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瞄准世界一流!看南昌卷烟厂如何实施就地技改

2022年01月19日 来源:智造工场
A+ A

江西南昌,1950年,在这座英雄的城市,南昌卷烟厂正式成立。

70余年来,勇于打破常规、善于创新突破,不断自我重塑、自我突破,南昌卷烟厂以南烟速度、担当精神写就了一部奋斗发展史。

然而,在南昌卷烟厂2001年易地技改后的近20年时间里,工厂主要工艺设备没有及时更新。

特别是2010年以后,工艺设备的制约因素在生产过程中愈发凸显。解困破局,点燃希望。

面向未来,新一轮技改势在必行,这也是唯一的破局之道。

“站在就地技改的新起点,我们立足建设行业现代化卷烟工厂,紧跟卷烟制造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和智能化、智慧化、数字化发展方向,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设计、高质量施工、高效率运作,在新实践中再创新,扎实推进卷烟制造转型升级发展,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南昌卷烟厂党委书记、厂长、技改项目实施小组组长罗飚说。

随着该厂制丝工艺创新提质技术改造项目顺利完成,南昌卷烟厂焕发出新的精气神。

科学部署、层层落实,奠定了南昌卷烟厂就地技改项目顺利完工的坚实基础。

南昌卷烟厂制丝工艺创新提质技术改造项目于2016年年底启动前期准备工作。

2017年9月,国家烟草专卖局正式批复立项,同年11月17日,南昌卷烟厂成立技改项目实施小组。

2021年4月底,联合工房改造项目正式开工。6月30日,制丝主体车间工艺设备安装完成,全面进入设备调试阶段。

南昌卷烟厂党委副书记谢春桃介绍说,本次技改项目总投资4.87亿元,新建建筑面积9000平方米,联合工房内部改建建筑面积达28450平方米。

“就地技改中,我们完整、准确、全面贯彻高质量发展理念,坚持创新驱动发展,通过总体规划、分步实施,以安全生产为前提、以创新工艺为根本、以员工关怀为中心、以两化融合为追求、以提质增效为目标,坚持‘三去一降一补’,通过建立智能化、精细化、柔性化的‘金圣’品牌核心制造平台,打造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中式卷烟制造基地,提高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水平,实现南昌卷烟厂制丝工艺技术整体升级。”江西中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王迪汗说。

2021年11月9日,记者走进南昌卷烟厂就地技改后的制丝车间。高大明亮的新车间里,3条制丝线正有条不紊地运行。

image.png

现代化的制丝车间。柯磊 摄

制丝线的安装调试正常工期一般不少于一年半,而南烟人在此次就地技改中,面对疫情防控、高温酷暑、柔性化生产新模式应用等多重挑战,用不到5个月的时间高质量完成任务,并于2021年9月投产试运行。

技改项目启动前,厂领导带队多次前往行业先进卷烟厂学习调研,并对项目的总体方案、工艺设计等与工程设计院、建设单位进行反复论证修改。为打造精品工程,技改前期,他们对技改项目总体施工方案的修改就有100余稿。

image.png

作为制丝设备主供应商,秦皇岛烟草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抽调精兵强将参加南昌卷烟厂技改项目,全方位满足用户需求。柯磊 摄

停产前,江西中烟基建技改办公室同南昌卷烟厂全面梳理新建制丝工艺生产线工艺流程和配套公用设备管路需求,明确了工艺设备安装调试思路。同时,他们针对高架库、贮丝房、卷包车间等的施工方案,以及投产前工艺设备调试方案等重难点问题进行了专题攻关。

技改项目开工以来,江西中烟党组高度重视。江西中烟党组书记、总经理温东奇多次到现场指导,王迪汗,江西中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张胜健多次到施工现场,实地查看工程实施情况和现场安全管理情况。

参与技改初期,江西中烟基建技改办公室就确定了以技改实施过程中的项目管理为基础,通过管理诊断、对标分析、课题攻关等不断进行管理改善,提高就地技改的项目管理水平。2021年5月初,基建技改办公室的重点课题《基于1+4要素的南烟技改项目高质量推进》被纳入江西中烟2021年第一批课题攻关项目。

南昌卷烟厂党委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深入研究施工技术重难点,针对工期短、任务重、雨季长等因素,制定了切实有效的施工方案。他们加强对施工中的人员设备组织、现场检测、安全环保等技术要点及注意事项的全面督促,保证各道工序有条不紊地推进。

“联合工房逃生楼梯土方开挖建设受地质状态和邻近建筑物基础复杂、施工过程中雨水天气多等因素影响较大。”技改项目通用土建组组长万政卿说,“得益于前期预案准备充分,项目工程能够整体顺利开展,我们按照预期完成了楼梯主体结构建设。”

技改项目组克服工期紧、任务重、工作面不连续、材料设备资源紧张等困难,实行连续作业模式,及时将工作完成情况在技改周例会、晨会、微信群里沟通交流。

“规范管理,是项目稳步推进的基石。就地技改顺利完工,这与我们时刻严守规范这条生命线是分不开的。”江西中烟基建技改办公室负责人廖明俊这样说。一方面,江西中烟安排专人进行“坐诊式”检查,逐一梳理技改项目资料,逐项整改落实;另一方面,他们会同南昌卷烟厂对26家施工单位进行考核检查,确保开工报告、进场材料报审等资料的完整、合规。

技改过程中,江西中烟基建技改办公室持续不断对进度、图纸、方案进行细化和优化,全力跟踪协调施工进度。南昌卷烟厂严格按照相关制度层层把关,从工程进度、质量、安全文明施工等方面狠抓严管,确保工程高效推进。

一周拆除现场设备,一个月完成主机安装,两个月完成全部设备安装,三个月完成联机投料,四个月完成工艺调试,五个月试生产。一项项“不可能”被南烟干部职工逐一变成现实。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