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身边的电子烟,好像越来越多了呢

2021年06月24日 来源:国网安徽电力
A+ A

健康?时尚?个性化?

不知从何时起

使用电子烟的人渐渐多了起来

甚至蔓延到了青少年群体…

电子烟“成长史”

2.jpg

据说,1963年,一个美国人取得了一款“无烟、非烟草香烟”的专利设计,电子烟的概念就此问世,而第一款实物电子烟,是在21世纪初诞生的。

近几年,随着大量资本涌入电子烟行业,电子烟市场被点燃。市场份额呈现爆炸式增长,2014-2019年全球电子烟市场复合增速达24.2%,特别是在疫情后,国内电子烟市场发展迅速。直至2019年11月,国家对电子烟相关政策收紧,监管力度加强,电子烟行业才稍微“退烧”。

据统计,全国目前电子烟有1000多个品牌,2.3万家专卖店,零售店更多,可能有十几万家。贸易、终端零售实体店从业人员超过40万人。

部分商家宣称电子烟可以缓解和替代香烟,甚至把抽电子烟标榜为“健康”“时尚”“个性化”的生活方式,以至于让很多人以为这就是事实,一些未成年人也因此而接触电子烟。

电子烟真的健康吗?

3.jpg

很多人认为,电子烟不含焦油、不刺喉,还可以辅助戒烟,没有什么危害,其实这种想法是非常错误的。

1、尼古丁含量或高或低

电子烟中尼古丁的含量,取决于用什么样的烟液,可高可低。目前在售的电子烟烟液,尼古丁浓度通常在6-24毫克/毫升,少数浓度高达50毫克/毫升,还有少数宣称用木糖醇替代尼古丁。

4.jpg

2、有害气溶胶含量不低

电子烟需要气溶胶,这种气溶胶里含有对人体有害的化学物质和重金属,会增加呼吸道炎症因子的产生,导致气道慢性炎症,进而使人体肺功能下降。世界卫生组织资料显示,电子烟产生的二手气溶胶可导致周围PM1.0值高出14-40倍、PM2.5值高出6-86倍不等。

5.jpg

3、调味物质成分复杂

电子烟会推出不同口味,以吸引不同口味需求的烟民。调味品可食用,对消化系统没有问题,但让调味品进入肺部则可能带来风险。比如电子烟中起调味作用的双乙酰,在加热状态下,人体吸入后会导致一种严重且不可逆的肺部疾病——闭塞性细支气管炎。

6.jpg

4、甲醛浓度很高

电子烟的烟液中还含有香料、丙二醇和丙三醇(甘油)等潜在有毒物质,实验人员采集了电子烟燃烧烟雾样品,通过质谱图确定,烟液甲醛含量在2.3mg~14.9mg之间,是我国居室内空气中甲醛容许最高浓度的数十倍,甚至上百倍。

7.jpg

5、部分烟具存在安全隐患

电子烟的电池一般很少发生故障,但如果发生的话,就有灼伤手部、脸部等风险。

重要提醒

《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中明确指出,“有充分证据表明电子烟是不安全的,会对健康产生危害”。没有实际证据表明,电子烟比香烟危害小。因为两者的有害物质种类不同,含量也不同,严格来说,两者的危害性没有可比性,但是有一点是确定的——电子烟和香烟都不是好东西。

2019年11月,国家烟草专卖局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要求各类市场主体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

《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显示,我国目前吸烟人数已超过3亿,15岁及以上人群吸烟率为26.6%。烟草每年使我国100多万人失去生命,如不采取有效行动,预计到2030年将增至每年200万人,到2050年增至每年300万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