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观察|中支的『再思考』

2021年12月30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
A+ A

构筑品类不是目的,用品类的方式和手段,去包装产品、创新消费需求、打造品牌力才是根本。

今年1-11月份的数据,再次显现出中支烟持续而强劲的发展势头。截至当下,除南京品牌外,中支几乎实现了全品牌覆盖、全价位段上的布局。中支烟如火如荼的发展状态可谓有目共睹。中支烟本身的创造性和风口价值,尤其是对于行业持续的提结构、稳规模、谋创新上的意义,已经被一组组数据所证明。立足长远发展,以及品类自身的建设,笔者认为在追捧风口的同时,也需要品牌进行更冷静、更前瞻的思考。

思考一:关于消费逻辑

中支烟的消费逻辑是什么?关于这个问题的讨论,一直存在于中支烟的发展过程中。

客观来看,中支品类自诞生到现在,始终没有一个公认的、清晰的消费底层逻辑。或者说,由于有细支烟珠玉在前,中支烟因烟形态创新带给消费者的价值点、购买理由并不是特别鲜明和突出。在消费者心智中对中支烟尚无强烈的概念认知、品类认知,甚至会与细支烟归为一谈。

而逻辑的不清晰、品类卖点的不足,造成的结果就是消费心智上的“品类替代性不明确”。细支烟在健康、时尚、个性的消费逻辑下,消费者对标的是常规烟,一定程度上成为常规烟的替代品类。

而中支烟则不同,行业内普遍的看法是,中支烟“跟常规烟比细、跟细支烟比粗”或“跟细支烟比满足感,跟常规烟比健康”,但这种逻辑理论,拿到市场上,往往在消费者心智中沦为“没有常规烟满足感强、没有细支烟个性健康”的相反印象。因此,中支烟概念虽然正在被更多人了解,但目前消费者更容易接受和认可的品类,还是特色鲜明、卖点直接、先入为主的细支烟。

不过,在笔者看来,消费逻辑是一个问题,也不是一个问题。

是问题在于,作为一个品类,当然要有合理的消费逻辑作为长远发展的支撑。不是问题在于,当下来看,尽管其消费逻辑相对模糊,但这并没有影响中支烟风口的成立。中支烟之所以有现在的强势表现,一方面有行业整体向上发展大趋势的推动,中支出现的时机,正处于行业全面反弹、普惠式回升的阶段,水涨船高,中支烟作为又一新品类脱颖而出。另一方面,行业政策和品牌主观意愿推动,让中支烟成为谋求创新和增长的抓手。除此之外,中支烟烟支形态的变化、概念的新颖,以及各产品本身卖点的创新,确实给消费者带来了不一样的消费体验,满足了创新消费的潮流需求。

所以,关于中支烟我们至少要明确两个事实:一是中支烟确实存在消费逻辑上的“先天不足”,至少相对于细支烟是这样。二是中支烟不甚明晰的消费逻辑没有影响中支烟的成势。至于说,要不要为中支烟去找一个合理的逻辑,目前来看,这是一个可以暂时搁置的问题。

思考二:关于两个问题

中支与细支,如同一对“孪生兄弟”,但成长环境又截然不同。细支烟崛起在行业逆境期,如今进入了一个稳步增长的自然发展阶段。中支烟可说是一个“温室”品类,在政策助推和风口追逐下,可谓“集万千宠爱”于一身。那么,随着品类的持续扩容,竞争的激烈,在笔者看来,中支烟要想实现持续发展、引领发展,要解决两个方面个方面的问题。

首先是消费爆发力持续保持的问题。当中支新品越来越多,中支烟必然迎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这个阶段最重要、最直接需要面对的问题就是,如何保持当下增长的爆发力。从细支烟发展来看,尽管增幅不如前几年,但依然保持了整体规模的稳健增长,品类发展的消费爆发力仍在。对比之下,中支烟由于本身消费逻辑上的弱势,消费认可度、普及度有待提高,未来,当政策红利结束和市场红海到来之时,能不能保持当下的状态,或者至少达到目前细支烟的水平,这需要行业和品牌做未雨绸缪的思考。

其次,对于行业格局的重塑力尚未体现问题。细支烟从诞生到现在,对行业格局层面产生了深远影响。一批次品牌通过细支品类实现了行业地位、发展状态的逆袭,一大批细支新产品跻身主流大单品行业列,成为整个行业结构提升、效益提升的主要驱动力量。而且,目前的细支烟,已经形成了清晰的品类格局。相比之下,中支烟的格局则尚未明确,对于当下行业发展的重塑力量仍没有显现。如果细支烟是“雪中送炭”,在逆境中带动品牌逆袭,推动了新大品牌、新大单品出现,那么,中支烟还暂时是“锦上添花”,它在行业的顺境中成长,在企业和品牌的助推下壮大,甚至靠品牌力来拉动了品类发展。

这两个问题,无论是爆发力的持续,还是重塑力的强化,归根结底源于中支品类先天存在诸多短板和不足。但我们换个角度来看,也许正因为有这样的不足,成为企业和品牌主观上加速创新分化,做“不一样的中支烟”的推动力。这一点,在许多中支新品身上已经得到了体现、做出了探索。

思考三:关于“中支+”

回溯中支烟的发展,一个非常明显的特征就是:发展节奏快。这种快一方面是众所周知的扩张快,另一方面则是细分快。目前,行业各品牌、各价位段已经聚集起大量新品,甚至趋于饱和,竞争的高烈度化,必然推动中支烟持续细分化,未来中支新品打造将迎来一个“中支+”时代。

所谓的“中支+”,也就是说,面对越来越“红”的中支烟市场,中支品类属性所带来的差异化卖点,已经不足以吸引消费、引发关注,新品要想在众多中支产品中脱颖而出,需要更多个性化、差异化的细分创新点来为产品增值。在未来的新品塑造中,中支品类形态将只是基础,而品牌要在基础之上持续做加法。比如“中支+新品类”、“中支+新科技”、“中支+新概念”、“中支+新的烟支数量或长度”、“中支+女士烟”等等。这种创新,细支烟其实也经历过,但显然中支烟的细分化进程更快,创新程度、系统化程度或将更加深入和广泛。

目前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天子品牌,作为把中支烟作为战略方向的唯一品牌,实际上已经在“中支+”的道路上进行了深度探索。过去几年来,它围绕天子时代新文化、高雅香新品类、专属的新技术,对中支产品进行概念上、价值上赋能,并且这种创新赋能不是单点的,而是成体系的,全方位、多角度、多维度为中支品类系统化、体系化做加法。这正是天子品牌在中支创新上超越其他品牌的最关键的一点。

当然不同的品牌,创新的方式不同,中支+,这个加号后面的内容多种多样,可以是单点创新,也可以是系统加持,但面对“中支+”时代的到来,立足长远发展,无论是整个品类还是单个品牌,要解决或弥补消费逻辑的先天不足、保持持续而稳定的增长态势、打造品类的格局重塑力,依靠的一定是系统的力量。

从2018年兴起,到2019年聚势,再到2020年的中支潮,中支烟在短短三年间成为行业最大的创新风口。构筑品类不是目的,用品类的方式和手段,去包装产品、创新消费需求、打造品牌力才是根本。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