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标烟画 > 正文

香烟广告火柴史略【图】

2012年10月31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编辑整理 作者:李润
A+ A

  火柴是人们生活必备的日用品之一,更是部分抽烟之人必备之物。由于香烟和火柴有着割舍不断的联系,香烟广告火柴应运而生。

  所谓香烟广告火柴,就是将火柴商标包装装潢图案设计得与香烟商标包装装潢图案一模一样,这种香烟式火柴亦称“配烟火柴”,收藏界则称之为“香烟广告火花”,或“配烟火花”。

  最初的香烟广告火柴源于日本。早在明治三十九年(1906年),日本出品的火柴盒上就印有斜画着烟草作物的图案。稍后出品的印有“大和”、“朝日”、“出樱”等牌子的香烟广告火柴相继面世,这种每盒30根的火柴,用以供小贩、商店赠送给购买该香烟的顾客以招揽生意,从而扩大销售量,提高其产品的知名度。随后,这类印有香烟图案的广告火柴日趋增多。

  我国利用火柴商标为香烟作广告宣传始于20世纪30年代。当时的上海大中华火柴公司与华成烟公司达成协议,决定采用华成生产的“美丽”牌香烟烟标图案和文字作为“大中华”火花图案生产火柴,以烟、火“联姻”来共同抵制洋货,并肩振兴民族工业。此举不仅开创了我国火柴工业与烟草企业联袂推出系列产品的先河,而且使得“美丽”牌香烟、火柴名噪一时。接着,上海大中华火柴公司于1939年前后,为中国信达烟公司出品的“金虎”牌香烟和“好来西”牌香烟,设计推出了两种香烟广告火柴。之后,众多烟草、火柴企业纷纷仿效这种各取所需、联合共赢的生产方式,以创造更大的利润空间。

  20世纪80年代初,香烟广告火柴愈来愈多,越来越精美耐看,不仅极大地刺激着消费者的购买欲,而且为火柴企业创造了更大的利润。这一阶段的香烟广告火柴几乎包括了国内外大多数知名牌号,其中既有单枚的,如“牡丹”、“凤凰”、“秦娘美”等等,又有成套的,如“双马”、“红楼梦”、“楚天游”等等,此外还有外国的,如“云丝顿”、“万宝路”等等。这些由众多火柴厂出品的印有香烟图案的广告火花,无不以其独特的设计风格、过硬的印刷技术、优质的硬卡甚至玻卡纸质,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欢迎。

  除此之外还有一种香烟与火柴合二为一的香烟火柴。如徐州卷烟厂出品的10支装硬盒“山河”香烟,烟盒两边刷磷并配有火柴,烟盒上还注明“自启式火柴 过滤嘴香烟”。镇江前进印刷厂设计印制的10支装硬盒“中国铁路”香烟,也于烟盒上注明“香烟火柴”字样,同时配有火柴,烟盒两边也涂刷有磷。

  然而,进入90年代后期,随着打火机的出现,火柴逐渐被这种方便而快捷的新式点火工具取代。同时,善于随机应变的烟草企业,也把其广告从火柴上迅速地转移到有着更为广阔表现空间的打火机这一新型载体上。于是,形态各异、多姿多彩的香烟广告打火机应运而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