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谈责任在工作中的重要意义

2015年03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秦珊珊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你的责任就是你的方向,你的经历就是你的资本,你的性格就是你的命运!”

  美国心理学家埃尔森曾经做过一个实验,发现61%的成功人士所从事的职业并不是他们内心所喜欢的。埃尔森惊讶了,成功人士们则说,“因为我在那个位置上,那里有我应尽的职责,我必须尽心尽力,做好自己岗位上的事。那不仅是对工作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可见,责任是一个人必须承担的事情,它体现了一个人的思想、态度和原则。

  责任是一个人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完美聚焦。存在于社会的每个个体都应当坚定地树立责任意识,不管是领导,还是普通员工,都需要一份宝贵的责任心,在努力完成自身本职工作的基础上,更好地发挥自我才能,提升个人价值。

  责任是一种美好的品质。维克多弗兰克曾说过,每个人都被生命询问着,而他只有用自己的生命才能回答这个问题,只有以“负责”来答复,“能够负责”是人类能够存在的最重要的本质。在工作中,态度就是自我责任的体现,它往往比工作本身更为重要,从一个人的工作态度可以看出他是否有责任心、责任心有多大,而这,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他能走多远。

  责任胜于能力。有这样一则小故事,有人问三个砌砖的工人在做什么,第一个说:“砌砖。”第二个则说:“我在做一项每小时9美元的工作。”第三个却说:“我正在建造世界上最大的教堂。”三种不同的答案告诉我们,能力或许不同,但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你用何种眼光看待自己所从事的职业,所做的工作。

  笔者认为,责任感是衡量一个人的重要指标。因为责任,我们明白了态度决定一切的道理,工作就要时刻保持乐观向上、积极昂扬的奋斗姿态,实事求是,脚踏实地;因为责任,我们明白了细节决定成败的道理,它是平凡的、微小零散的,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和一小处的事情,都可能微不足道,但具体的细节体现人的品质,需要积极关注并实践;因为责任,我们明白了科学计划的重要性,它是对工作内容和进度进行预测的机器,同时也是对工作质量进行考核的一个标准,具有约束和监督的作用;因为责任,我们明白了团结协作的重要性,它需要我们树立整体意识和全局观念,在企业成长成熟的岁月里进行一场持久永恒的接力,传承一种精神,让团队合力成绳、凝聚成力。

  每一名员工都是企业的名片,正确认识行业的发展现状,增强大局意识和融入意识,将自身的发展前途和企业的历史使命相结合,有利于我们正确处理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在工作上,对于上级安排的任务我们需要自我审视,自我省察,实时把握,细心处理,提高落实行动的能力,不好高骛远,也不妄自菲薄,坚实步子,一步一个脚印。

  责任,是一句重若泰山的承诺,也是一份沉如巨石的信仰。它是一种品格,是对自己喜欢和不喜欢的工作快乐地承担并认认真真地做好;它也是一种意识,从国家建设到企业发展,再到企业员工的职业规划都需要这种意识。江西烟草责任文化“系责于心、履责于行”的精神内涵教育我们在自身的工作岗位上,尽相应的职责,做应做的事情,尽心尽力,并充满一种由衷的爱,积极而乐观地对待每一件正在做的事。

  每个人都像是一只被人牵着线的风筝,是牵挂,也是责任,偶尔摇曳,偶尔思索:系责内省,笃行致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