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宽窄文化 > 正文

成为自己的贵人,别人才会成为你的贵人

2021年04月26日 来源:进化岛 作者:刘润
A+ A

图片


图片

任何人的贵人

都是他自己

经常有人向我提问:

我的学历不高,也没什么值得讲的经历,更不认识什么人,你看我应该怎么做,才能成功?

这样的话,就像在说“我从小家里很穷,这个穷限制了我的未来”一样,在反复强调说一个与生俱来的,不幸降临的劣势。

将目前的劣势境况,推卸给家庭,推卸给父母,推卸给一切外在的力量。

这个心态不改,则难成大事。

我常说:“劣势限制的是过去,但无法完全禁锢一个人的未来”。

我们不能选择的事情太多,我们无法选择出生的城市,我们无法选择出身,我们无法选择缘分,我们无法选择父母…

然而,如果有什么是我们绝对可以选择的,那就是无论在什么时候,都可以选择:“你生命之中,什么是最重要的,什么是最微不足道的。”

真正厉害的人,都有一种“工程师思维”。

图片

什么是“工程师思维”?

老喻说:就是永远以资源有限、条件不足为前提,去实现现实世界的目标。

永远不要説我的条件不允许,NASA的工程师、运载火箭研究院的工程师条件从来没有允许过。

两弹一星的工程师条件从来没有允许过,说干就干,必须干出来。

你有没有这个决心,你有了这个决心,条件不可能不允许。

永远不要説,我的情况不一样。每一次火箭发射,条件都不一样。

“想成功”,只是一个念头,一个微小的嫩芽,经不起风吹雨打,动辄夭折。

“真的想成功”,去知行合一,抛弃包袱,拼命争取,才是强烈的企图心。

已经不再进步的人,总喜欢提自己过去的战绩辉煌。

不是发自内心改变的人,总是喜欢沉浸无法改变的过往。

积极,来自于对未来的信仰,和对自己的信心。

这种信仰和信心,会在你遇到困难时,点燃希望,照亮前进的道路。

消极,来自于对未知的恐惧,是在黑暗中前行时,那个“还是回去吧,还是回去吧”的声音。

没有人能拉你走出黑暗,只有靠你自己点燃篝火,才能照亮前方的路。

任何人的贵人,都是他自己。 

图片


图片

你不可能把“舵”交给别人

任由别人来定义你的命运

一个人的财富基本盘,有两个部分:

第一,你自己的本事。

第二,你和其他人连接的本事。

后者是前者的放大器。

没有自己的本事,无法帮助到别人,就算你遇到的牛人再多,他们也不会是你的贵人。

曾经有人问我:是什么让你取得了今天的成就?

我不敢说我今天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如果一定要让我总结我走到今天的原因,那一定是:在每一件事情上,我都会做到,榨干我所能学习的一切东西。

如果我大学毕业时,当时在广告公司不好好学,只把设计、市场当作一份薪水来源,就不一定有机会进入我向往的那家公司。

如果我做工程师的时候不把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好、客户服务的感觉培养好,做管理时就很难有那种强烈的“同理心”。

如果我不是在做项目的时候,顺便学习、报考了项目管理专家的认证,就不会有后来出去给企业讲课的机会。

如果我不是抓紧一切给企业讲课的机会,锻炼我的演讲能力,把自己放在更大的挑战里面成长,现在就不会自己创业做咨询。

如果……

如果我没有在每一个职位上,把所有能学的东西都学到,那我一定走不到今天。

所以,在每件事情、每个职位上,都要榨干你所能学习的一切东西。

不要在意薪水的高低,不要纠结事情的难易,不要逃避上级交代的任务,这些都不重要。

最重要的是,从你所做的每一件事情上,学到最多的东西。

总有一天,你做过的那些看似没有用途的事情,会在生命的某一时刻连接在一起,形成一条价值线。

这条价值线会指引你,走向你想要的生活。

图片

我常说“普通的人改变结果,优秀的人改变原因,顶级优秀的人改变模型”。

但是,还有一种人,他们连结果都不改变,他们什么都不改变,他们只会抱怨。

不停抱怨,改变情绪。

把自己的情绪变差,然后把满满的负能量传递给别人。

所以这句话如果完整说,应该是:普通的人改变结果,优秀的人改变原因,顶级优秀的人改变模型。

而可悲的人,只有情绪。把苦难的责任,推卸给命运、基因、环境,然后怨天尤人,寻找心理宣泄,但对现实没有任何帮助。

它就像一块巨石一样,把你,和你周围的人一直往下拉,一直往下拉,直到沉入海底。

所以,在消极的时候,你必须要一把夺回自己的选择权,就算看上去再不可能,也要相信自己可以做出积极的改变。

接受你不能改变的,然后去改变你能改变的,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那些你能够改变的事情上。

