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再好的雪茄都有一个尾巴

2021年01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21世纪网编辑整理 作者:范庭略
A+ A

  烟草在线据21世纪网编辑整理  雪茄是新钱向老钱致敬的道具。

  再好的雪茄都有一个尾巴—这句话并不是雪茄迷们爱聊的话题,而是经济学家喜欢说的故事。这让人联想起股神巴菲特著名的Cigar Butt Investing投资法。意即快烧完的雪茄尾巴,扔在地上估计也会被路过的拾荒者或烟瘾严重者捡起来抽上一两口,但是它们的价值也就是这样。虽然股神也觉得雪茄的尾巴不是特别有价值的东西,但他也承认,有时候爱烟者和“雪茄癖”对雪茄的喜好能到达痴迷的程度。这让人不禁想问,男人们对雪茄为何有如此执着的偏好?

  和威士忌不同,雪茄既让人联想到革命豪情,又外带着绅士风度。在我们生活的这个日新月异的年代,雪茄不仅让人联想起格瓦拉叼着它的光辉形象,还能让人联想起华尔街敲钟画面以及人们谈论“第几轮的投资”的场景。

  如何选择一支合适的雪茄?和所有新贵爱喝一口比自己女朋友都要老的苏格兰单一麦芽威士忌一样,雪茄畅销的基本条件就是要够老。如同国人迷信白胡子老中医一样,他们在选择雪茄时,年份也是第一要素。

  其次,雪茄的粗细也有讲究。人人都迷恋R制烟厂出品的丘吉尔雪茄(Churchill)的巨大型号,但这种雪茄并不是各种菜鸟可以把玩的。大不是一个问题,而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当年丘吉尔先生在二战胜利之后的1946年携家眷前往古巴的夏拿湾访问,途中依旧不会忘记造访他挚爱的R制烟厂,丘吉尔热衷于他家出品的七寸长大雪茄。在此之前雪茄厂势利地称此款雪茄为Clemenceau,它取名自法国前首脑、人称法兰西之虎的乔治·克列孟(Georges Clemenceau)。但是丘翁到访后,R制烟厂立刻改口称此款为“丘吉尔(Churchill)”,世故的丘吉尔哈哈大笑说:“Cuba will always be on my lips”。因为喜爱雪茄,丘吉尔免费为古巴做了一个广告。马克吐温和丘吉尔一样嗜好雪茄,他辛辣的讽刺和抨击反吸烟者:“没有任何可以弥补的小过错的人,我一点也不信任他们!”爱烟者几乎可以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胜利视为“吸烟的同盟国领袖”罗斯福、斯大林、丘吉尔,打败了“不吸烟的轴心国领袖”希特勒、墨索里尼和东条英机。当然烟斗也是男人的特权,连小熊维尼的作者A.A.Milne也认为,口叼烟斗,便清清楚楚、毫无疑问地表示你是个男人!

  古巴一年生产1.6亿支雪茄,形成了年产值10亿美元的巨大产业。这些数据让我觉得这个世界热爱生活的男人还是很多的。徐志摩说 “燃灰白似雪,烟卷状如茄”。如果说雪茄是快活和逍遥的代表,那么一只合适粗细的雪茄就是爱烟者的权杖。西方人说30岁的人就抽环径30的雪茄,50岁的人就抽环径50的雪茄。但我却觉得,如果抽烟人个头比较瘦小,却咬着一根丘吉尔型号的雪茄,会让人担心他的嘴会受不了。在选择雪茄的过程中,除了留意雪茄的环形之外,还要注意的就是雪茄被“养”的情况。雪茄老炮们奉行的养雪茄原则讲究“两个70”:湿度70%,温度华氏70度(约合21摄氏度)。

  一根好的、经过保养的雪茄,是应该摸上去比较结实,再捏一捏会有弹性的雪茄。如果你拿到一只如同柴火,已近乎风干的雪茄,就会立刻明白“滋润”是一件多么令人赏心悦目的事。另外,在抽雪茄的时候,还需要注意一些方法方式,例如千万别在饭前享用粗胖型的雪茄,因为这样会冲淡食欲。所以,雪茄老炮们喜欢在饭前来一根迷你型的雪茄,在饱餐之后再来一根风格比较浓烈的Robusto,最后配上一杯甜甜的钵酒或白兰地,选择一张宽大厚实的沙发,在一个不受打扰的私人空间里享受和雪茄亲密接触的机会。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