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宽窄文化 > 正文

做人,让自己开心;做事,让别人放心

2021年06月21日 来源:十点读书 作者:继芳翎馨
A+ A

图片

网上有人问:怎样为人处世,才能是对自己、对别人最大的回馈?

有这样一个答案获得了高赞:做人,让自己开心;做事,让别人放心。

的确如此。

人活一世匆匆一瞬,睁眼闭眼间岁月流转。

让自己开心,才不枉于人世间走一趟;让别人放心,才不负才华与抱负。


图片


图片

做人,让自己开心

有人说,生而为人,我很抱歉。

可更多的人说,做人要让自己开心,以知足常乐的姿态构建丰盈的内心,以悦纳自我的心态让生活充满精彩,在生活的每一天都开心一点,就不枉生而为人。

1.知足者,内心丰盈

杨绛先生曾在《一百岁感言》里说:

上苍不会让所有幸福集中到某个人身上,得到爱情未必拥有金钱,拥有金钱未必得到快乐;

得到快乐未必拥有健康,拥有健康未必一切都会如愿以偿。

保持知足常乐的心态才是淬炼心智、净化心灵的最佳途径。它能把忍受变为享受,是精神对于物质的胜利。

知足者,内心丰盈。它以我手画我心,以我心行大道,因为知足,所以从容不迫。

最近,在新疆援疆7年的朋友阿牛回湘了。

江南水乡滋养着的“大米”先生,大学毕业意气风发扛起行囊前往大漠孤烟的南疆小镇。

嚼着没有吃过的馕饼,吃着不常吃的面食,操着不太利索的维吾尔语,每一天他都穿梭于南疆的巷角村落,脚踏实地做着建设壮美新疆的点点滴滴。

援疆工作很辛苦,不是朝九晚五,更不是996,而是5+2,白+黑,随时待命,随时需要根据辖区的特点开展工作。

没有风花雪月,没有加官进爵,只见人生百态,只有坚定向前。偶尔思乡情切,他便自己动手,邀三俩同事做家常小吃。

面对每天琐碎的工作,每天必做的走村串户访民情,他从不抱怨,而是说:“简单即美好,平凡即生活,不负韶华,我就知足。”

面对其他同学换新车住豪宅,日子一天天潇洒自在,而他却只是七年如一日行走于田间地头,他也不羡慕,只说:“未能驰骋疆场,惟愿饮马天涯。”

明代学者洪应明曾说:“知足者仙境,不知足者凡境。”

于日常生活中感受知足的快乐,听细雨淋漓看花开花落,挥锄耕田时有粗重的呼吸,认真阅读时有清正的思考,每一天都有油然而生的快乐与幸福感,这样的人生值得!

2.悦己者,生活精彩

最近看过这样一句话,很是动容,它说:“我们活着,不是为了取悦世界,而是为了取悦自己,要用自己的生活方式,快乐地活出悦纳的精彩。”

诚然如此。

《浮生六记》的作者沈复就是这样,自始至终过着悦己的生活:

沈复并不像传统故事里的男主角,尽管家境小康,可他却未能积极规划未来。

他既不擅长做官,学业上没多大的成就,也并无支撑门庭的自觉,更不曾多向自己那精明能干的父亲学习。

他不追求世俗的成功与功名,始终在过着自己小情小调的小日子,有爱妻,有朋友,有花有酒,便足够精彩。

平日里,夫妻二人能在一起谈论“杜诗的气象森严”,讨论“李诗的活泼洒脱”,

更会调侃“卓文君倾心司马相如系折服其文采”。

他会不顾及封建礼教的传统束缚,怂恿芸改穿男装,甚至换上风尘女子所穿的“蝴蝶履”,一起欢欢喜喜地共逛水仙庙。

他会沉醉于自己的小世界,观蚂蚁搬家,品兰花幽雅芬香,堆叠盆景石材,只为悠闲雅趣。

尽管后来,中年丧偶,一生颠沛,贫困潦倒,朝不保夕,可沈复他却有着心怀诗与远方的倔强,踉跄着玩耍世间,他不想取悦任何人,只要潇洒取悦自己,不长大,长不大,哪怕不合时宜,苦中作乐也是他的精彩。

悦己者,以精彩的生活,将平凡的日子过得有声有色,让人有生而为人的喜悦和满足,能这样做人,何其有幸!


