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宽窄文化 > 正文

“局”(深度好文)

2021年06月16日 来源:哲学品读
A+ A

图片

人生如棋局局新,入局之人需用心。

人有得失,局有输赢。下棋,下的就是一个心态。

因为你永远不是在针对一个人的下棋,你的对手只有一个,那就是生活。

棋盘上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本本分分尽自己应尽的职责,坚实地走好每一步,哪怕卑微,决不能卑贱,做精神的贵族,做一个高尚的人。

在命运步入结局的那一天,告诉自己:我度过了一个无怨无悔的人生。

图片


图片

宠辱之局

寒山问拾得:

“世间有人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恶我、骗我,如何处置乎?”

拾得说:

“只是忍他、让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几年,你且看他。”

年轻时看这段话,觉得拾得大师的话太过于软弱,可是年纪越大越能感受到这段话的大智慧。

你和别人争执某个话题,你争输了,很丢面子,生气又伤身;你争赢了,看似高兴,实则是失去了一个朋友,甚至埋下了祸根,最终还是输了。

不与俗人争利,不与闲人争气。

让自己的内心清静无为,有水的包容,有山的镇定。

图片


图片

得失之局

你有没有听过一个故事?

沙漠里,有人提着一个袋子,边走边捡东西。

一路上捡到很多金子、宝石,可袋子越来越重,最终他累倒了。

绿洲就在不远的地方,可他已经没有力气再走过去了。

很多时候,生活就像一个袋子,装得越多,你背负的就越重。

学会放下一些不必要的东西,不要过多在乎得与失,一切随缘,顺其自然,才能保持一颗平常心。

人生本来就是不断得到和不断失去的过程,我们应该淡然处之,得失随缘,随遇而安。

图片


图片

利害之局

去年,华为事件闹得沸沸扬扬,几乎每天都占据热搜榜。

华为的实力一直处在时代尖端,而这样强悍的实力让对手感到不安。

美国对其无理压制,不少国际巨头企业迫于压力停止了与华为的商业往来,让华为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

央视新闻《面对面》播出的采访中,任正非说,华为目前是最佳状态。今年华为将至少保证20%的增长。

恰恰是在巨大的全球围攻的压力下,让全中国的华为支持者掀起了浓浓的爱国情结。华为成为了中国在世界上铿锵有力的企业代表。

古人云:“利害相生”,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好中有坏,坏中有好,能预先从利益中看到祸害,从祸患中看到利好,才是真正的大格局。

图片


图片

贫富之局

听过这么一则有趣的寓言故事:

上帝有一架天平秤,专称人品的重量。

一个穷汉过来,光着身子跳上天平,重量大大超过砝码。

上帝称赞说:“好!是上品。”

一个富翁走了过来,他害怕自己不够重量会被列为下品,便在腰上绕了一条很厚的黄金腰带,信心满满地走上天平去称。

但是上帝却摇摇头,说:“是下品”。

富翁很愤怒,对着上帝说:“这天平不准!”

上帝说:“我这天平不称贫富,专称人品。不说别的,单说那穷汉的骨头就比你重得多。除去黄金,你的骨头轻得几乎没有分量了!”

人这辈子,什么最值钱?

财富会散,相貌会变,权力会失,唯有良好的人品,才永远不会衰败。

守住人品,你就守住了自己最大的财富,守住了自己人生的最大高度。

图片


图片

苦乐之局

仓央嘉措说:“你要成为怎样的人,你期待怎样的世界,这一切都由你的心决定;人生是场修行,苦乐全在心境,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生活中我们是苦是乐,主要取决于我们的心境。

在欢乐的氛围中得到的快乐,并非是真正的快乐;在艰苦的困境中仍能保持快乐的心情,才算是人的本性中快乐的真正境界。

能够苦中作乐者,才算懂得了快乐的真谛。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山穷水尽时还能找到快乐的人,才是真正洒脱智慧的人。

图片


图片

生死之局

张小娴说:死亡和爱情一样,都是很霸道的。

失眠、疾病、衰老,这些死亡的先驱们常常列队前进,来势汹汹。面对如此阵势,最高明的做法,就是痛痛快快地活着。

书画大师启功有一段时间经常失眠,他灵机一动,拿出一支铅笔,举起纸稿,干脆躺在床上写起诗来。

诗思随春草,宵来涨绿波。为他眠不着,问我意如何。枕上匆匆写,灯前字字哦。剑南盈万首,想亦睡无多。

一失眠就能写这么多诗,老天爷啊,你就是想让我多睡,我还舍不得呢!

到了晚年,难免有些病痛。不过,启功不仅不怕病,也不怕死,66岁时就自己写好了墓志铭:

面微圆,皮欠厚。妻已亡,并无后。丧犹新,病照旧。六十六,非不寿……

冷酷的死神,看到这么幽默的人,哈哈一笑,然后不忍心下手了。 

这一松手,就是近30年的阳寿。

与其担心死亡什么时候会来,不如豁达幽默,活得痛痛快快。如此一来,疾病逃之夭夭,死神望而却步。

人生如局,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人生旅程,只要心中达观,从不轻易放弃,属于你的芳华终会绽开。

春去了夏会来,秋走了冬也精彩。

最后奉上启功先生的一首诗送给大家:

何必牢骚满腹?自遣有方唯笑乐,人生难得是糊涂。多目金刚怒,双眉弥勒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