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布鲁内尔与雪茄

2021年01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编辑整理
A+ A

只要认定了你的方向没错,最明智最安全的做法就是一往无前,不要胆怯,不打折扣。

                ----伊桑巴德·金德姆·布鲁内尔

  了解工业革命者,鲜有不知瓦特的。然而,在工业革命的躁动中,有一个即使不比瓦特更加重要也毫不逊色于瓦特历史功绩的人,却长期被我们的历史教科书忽略了。他,就是雪茄不离嘴的布鲁内尔。
 
                           ----译者
 
  一支没有抽完的雪茄,以及存放这支雪茄的雪茄盒将与公众见面,以纪念英国伟大工程师伊桑巴德·金德姆·布鲁内尔(Isambard Kingdom Brunel)。
 
  作为历史上最具天赋和高产的工程师之一,布鲁内尔设计督造了25条铁路、超过100座桥梁以及3艘超出人们想象的巨轮,被誉为“工业领域的拿破仑”,有人更尊其为“现代工业之父”。他的设计远远走在时代前面,彻底改变了公共交通和现代工程。布鲁内尔十分喜爱雪茄,在各种场合都叼着雪茄出现在人们面前。据说,他每天只睡4个小时,一天之内能抽掉多达40支雪茄。
 
  如今,布鲁内尔那著名的雪茄盒将盛放着一支没有抽完的雪茄在新建的“成为布鲁内尔”博物馆展出。这家博物馆位于布鲁内尔设计的、停放于布里斯托尔的大不列颠号蒸汽船上,该馆将于2016年开馆迎客。
 
  这两件展品是由收藏家克里夫·理查德捐赠给大不列颠号基金会的。他共捐出了近1000件布鲁内尔所用物品,其中还有布鲁内尔所用的折叠小刀。这些展品将与超过14000件艺术品一道,陈列在价值700万英镑的博物馆里,其中包括来自布里斯托尔大学的藏品。
 
  布鲁内尔的这只雪茄盒上面印有“I.K.B.帕玛尔雅典娜俱乐部”字样,I.K.B.即布鲁内尔姓名的缩写。这只珍贵的雪茄盒告诉人们,布鲁内尔对于雪茄是何等痴迷。自1830年成为雅典娜俱乐部会员后,布鲁内尔多次在他的日记中提到他的会员身份以及对俱乐部的几次到访。布鲁内尔的这只雪茄盒能盛放48支雪茄,分为独立的两个部分。此外,它的一侧还有一个小的夹层,用于盛放邮票和名片。对于该俱乐部的会员来说,它大有用处。
 
  除了是布鲁内尔的私人之物,这只雪茄盒还能让人联想起布鲁内尔在建造大东方号巨轮的锁链前所照的那张著名的照片:叼着雪茄,穿着沾满泥巴的裤子和靴子,尽显男人的意志和决心。要知道,他设计的这艘巨轮总吨位近1.9万吨,在1901年总吨位达2.1万吨的凯尔特人号问世前,它在42年内一直是世界上最大吨位的轮船。布鲁内尔亲昵地称其为“大宝贝”。
 
  1852年筹建大东方号时,46岁的布鲁内尔已经患有严重的肾病,他告诉人们:“到了我这个年纪,都会考虑给世界留下什么。这艘船是我最好的墓志铭。”说这句话时,他没有想到,一语成谶,在1859年该船首航期间,布鲁内尔病逝。
 
  布鲁内尔1806年生于英国港口城市普茨茅斯,其父是法籍工程师马克·布鲁内尔,因此他很早就开始接触工程实践。16岁时,他开始了工程实践,很快显露出过人的天赋。1830年,年仅24岁的布鲁内尔成为英国皇家学会会员。伦敦的泰晤士河隧道、布里斯托尔的克利夫顿悬索桥、连接英国中心与西南地区的大西铁路线、铁路线上的各座大跨度铁路桥----如皇家阿尔伯特大桥等,悉出自他之手。他设计的许多桥梁使用至今。
 
  “那时在梦中便好像云端开了门,无数珍宝要向我倾倒下来。当我醒来之后,我便开始哭泣,哭泣希望再做这样的梦!”在2012年伦敦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上,由获得过奥斯卡最佳导演和最佳演员的肯尼斯·布拉纳夫扮演的布鲁内尔走上高岗,高声吟诵着莎翁《暴风雨》中的台词,拉开了工业革命表演序幕。在整个工业革命表演片段中,人们可以通过镜头多次看到“布鲁内尔”自信的身影,其中就有他叼着雪茄步上舞台的情景。
 
  这,是英国人又一次向这位伟大工业巨匠致敬。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