图片


图片

做事,让别人放心

常有人说:“做事让人放心,是对人最大的嘉奖。”

做事让人放心的人,都不是庸庸碌碌之徒,他们凡事有反馈、有交代,能沟通到位;

事事有回音、见成果,踏实可靠,能真正为别人减轻负担,将言语化为行动,件件有着落。

1.凡事有反馈,沟通及时

凡事有反馈,沟通及时,能让人放心地将事情交给你做,也能让整个工作在有闭环的空间达成信任的锁链,给予彼此安全感,让事情更好推进。

我们研究中心前阵子进来了一名新的平面设计师,他曾在面试时放言:“贵单位的设计内容对我而言都是小case,我都能搞得定。”

到岗上任后,其表现却并不如他面试时所说的那般出色。

上级要求做原创标志,他软件操作生疏,图形绘制别扭,看着旁边的同事在做莲花,他也跟着画莲花,甚至打开百度开始抠图。

约定交图的时间很快过去,校方催问他做得怎样了,是否能提交效果图。

他一脸无辜地说:“前面我没有明白你的意思,这究竟是要我根据什么来做呢?”

弄得校方十分无语,责问单位负责人办事效率,领导只能紧急将工作转交给其他同事去落实。

半个月试用期,他一不与部门同事沟通了解项目,二不与校方反馈理解所求,只是盯着软件发呆,或看着共享盘里的资料混时长。

试用期结束时,他也被辞退了。

事前不沟通,就不清楚对方要什么;事中不反馈,就不能把控自己的进度。

凡事有交待、有反馈,能及时沟通,完不成的事尽早告知别人,让人能有二手准备,不至于被打个措手不及,才不负他人信赖,让人放心。

2.事事见成果,踏实可靠

股神巴菲特曾说:“靠谱是比聪明更重要的品质。靠谱的人不一定不是聪明的人,但一定是在明白自己能力边界,有能力、可靠的人。”

最近《觉醒年代》频繁上热搜,李大钊的扮演者张桐未能提名白玉兰奖上了热搜,众人纷纷评论白玉兰奖配不上张桐的好演技。

在导演找到张桐演大钊先生时,他第一反应不是天上掉馅饼,而是拒绝,因为他担心自己演不好这个历史上具有标志性价值的人物。

在做好自己心理建设,决心接下这个角色后,他翻阅了所有描写李大钊先生的著作,身体力行地去感受这个人物在那一特殊历史时期的心理,让自己不断地贴近大钊先生。

为了更好地理解大钊先生的思想,他甚至将《共产党宣言》看了一遍,研读了俄国十月革命的论述,并对民国时期的那段历史进行了深入的理解。

等到开拍时,他能快速地进入角色,一言一行都具备了那个时期大钊先生的精气神。发表演讲时铿锵有力的语气、亮晶晶的双眸,感染着所有演员和拍摄人员。

他说:“我们的拍摄团队非常用心,就连沙子从哪里来的都知道,作为演员,我拿到了角色,就更有义务拍好他,要见成果,就必须更要用心啊!”

一个踏实靠谱的人,他能交付靠谱的成果,值得一句“你办事,我放心”。

言语或许是苍白无力,可事实却会掷地有声,因为踏实靠谱,本身就经得起磨损、经得住赞扬与肯定。


图片


图片

人生最好的活法:

让自己开心,让别人放心

王潇在 《按自己的意愿过一生》中说:“人只有见识过若干种活法,对自己能拥有的活法才具备了想象力。”

做人顺心而为,能知足,会悦己,享受生命的馈赠,拾得快乐与自在,活得开心,足以。

做事靠谱用心,会沟通,有实力,拥有至高的褒奖,巧得信赖与赏识,干得漂亮,值了。

风尘仆仆地活在这个世界上,让自己开心,让别人放心才是人生最好的活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