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与烟草结缘 演绎金色人生

2017年04月0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丽华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有这样一位普通的零售户,她对烟草有着特殊的青睐,她出生、成长在烟草家庭,从小受父亲对烟草执着的热爱与无私奉献的精神所影响,立志为烟草而努力工作成为她心中永远的梦想;她在烟草基层工作的16年里,积极、努力、而勤奋受到领导和同事的赞扬与褒奖,2001年从岗位下来后,心中对烟草的这份执着让她无法割舍下,她便再次选择了一个与烟草息息相关的职业,做了一名最普通的零售人,她,就是山东省青州市零售户王丽华。

  三尺柜台的零售人已不再是单一而枯燥的守店卖货,王丽华就如许许多多怀揣着梦想的人一样,在每天打理生意与招待顾客的空闲时间里,用心书写着自己心中那份执着的爱好与梦想,把简单的生活,营造出绚丽的色彩。

  烟草人生 无悔青春

  王丽华的父亲是一位烟草的老职工,1952年19岁的父亲参加烟草工作,一生勤勤恳恳、认认真真,59岁退居二线依然肩负起单位的整体扩建的重大责任,吃住在潮湿的烟包仓库、每天超负荷在建设工地上奔波操劳,就在整体烟站建设完工时由于太过劳累,突患心梗倒在了为之奋斗心爱的烟草事业上。

  受父亲这份对烟草的执着热爱渲染,更为了完成父亲未了的夙愿,王丽华在烟草工作的这16年里,同样以父亲为榜样,努力不求表彰,执着只求梦想,做出纳工作从没有出现过短款,账目自始至终更是一笔笔清楚而明细;1996年在做电子磅工作时,从没有接触过电脑的她,凭着调走同事的一个学习笔记,钻进电脑室熟记简拼与286电脑的收购程序,逐步琢磨,在收购烟叶前夕便熟练完成了烟民的各项数据输入、编码、打印、结账等各项步骤,当同事们都为之惊奇而称赞时,她同样也觉得特别欣慰,因为为自己喜爱的工作努力是自己这一生的梦想。

  收藏烟标 与梦同行

  烟叶、香烟、烟标,是三个密不可分而紧紧相连的烟草整体,所以,收集烟标也是王丽华心中一个割不断的情缘,从1996年开始收集至今,不同地区、不同时代的烟标都成为她的宝贝,偶尔一个人的时候她会把自己心爱的烟标摆满客厅,一一欣赏,不同时期的烟标都蕴含着不同的历史典故,每一个烟标可谓都是会说话的名片,这里也都珍藏着王丽华在收集烟标之路上的精彩故事。其中最具代表的是“双马”烟标,2012年山东中烟在“寻找‘双马’50年的记忆”活动中,她1996年收藏的“双马”烟标获得图片类三等奖,在《济南日报》首届泰山烟标文化有奖征文中荣获优秀作品奖,这些烟标奖项的殊荣,更加激发了王丽华对烟标收藏的热情,她说“收藏烟标将是她不变的梦,愿收藏始终与梦同行”。

  用笔书写 精彩人生

  2003年王丽华成为一名普通的零售户,但是心中那份对文字的热爱却始终未减,闲暇之时她读书看报,对每一份到店的烟草报更是认真的阅读与学习,学习零售同行的经营技巧,认真拜读大家的“心扉”故事,渐渐萌生起她内心那份文字情怀;为了鼓励她写作,爱人特别在2011年春给她买了一个小型的笔记本电脑,从此她便开启了自己的更加精彩人生梦。

  把她在经营中的困惑与心得、个人生活的喜怒哀乐与情感,敲进了键盘;在短短六年的时间里先后多家报纸、杂志中刊登、发表多篇行业经营类短文与散文随笔,并在多家征文比赛中获得荣誉与奖励。

  一篇篇文章的见报、一个个荣誉证书的到来,她不骄不躁、反而内心更加的沉稳、冷静,她说“一个心怀梦想的人,必须要有一颗努力积极向上的心,三人行必有我师,前行的路唯有多学习,才能不断的提高自己。”

  心有多大,梦想的舞台就有多大;小小的三尺柜台里贤淑文静、待人如宾的王丽华,用自己诚实守信的热情服务,拾金不昧的良好品德,成为一名人人尊敬与喜爱的零售户,同时她还用不同的笔墨演绎着自己人生别样的精彩,用最朴实的文字书写着个人的心灵情感,把亲情、友情、爱情浓缩进字里行间的文字里。

  人生如梦,看如何去经营?王丽华就是一位与烟草结缘而心怀梦想,努力乘风远航的人,希望她抓住梦想,放飞希望,载着无尽的动力,创造出她更加辉煌的金色人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