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美国伊利诺伊州立法防止青少年吸电子烟

2021年06月02日 来源:蒸汽新势力公众号
A+ A

美国伊利诺伊州众议院近日通过了一项防止青少年吸电子烟的《参议院第512号法案》,禁止任何对青少年会产生吸引力的电子烟广告,同时还要求电子烟商店对每一位客户的年龄进行认证,确保年满21岁。此外,法案还禁止零售商在电子烟商店内发放电子烟产品的优惠券。

第512号法案以107票对7票在众议院获得通过,已移交给参议院批准,最终会提交给州长办公室。

立法者认为,这项立法经过了大量讨论,以确保法案可以尽可能涵盖到更多的方面,这些措施可以阻止青少年因使用这些产品,保护年轻人,同时还要确保法案不会对现有行业产生不公平的影响。

不难看出,各国对于青少年与电子烟的问题都高度重视。5月26日,我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首次新加入了电子烟的健康危害章节,并用重点篇幅强调电子烟对青少年的危害,引用了著名的“门户理论”,称有充分证据表明电子烟是不安全的,使用电子烟可能致人抽上卷烟,这一现象在青少年中尤为明显。

《报告2020》称,目前普遍认为,“加味”是吸引青少年尝试电子烟的重要原因之一。“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缔约方会议-第七届会议报告”指出:3/4的青少年被调查者表示,如果电子烟没有添加口味,他们不会再使用这些产品;2019年美国对青少年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目前使用电子烟的青少年中,估计有72.2%的高中生和59.2%的初中生使用了调味电子烟,其中水果、薄荷醇或薄荷、糖果味最常见。

就在今年世界无烟日前夕,5月30日,新华社发布了一则调查报道,称多重禁令之下,仍有电子烟商家变换招数“围猎”青少年,甚至直接允许16岁的未成年人购买电子烟。

1.png

无独有偶,全球电子烟的生产地深圳,也在5月31日以青少年与电子烟为题进行了专项报道。

深圳晚报发文,在呼吁“不能让电子烟戕害了无烟环境”的同时,特意强调“电子烟成多数青少年的第一口烟”、“ 专家呼吁应让电子烟远离青少年”。

深圳晚报还公布了一组数据,据2020年深圳市控烟办、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联合发布的《深圳市青少年烟草流行调查报告》显示,深圳青少年电子烟使用率为2.5%,高于卷烟使用率(2.3%);在同时使用过卷烟和电子烟的学生中,先使用电子烟后使用卷烟的比例占24.2%,初中生占了32.5%。此外,从未尝试使用过烟草产品的学生对电子烟更加易感,达到12.0%,高于卷烟的7.8%。

尽管每一个人都会赞同青少年不应该吸烟,同时也不应该使用电子烟,但有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摆在了专家们的面前,那就是“如果没有电子烟,那么这些未成年人是否会成为吸烟者?”

而这个问题很难得出一个准确的答案,因为这就像一个二级制,非0既1。

但本着“好奇害死猫”尊重科学勇于探索的精神,还是有研究人员对这个问题展开了研究。

针对“门户理论”,也就是使用电子烟的青少年更有可能发展为香烟使用者这一理论,但是这些年轻人在没有电子烟的时代使用烟草产品的可能性尚不清楚,所以研究人员想通过这项研究确定在 2014-2018 年使用电子烟的年轻人在电子烟可用之前的时期是否可能会成为吸烟者。

2.png

研究人员通过分析监测美国2009-2018年内12年级的相关数据,使用逻辑回归衍生的倾向评分预测当前吸烟的流行率。

模型预测了随后所有年份的吸烟情况,同时结合了社会人口、家庭、酒精和学校相关变量以及线性时间趋势。比较了每年的预测吸烟率和观实际吸烟率,以及具有吸烟倾向的非吸烟者当前使用电子烟的流行率。

直到2014年,观察到的吸烟流行率反映了预测流行率。在不吸烟的青少年中,电子烟使用在预测吸烟概率最低的人群中最低为(3.8%;95%CI:3.3,4.4),在概率最高的人群中最高为(23.5%;95%CI:22.2,24.9)。

由数据得出,青少年电子烟使用量增长迅速,在非吸烟青少年中流行率较高。然而,自从电子烟问世以来,12年级学生的吸烟率呈现出明显的加速下降趋势。电子烟的使用主要集中在与电子烟前时代吸烟者有共同特征的年轻人中,这表明电子烟可能已经取代了吸烟。

也就是说,在电子烟出现之后,那些拥有成为烟民特征的青少年由于有了新的选择而开始使用电子烟,这就造成了吸烟率的下降,电子烟的使用率随之增高。

研究人员认为电子 烟主要集中在引入电子烟之前可能已经吸烟的非吸烟青年,而电子烟的引入恰逢青年吸烟率加速下降。即使是考虑到电子烟对青年的影响,但不可否认的是,电子烟仍然可能成为减少公共危害的重要工具。

最后,还是温馨提示:未成年人、青少年以及无烟瘾的人请不要使用电子烟。电子烟只是一种减害工具,不应该成为培养新型烟民的途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