛血旺每两45元,用料一斤,饭免费。当时气不打一处来,一起的人有掀桌子的冲动,店老板最后打圆场说打个折给500元。人生地不熟,饭菜也吃进肚里了,虽然很心疼,我们也只好把账结了。
 
  那次旅游的经历让我明白,旅游过程中无论店家怎么热情,自己一定要弄清单价、弄清消费规则,少去街边店,尽可能地做到明明白白消费,尽量避免走进“消费陷阱”。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