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标烟画 > 正文

烟标收藏:贵在亦趣亦妙【图】

2014年03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今晚经济周报》编辑整理 作者:
A+ A

  近期,记者采访了多位收藏家,他们收藏的主题虽然不同,却似乎又能找到一些相同点。他们不收藏字画古玩,不收藏奇石玉器,他们剑走偏锋,喜好小众收藏。小众收藏贵在亦趣亦妙,收藏家从中品尝着乐趣。比如收藏烟标、火花就属于小众收藏,特别是火花,随着火柴消费日益萎缩,其收藏市场也日益缩小。而烟标面临的情况是,随着国际通行标准即将实施,烟标将印上宣传吸烟有害健康的各种图案,这有可能影响收藏者的感官享受,从而不利于未来烟标收藏市场的发展。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无论是烟标还是火花,年代久远的高端品存量不大,称得上是稀缺品种,因此藏品价值很可观。比如一些解放前的孤品烟标,价格都已超过万元。此外,一些专题藏品也比较受关注,如烟厂设计人员专业收藏的烟标标识,或根据行业特点进行的专题收藏,如铁路烟标等。高端加专题品种是烟标市场收藏与投资价值高的品种,而特定人群收藏也是烟标收藏市场的一大特点。

  收藏烟标、火花的爱好者覆盖了整个人群,其中,老年人更钟情具有年代感的藏品,而年轻人更看重3D烟标、激光烟标等具有现代色彩的藏品,这就令收藏圈形成了“代沟”。至于火花市场,由于火柴业日渐萎缩,这一市场的发展趋势并不理想,目前主要以上世纪八十年代传承下来的火花产品为主。加之名品火花目前的市场价值也不高,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产品的价格不过上百元,更早一些的珍品方可达上万元,目前来看,投资火花产品的意义不大。而烟标则因实物香烟还在发行,因此其收藏市场会不断扩大。

  烟标收藏是小众收藏,酒版收藏者也比较风靡,这一收藏界的小众行业日益走进公众的视野。酒版主要是酒厂按照严格的比例将各种酒缩小成袖珍型,作为促销宣传、专家品鉴、客户品尝用途。不过却无心插柳,衍生出一个小众的收藏行业。酒版的容量一般是30毫升至50毫升,原则上不超过100毫升。这些酒版体积虽小,但价格却不容忽视。最豪华的酒版应该是镶嵌有0.53克拉钻石的路易十三,2003年发行时的发行价为1000欧元,如今在网上已经热炒到3万美元至4万美元。

  酒版收藏领域人群有万余人,经济能力从普通工人到富裕人士都有。酒版有这样一个特点,十块钱一瓶的占80%以上,100元人民币以下的占90%,超过一万元的不到1%,所以可以玩得很贵,也可以很便宜。小小的酒版像邮票一样,方寸之间便可给收藏者带来诸多乐趣,在升值潜力方面也有巨大的空间。

  普洱茶收藏拍卖也是近些年小众收藏的典型代表。还记得2005年那一轮普洱茶泡沫,正是因为那一轮的疯狂炒作,令很多高位接盘者亏损累累,谈“普洱”色变,也使得普洱茶市场在后来的多年时间里一直十分沉寂。然而,从2013年开始,普洱茶价格一路上涨,其中,作为市场风向标的“大益7542”(42片)价格,在一年时间里涨幅翻番。一些有名的山头普洱茶,价格更是坐上了“过山车”,终端市场上的售价更是扶摇直上。普洱茶再次成为茶商们关注的热点品种,甚至出现了惜售现象。由于看好普洱茶的后市行情,不少资金开始加入到炒作普洱茶的队伍中来,进一步推动了普洱茶价格的上涨。

  无论是烟标、火花、酒版还是普洱茶,这些小众藏品在圈内为人们所关注,人们关注藏品,更在乎它们带来的乐趣。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