相信你自己,可以控制你的情绪。

人永远无法做到自己都不相信的事。

我们经常记得我们在一条叫做“公司”的船上,很少人意识到我们在一条河上,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顺流而下也好,逆流而上也罢,你只有掌握好手中的舵,才有可能抵达彼岸。

你不可能把“舵”交给别人,任由别人来定义你的命运。

图片


图片

世界上

从来没有贵人 

人生,其实就是一种商业模式。

人生商业模式= 能力X 效率X 杠杆。 

有的人,用这三者换回了全世界。

而有的人,却一无所获。 

这个背后的关键,是一个人的习惯、行为方式及其背后的思维方式、看待问题的方法、处理问题的方式、环境因素、对未来走向划定的方向、审时度势的能力、认知水平等多层次因素的综合较量比拼。 

比拼的结果,人们称之为“命运”。

那么,一个永不会成功的人,是怎样炼成的? 

你跟他说事业,他怀疑是骗人; 

你跟他说学习,他说这是洗脑; 

你跟他说要改变,他说我这样挺好; 

你跟他说要尝试,他说万一不成咋办? 

你跟他说要多与人沟通,他说我不好意思; 

你跟他说成长是痛苦的,他说我就想岁月静好... 

一个对自己一点要求都没有的人,请问他会有什么? 

他可以为自己的行为找出100个理由来证明他是对的,却找不到一个理由是他需要改变的。 

普通人改变结果,优秀的人改变原因,顶级优秀的人改变模型,可悲的人,只有情绪和逃避。 

柳青曾说: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 

没有一个人的生活道路是笔直的、没有岔道的。

有些岔道口,譬如事业上的岔道口,个人生活上的岔道口,你走错一步,可以影响人生的一个时期,也可以影响一生。 

在看待贵人的问题上,希望你千万不要走错路。 

世界上,从来没有贵人。

任何人的贵人,都是他自己。 

贵人不在别人那里,而是藏在自己身上。 

你自己不牛逼,认识再多牛逼的人也没有用。 

唯有成为自己的贵人,别人才会成为你的贵人。

图片


图片

最后的话

生活中,有的人总是强调“贵人”的作用。

每个人也许都有自己的“贵人”,但这个“贵人”很少会像天使一样,没有任何条件地来到你的身边。

虽然我们生活中也有不计回报的友情,但在职场上,往往是利益和价值决定了两个人是否能成为朋友。

无意间看到黄渤的一则采访:谈自己成名前后的区别。

记者问:你以前遭受过冷遇吗?

黄渤:当然有,怎么会没有,包括以前唱歌的时候,天天去都是冷遇,去了以后结不出账,各种受骗上当。

下剧组回去也没车,没人搭理,送饭的车,里面飘扬着各种的“味道”。

以前在剧组里,总能遇到各种各样的人,各种小心机,现在身边全是好人,每一张都是洋溢的笑脸。

现在走到哪,都是:黄老师,你累不累,你要不要休息,你饿不饿,你要喝什么,我给你拿点什么?太辛苦了,黄老师.....

最近一段时间大火的电影《你好,李焕英》中的主演张小斐也经历了戏里戏外,爆火之后“冰火两重天”的待遇。

图片

成名之前,你发现遇到的都是坏人。

成名之后,你发现遇到的都是好人。

为什么?

因为你所经历的“圈子”不同了。站在“时间轴”来看,你要离开的并不是“烂人烂事”,而是离开曾经那个不断遇到“烂人烂事”的自己。

强大自我,由弱变强,让自己发生改变。

你就会发现,你的周围都是好人。

你就会发现,贵人不在别人那里,而是藏在自己身上。

你就会发现,什么叫做“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

人首先要有一股志气,才能托起大事。

世界上,从来没有贵人。

任何人的贵人,都是他自己。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