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标烟画 > 正文

“火花大王”收藏15万枚火花

2014年06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金陵晚报》编辑整理 作者:
A+ A

  火花,即火柴盒上的贴画。随着打火机的普及,火柴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然而镇江有位“火花大王”张鹏,30年收藏了近15万枚各不相同的火花,其中反映镇江地方特色的火花,达到近2000枚,几乎不重样。近日,张鹏向记者表示,他准备编写一本“镇江火花图谱”,以此来宣传古城的历史文化。

  “火花大王”欲编图谱

  今年五十出头的张鹏,是镇江化工企业一名普通的电工,也是镇江收藏界有名的“火花大王”。

  翻开张鹏厚厚的火花收集册,里面图案品种繁多。在他收藏的火花中,既有贴在火柴盒上的“贴标”,也有直接印在火柴盒上的“卡标”,和整箱火柴包装上的“封标”,甚至还有艺术家设计的整版火花原始图案。其中面积最小的仅2厘米见方,最大的宽29厘米,高15厘米。时间最早的为上世纪三十年代广东啓昌火柴厂出品的“耕牛火柴”整箱火柴封标,上面印有“请用国货”的提示。而绝大多数藏品系抗日战争期间至上世纪八十年代镇江、上海、苏州等地100多家火柴厂生产的各式火花。其中代表本土文化、地域文化镇江火柴厂生产的各种火花近2000余枚,这些精美的火花都能给人以美的享受。

  张鹏告诉记者,这样的规模,要远远超过扬州火花爱好者2010年编印的《扬州火花图谱》。6月初,张鹏还专程去了一趟扬州,拜访了有“中国火花大王”、“扬州第九怪”盛誉的季之光先生,季先生对张鹏的举动非常支持,当场为其题写了“镇江火花图谱”的书名,勉励他尽早把这本反映镇江地方文化的图谱编写出来。

  火花展示镇江火柴辉煌历史

  说起张鹏收集火花的经历,还要从1981年说起。当时他在镇江火柴厂当临时工,喜爱收藏的他从那时起就开始钻进了“火花”的海洋中。“那时候,邮票、火花、烟标、门票被称为‘四大平面收藏’,也是那个年代最热门的收藏。”

  “镇江火花的历史比较悠久,在建国前,镇江的火柴厂就非常知名,直到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火柴受打火机影响,镇江的火柴厂才最终关闭。”张鹏认为,镇江火柴厂的发展正是民族工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要反映这样一段辉煌历史,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将地产火花汇集起来展示给世人。

  收集了这么多年火花,为何现在才想起编书记载?张鹏告诉记者,搜集花火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民国时期的镇江火花很难找,新中国成立后公私合营的镇江火花要集全也不容易,还有一些特定题材的火花,因为发行量少,收集也不易。尽管如此,张鹏还是基本找全了。不仅如此,他还有几套地产火花“孤品”,比如公私合营镇江荧昌火柴厂的“老人为记”设计稿,还有上世纪六十年代火柴厂未发行的“样标”,以及上世纪八十年代的火柴厂设计稿。

  现在许多地方都已经开始重视火花文化,仅仅火花地方图谱,据他所知全国已经出了近10种。他想趁现在一些火柴厂老职工还在,还能问到一些当时情况,也算是填补地方文化的一项空白。张鹏坦言,现在困扰他的主要还是资金问题,他只是一名普通职工,薪酬微薄,出书的费用在3万-5万元左右,他也希望能得到一些赞助,完成这个梦想。

  护“花”亦有道

  火花的保存,也有不少道道。

  防霉。梅雨季节应尽量少翻阅、整理火花藏品。藏室多开窗户通风,用吸潮剂维持藏品干燥。如果发现霉变,要及时把霉品放在通风处吹干,不要在阳光下暴晒,以免卷曲变形。

  防潮。夏天避免用手拿藏品,以免汗液沾在藏品上。平时可以把成套火花放在一个小纸袋里,在几十个小纸袋外面,再用大塑料纸包装,使藏品与水分隔绝。

  防尘。用箱子盛放藏品,不让灰尘玷污。

  防虫鼠。蟑虫、蛀虫、老鼠是火花藏品的三大害,可在藏品存放的箱子里经常放些樟脑丸、麝香草酚等药品。

  防火。整理火花时不要吸烟,以防着火或损坏火花画面。

  一旦火花表面沾有灰尘、泥垢和霉点,可用“干洗”法处理,即用软毛刷轻轻拭刷去污。如果污迹过久,可以放在冷水中浸透,再用热水冲洗。若不慎沾上了油迹,可用钠酮液和2%的稀释草酸液按35:1的比例,混合搅拌,制成去污液,然后把火花浸渍清洗。当洗去油污和黄斑后,再用清水冲洗、漂清、晾干,放进收藏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