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我这年纪该做什么?

2017年03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海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都说人应该活到老学到老,可我这年近半百的年纪该学点什么?又该做点什么呢?记忆力减退了,头脑也不再活络,就连耐性也没剩下多少。也就是感兴趣的事情还在坚持,并略有几分心得罢了。每天在楼下公园跑步的时候,看那些六七十岁的长者为了某一时政话题争论的面红耳赤,据说还要回去查资料,便于在争论时占个上风,心里多少还是有些不解。也许是我没那个爱好吧,但想来这样争论应该会有助于防止小脑萎缩,也就欣然接受了。

  这两年逐渐养成了坏毛病,茶喝得不怎么样,公杯、茶盏却是台湾柴烧的;花养得不怎么样,花盆却要纯正紫砂的。说白了,就是凡事都要讲究个雅致。唯有在写作一途倒是兴趣越来越浓,有个话题就要点评一番,并顺手写个随笔之类的,虽谈不上深刻,却总能把一时一刻的思绪记录下来。也许被那些公园中争论的长者知道,也会说我无聊,并对我之爱好嗤之以鼻吧!

  近来天气不错,同事们又开始张罗到河边烧烤,这让我想起那些在河边钓鱼的人们,一个人在那里默默地坐着,一坐就是一整天。我在想,难道他们一整天只关注鱼儿是否咬钩,心中不想其他的事情吗?若是那样,他们堪比圣人了,心无旁骛,那是成大事者方能做得到的事情,像我这种心里爱长草的人是做不来的。年轻时就曾尝试过气功中的静坐,所谓静就是要求什么都不去想,可越要让自己不去想反而想得倒多了。也难怪我这人总是放不下一些事情,这不是心眼小不小的问题,而是天性使然,可就怕这样到老了落下个神经衰弱,夜里望着棚顶睡不着觉,那可有些惨了。

  没有大恒心,是什么事也做不到精的,因为钻不进去就悟不到其中的精髓,自然也就掌握不到其中的奥妙和规律,所以也就难成大器。工作如此,喜好也是如此。但有大恒心,却没有兴趣也是不行的。做心中抵触或不适合的事情久了,自然也会升起厌烦。诸如我做不来气功和钓鱼一样,秉性不适合或兴趣不足,即使做了也是肤浅,倒不如花些精力去专注于自己喜好的事情上去。

  一个喜好柴烧的朋友在微信中晒了张自己积累的茶器,并附上几句:雾雨天,整日杯盏之间,陶醉其中,却忘了,我这年纪该做的事情。留言是:我这年纪该做什么呢?算了,玩到底吧!想了想,也确是如此。什么叫该做,什么又叫不该做呢?无碍他人,陶冶自己,不能算作高雅,至少也能算作情趣的,玩到底应该还是蛮不错的。若是舍弃自己的兴趣,去投身到无趣的事情上去,虽然有人会说那才是你应该做的,我觉得反而是不智了。由朋友晒的一张图片及上面的几句话,引出我这一堆文字,心里觉得也是蛮不错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