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宽窄文化 > 正文

深度剖析:为什么“ 认知 ”越低的人,越固执?

2021年05月28日 来源:涔汐 作者:张涔汐
A+ A

图片

我之所以比别人聪明,是因为我知道自己的无知。——苏格拉底。

曾经看到一个段子,甲问乙:你有《时间简史》吗?

乙回答:

神经病,我有时间也不会去捡屎啊?

当然这只是一个段子,甲问乙的时候,甲从未想过乙会回答:去捡屎啊?

这说明什么?

说明两个人根本不是一个认知频道的人。

今天我们就来谈谈为什么认知越低的人,越固执。

图片


图片

认知越低的人,认知盲区越多

前两年,我身边一个友人要创业,这个创业项目是洗衣店。

创业前他已经考察了省城几个高档小区,从人群、客流量、店址、人工、设备、消费习惯、前期宣传、投入成本等等都做足了功课。

当他跟我提起这件事儿的时候,他井井有条,把犄角旮旯的细节全部都考虑到了,我看这事儿能行。

于是,他回家了跟父亲商量说要开洗衣店。

他父亲是一个庄稼人,从小到大洗衣没花过一分钱,当他的父亲听说他要开洗衣店的时候,腾一下从凳上跳了起来,大声嚷嚷:

你去开洗衣店啊,你看我们村里人,你再看看我,啥时候花过一分钱去洗衣服了?你去开店,赔得连裤子没得穿。

他的父亲坚决反对开什么洗衣店,原因有手有脚,家里有洗衣机,谁脑子有毛病为啥花钱洗衣服啊?

咱们站在他父亲的角度思考问题,他父亲说的对不对?

对!

但是问题出现在哪里?

问题出现在,他的父亲认知局限在乡村的日常生活,而根本不了解城里人们的生活状况,城里人的生活状况对于他父亲来说这叫“认知盲区”。

如果洗衣店开在农村,肯定不可行,人流量太少太分散,而且家家户户自家洗衣服谁会花钱洗衣服?

但这个项目是在省城。

于是这个父亲拿着他非常有局限性的认知,来固执的给他未知的环境下结论。

图片

认知越低的人,认知盲点越多,他以为他知道的点,或许是他的认知盲点。

有道是:井蛙不可语海,夏虫不可语冰。

不要跟井底的青蛙谈论大海,因为它的认知只有井底那么大,大海对于它来说是认知盲区。

不要跟夏虫去谈论冰雪,因为夏虫没有经历过冰雪,冰雪对于它来说是认知盲区。

认知低的人,认知盲区越多,越容易坚持固有认知。

图片


图片

认知越低的人,思维越僵化、单一

《山海情》中有一段剧情,卖蘑菇。

种菇的凌教授负责带领村民通过种菇发财致富,但是随着种菇农户越来越多,菇价被菇贩子越压越低,从最开始3块5一斤,跌到最后不到1元。

这个时候,村民们想法:

要不扔掉蘑菇;要不是让到村里收菇的菇贩子低价收购,没有第二种想法了。

但是这个时候的凌教授怎么思考的?

1、建立冷冻库,把鲜菇冷藏。

2、出海,带领团队成员去上海、西安、北京、杭州等大城市打开销路。

凌教授的想法:活人还能让尿憋死,我就不信那个邪了。

其实,这个时候最能看出认知高低决定思维的不同了。

村民的思维僵化只固执的认定了菇贩子收菇一条路,菇贩子不收菇了,就哭爹喊娘了。

但是凌教授却想出了很多可行的解决方案。

图片

同样问题,不同的解决思维模式

这就是差距,认知越低的人,思维越僵化单一,俗称:一根筋、死脑筋、爱钻牛角尖。

我们的认知是一把无形的尺子,它丈量着你对外界判断的结果。

——涔汐

马未都曾经这么谈读书:

读书一定要读杂书,不然营养不均衡。

这里的“营养不均衡”,就是指认知太单一、僵化,僵化的认知直接导致僵化、单一的思维模式。

一个人认知越低越固执,不是因为他性格固执,而是因为他的思维模式太单一、太僵化。

图片


图片

认知太低的人,未知边界太窄

前几天,涔汐的一个学员给我发了一条私信:

涔汐老师,最近我有知识焦虑感。没有阅读习惯之前,我每天非常自信,觉得自己无所不知,可牛了。

但是,自从听了你的话,看了你给我开的书单,我越看越觉得自己无知,越觉得自己目光短浅,因为书中的内容颠覆了我以往的认知,我现在才发现原来在这个世界上,我还有好多不知道的大学问啊!

其实,这位学员是通过阅读触碰到了他的“认知边界”。

我们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

越是博学的人,心态越开放,越谦虚地接受别人的建议;但是,越是认知低的人,心态越闭塞,越自负。

有一次许知远采访达叔谈到:

我看到你戴眼镜的样子,特别像老年的鲁迅。

达叔回答:嗨,差太远了。

许知远接着问:真的,你问问身边其他的人,真是特别像,有没有想过出演作家鲁迅?

达叔思考了一下,摇摇头说:我目前没有这能量去演鲁迅,他是一个特别有学问的人。

许知远问达叔:拍《流浪地球》,你是什么感觉?

没想到达叔直言:完全白纸一张,我把自己全部交给导演,我就把自己放在导演的砧板上,让他雕琢。

达叔的言辞,非常的谦虚,一个拍了几十年戏的老戏骨,袒露自己拍戏,完全是白纸,交给导演去指导。这种非常开放的心态,对于一个知名老戏骨来说,真是一种思维境界。

但是反观有些出名不久的新演员,却总是很多固有见解。

下面是涔汐给大家绘制的一张图,解释为什么越是高认知的人,越谦虚!

图片

认知边界闭环图

圆圈内的是我们已有的认知,而圆圈外空白处是我们未知的领域。

圆圈越大,代表认知越高,接触到未知的领域越多,心态越谦虚开放;圆圈越小,代表认知越低,接触到未知的领域越小,心态越自负。

图片

当一个人接触到未知领域越小的时候,他会自负猖狂的认为自己无所不能,其实这是一种认知错觉。

著名的哲学家苏格拉底曾经说了这么一句话:

我之所以比别人聪明,是因为我知道自己的无知。

一个有着丰富的学识的哲学家, 承认自己的无知,因为他的认知边界太宽广,接触到的未知领域太多了。

而认知低的人,他们不知道自己的无知,所以才固执的认为无所不知!

有道是:三人行必有我师,择其善者而从之。

孔圣人拜7岁项橐为师求学问,我们凡夫何不以开放的心态, 学习孔圣人的智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