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宽窄文化 > 正文

喜欢把“谢谢”挂在嘴边的,往往就3种人

2021年06月09日 来源:哲学人生网 作者:哲学君
A+ A

作家劳伦斯曾说:使人高贵的,是一个人的品格。 

短短一句话,道尽了世事人情的真相。 

什么是品格? 

大到一个人面临人生诸事时的格局,小到一个人待人接物时的言行。 

老话里常说:你说什么样的话,你就是什么样的人。你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你最真实的生活。 

与人善言,暖于布帛;伤人之言,深于矛戟。 

平日里总是对他人恶语相向,生活也会充满戾气。 

而那些喜欢把“谢谢”挂在嘴边的,往往是这3种人。


图片

图片

真诚之人,藏在细节里的知恩 

有哪些关于善意的小事让你瞬间泪目? 

看到一个印象深刻的故事:

1972年,诺贝尔奖获得者川端康成自杀,他的一生经历过无数坎坷和悲哀,所以决意不留下任何遗言。 

在被送去医院的路上,他对司机说了生命中最后一句话:“路这么挤,真是辛苦你了。” 

有人说,这是他留给这个世界最后的温柔,也是他深藏于心间的真诚与感恩。 

人字两笔,一撇一捺,看似简单,却十分厚重。 

一撇,代表着对于自己的约束,应该做什么样的人,应该守好什么样的品性。 

一捺,代表着对于他人的感怀,应该怎么待人做事,应该以什么方式走下去。 

而真诚,便是为人应恪守在心底的根本。

真诚,源于人的坦荡;知恩,源于人的善念。 

真诚+知恩,就是一个人最好的人品,以诚待人,莫忘人恩,必有后福。

落难之时,若遇贵人相助、雪中送炭,一句诚恳的“谢谢”,是对恩情最好的回答。 

成长路上,父母无微不至的关怀照料,一句诚恳的“谢谢”,是对亲情最好的回报。 

漫漫一生,陌生人不期而遇给的温暖,一句诚恳的“谢谢”,是对善意最好的回应。

懂感恩,怀真诚,做坦荡之人,行积德之事,是人这一生最好的福报。


图片


图片

厚德之人,植根骨子里的教养

 《菜根谭》里写着这样一句话: 

“人品做到极处,无有他异,只是本然。”

深以为然。 

当一个人把教养刻在骨子里,总是习惯使然,体现在生活各处,也会让身边的人感到舒服。 

让人舒服,是一个人最顶级的人格魅力。

2016年的金鹰节颁奖礼,胡歌的一段发言刷爆了全网。

这段话中,他提到了前辈郑佩佩的敬业,感谢她让自己了解了演员该有的职业素养。 

提到了好友林依晨在拍戏空隙说的两句话,感谢她让自己明白了演员该有的职业态度。 

提到了老戏骨李雪健出行时的低调,感谢他让自己知道了一个真正的演员是什么样。 

不同于其他人发表获奖感言时的“话术体”,他一字一句表达了心中最深的感激和认知。 

上台领奖前,他还特意走到李雪健老师面前握手鞠躬,诚恳的说了句:“受之有愧”。 

曾经有次采访,胡歌提到他很喜欢陈道明的一句话:先做人,后演戏。 

《如梦之梦》的发布会上,有位粉丝站在台下说:“我母亲今年89岁,身患癌症,我很喜欢你,希望你能写句话鼓励她一下。”

胡歌听闻后,为了表示自己的感谢,也为了减少彼此的距离感,便跪地写下:“人生是一场难得的修行,不要轻易交白卷。”

有人评价他:“涵养、修养和人品是伪装不出来的,胡歌是物欲横流的演艺圈里一股清澈的暖风。” 

真正德行深厚的人,常言“感谢”早已变成了习惯,这个习惯也将伴随他们一生,走到世界的各个角落。 

真正的教养,是细微之处见真心,所到之处见真情。 

正如笛安所写的那样: 

“教养就像是人身上的血管,盘根错节地生长,长在你血肉之躯的最深之处,密不可分。”


图片


图片

谦卑之人,待人处世时的尊重 

知乎上有个问题:有哪些事情虽小,但却能看出一个人的品性。 

看到一个高赞回答深入人心: 

“对无用之人,亦有体贴之心;对无利之事,仍尽分内之责。”

疫情最严重的那段日子,媒体人杨乐多在微博上讲述了自己的经历:

北京连着下了两天大雪,白雪覆城,千里冰封。 

我在手机上买了些菜,结果送菜的外卖小哥不小心打碎了鸡蛋。 

他非常抱歉(甚至带着哭腔)说:“我好像把您的鸡蛋都打碎了,我赔给您,求求您别给差评。” 

我当时时间紧,接过袋子说:“没关系,我自己处理就行,您不用赔。” 

当我进小区后,发现他还站在原地,愧疚地看着我,我又补了一句:“没事,您快去送下一家吧。” 

听到这句话,他低下头深深给我鞠了一躬说:“对不起。” 

上楼后发现,所有的鸡蛋都碎了。 

但想了想,还是给他发了条短信:“没事,只碎了一个,雪天路滑,您注意安全。”

短信的最后,杨乐多又补了一句:“谢谢您雪天还在送外卖,新年快乐!”

图片

什么是谦卑呢? 

细想来,大抵应该是:做人谦逊,待人有礼。平等对待遇到的每个人,在人之上,把别人当人。 

很佩服把废纸盒子、饮料瓶送给楼下捡废品的老人,还会对老人说句“谢谢”的年轻人; 

很欣赏带着孩子在餐厅吃饭,教会孩子要对服务员姐姐道声“谢谢”的父亲。 

人生中太多时刻,尊重别人就是尊重自己,恭敬待人也是在庄严自己,体谅别人也会被人体谅。


图片

蔡康永在《说话之道》里讲到:

“你越会说话,别人就越快乐,别人越快乐,就会越喜欢你;别人越喜欢你,你得到的帮助就越多,你也会越快乐。” 

生命是一种回声,你给别人笑脸,别人就会给你微笑,你将恶语挂在嘴边,身边人就会渐渐远离。 

喜欢把“谢谢”挂在嘴边的人,凡事让别人舒服,活着让自己坦然。 

人生下半场,学着将心比心,守好心底的温暖,才能收获更多的福气。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