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小发明”降低烟农用工成本30余万元

2021年06月07日 来源:秦韵公众号
A+ A

“这个封口器真不错,别看它小,可解决大问题。今年我种了160亩烤烟,粗略算了一下,每亩封口就省了一多半人工成本,这省下来的可是我的净利润啊!”5月20,在旬阳县吕河镇田湾村烟田,烟农肖伟点赞道。

1.jpg

烟农在用封口器封口填土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安康旬阳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烟农的操心事、烦心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5月下旬,正值烟田井窖式移栽烟苗填土封口的关键时期,旬阳县局(分公司)为吕河镇田湾村烟叶种植大户送去了封口器。在肖伟烟田,只见技术员拿着一个像钉耙一样的小夹杆,轻轻一夹就实现了封口填土,操作轻松,动作娴熟。在技术员的示范下,肖伟等烟农也忍不住操作起来。不一会儿,一大片烟田轻松完成封口任务,欢笑声此起彼伏。

“以前烟苗填土封口我们都用小铁铲把垄间细土填入井窖,一天下来腰酸背疼,也只能封口不到一亩地。今年用了烟草公司为我提供的简易封口器,站着一撑一夹就完事了,一天能干三四亩,腰不酸腿不痛了,哈哈…...”正在封口的烟农许世功赞不绝口。

据了解,为防止烟苗根茎过早木质化,在烟苗长出井窖后需对井窖进行填土封口,而传统的填土封口方法繁琐,每株烟苗需要重复下蹲、铲土、填土,劳动强度大,而且由于双手接触不同烟叶,很容易造成烟株损伤感染病毒病。

2.jpg

刘永锋(右一)向烟农示范封口器使用方法

旬阳县局(分公司)烟叶股副股长刘永锋是一位爱钻研的年轻党员,他看到烟农填土封口劳动强度大、请工难、效率低,容易错过最佳封口期,就与吕河烟站站长王猛一块探讨,试着研发一款成本低、操作方便的装置,提高封口效率。经过反复研究实验,他们结合杠杆原理,模仿火钳样式,设计了一款简易封口器,在使用时只需把夹杆分开,将钉耙直接插入垄面,轻轻一合,一次就将垄内潮湿细土夹入井窖内,实现充分填土封口;钉耙上方的横杆可控制钉耙深度,避免损伤烟株根系,既疏松了土壤,又避免手工操作造成病害的传播。封口器重约2.5公斤,制作成本40元以内,重量轻、成本低、操作简便,减工降本效果显著,今年他们还申请了实用新型专利。

据悉,今年旬阳县局主要在家庭农场试点推广了200个简易封口器,作业面积可达5000亩以上,亩均填土封口用工降低60%以上,可为烟农降低用工成本30余万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