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缱绻在心间的故乡

2017年03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方月珍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离开家乡已经10年有余,每天都思念家乡,思念亲人、思念家乡的山山水水。每年春节前夕总会对自己说要回家乡过年,可最终却因为种种原因而无法兑现自己的诺言,这种浓浓的故乡情结就只能在无数个梦里走在故乡的道路上。

  每到春节,家乡的亲人就会来电话询问,回家过年吗?我总是说看情况吧,现在还不确定。电话那端就会传来深深的叹息。我明白,这叹息包含多少亲人对我回家的期盼啊!

  记忆中的家乡是纯朴的、热情的、温情的……。

  小时候,我们在长长的胡同里捉迷藏、在小河里摸鱼虾、在晒场上跳绳儿,追逐打闹。邻里乡亲谈笑风生,永远是一副安康祥和的景象。

  清晨,我们在广播声中醒来,听着广播体操的音乐声跑向晒场,和小伙伴们伸胳膊踢腿。欢快的笑声撒向村里的每个角落,我们像一群快乐的小鸟,自由的在空中翱翔。村子里每家每户都响起了锅碗瓢盆的碰撞声,鸡鸣狗吠的伴奏声,勤劳的人们便开始了一天的劳作。母亲早早梳洗干净后就开始为我们炖着粥,然后一路小跑到小河里洗衣、到菜园里浇菜施肥,再匆匆赶回家备好早餐。吃过早餐到农田里开始劳作,记忆中的母亲每天都是这样操劳。

  到了傍晚,村子里便飘起袅袅炊烟,饭香四溢时就传来大人们叫孩子们回家吃饭的喊声。开饭了,乡亲们喜欢碗里夹些自种的菜,偶而还有些肉,端着碗站在门口吃,然后乡亲们会从我的碗里夹点菜、我从你的碗里夹点菜,互相品尝着各自的手艺。

  家乡的小河就在我家门口不到10米,碧绿的河水欢快的从小桥下流淌着。夏天,河水清澈见底,卵石光滑,一群群鱼儿在河水里悠哉自在的嬉戏潜游,我们把手探到水里,便能捧起鱼儿,看着它们在手心里欢蹦着,我们开怀大笑,然后轻轻的把鱼儿放回水里。河边的芦苇青翠葱茏,乡亲们会在农闲时割些芦苇叶回家包米果。我至今仍然无法忘记米果的香味混合着芦苇叶的清香,那种大自然的香甜一个劲的往我的鼻子里钻……。

  今年春节一定回家过年,我坚定的对自己说。那种浓浓的乡情在心间缱绻着、依恋着,这种不舍的情素愈来愈烈,以致于迫切的盼着春节的到来,飞回梦萦魂牵的故乡。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