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金叶架起连心桥,陕西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着力为烟农办实事

2022年01月2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从陕北到陕南,从黄土高原到秦巴腹地,陕西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系统扎实开展“我为烟农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聚焦烟农“所需所忧所盼,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烟农实际困难,精准破解增收难题。在陕西烟区,金叶架起了连心桥,烟田连通了幸福路,越来越多的烟农拥有了满满的获得感、浓浓的幸福感、稳稳的安全感……

帮烟农之所需 提质增效促增收

破解烟农增收难题,提质增效、减工降本是关键。

2021年以来,陕西省局(公司)大力实施科技兴烟战略,依靠先进适用技术提高烟叶质量,加大扶持补贴力度,降低烟农生产投入成本。

为强化科技支撑,提高先进技术适用性,陕西省局(公司)联合中国农科院烟草研究所,开展了“烟叶智能烘烤研究与应用”项目研究,推进传统烟叶烘烤向智能化转变。商洛市局(公司)聘请行业学科带头人,设立专家工作室,开展品种选育、土壤保育、烘烤提质等项目攻关。宝鸡市局(公司)更新育苗方式,全面实现漂浮育苗转换为湿润育苗……

依靠一项项技术攻关和适用技术推广,各烟区技术措施与当地生产实际结合更趋紧密,为烟叶生产增产增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以技术创新成果为基,陕西省局(公司)还强化服务指导,提高技术落实到位率。

2021年,陕西省局(公司)启动了全省系统“金叶科技小院”建设工作,依托现有烟站、合作社,搭建面向烟农的科普宣传平台,定期开展技术培训、专题讲座、专家咨询等科技惠农活动。

与此同时,各烟区还加大重点农户个性化指导服务力度。如延安市局(公司)组织党员技术骨干开展了烟农“1+1”帮扶活动,咸阳市局(公司)邀请专家对家庭农场开展烘烤技术指导,进一步提高服务的精准度。

image.png

咸阳市局(公司)邀请专家到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

不但瞄准提质增效“促增收”,陕西省局(公司)还着力实现减工降本“助增收”。

一方面,他们加大烟机补贴投入和使用推广力度,降低烟农用工成本。2021年全省补贴购置各类农机840台(套)、烟夹2332套,投入补贴资金4626.3万元。以扩大烟机使用范围、提高作业效率为目标,省局(公司)在咸阳开展了全程机械化作业探索,在商洛、宝鸡试点了机械化移栽,为下一步重点环节机械作业推广积累了经验。

另一方面,他们加大扶持补贴力度,降低烟农生产投入成本。全省投入各类生产扶持补贴资金1.4亿元,户均增加近1700元,有效缓解了种烟成本上涨压力。

据了解,2021年,陕西全省烟叶上等烟比例、亩均产值等关键指标在大灾之年均创历史最好水平。全省烟农户均收入(含补贴)10.1万元,首次突破10万元大关。

解烟农之所忧 全力帮扶强保障

冰雹来袭,强降雨不断,洪水、泥石流、山体滑坡相继发生,烟田受灾、烤房受损、道路垮塌……2021年烟叶生产期间,陕西省遭遇1961年以来最强降水,多地遭受历史罕见洪涝和冰雹灾害,给烟叶生产和烟农生活造成严重影响。

灾情就是命令。陕西省局(公司)及时响应,将维护烟农利益放在首要位置,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救灾机制,各烟叶产区组织人员、物资赶赴灾区,细分受灾类型和程度,组织烟农精准实施生产自救,切实降低灾害损失。

据统计,陕西省局(公司)系统共投入应急救灾资金141.6万元,采购肥料、农药等共计36吨免费发放给烟农。各烟叶产区地市局(公司)及时捐赠38万元,广大党员自发捐款56.3万元,用于受灾烟农慰问、设施损毁修复。

image.png

在汉中,烟技员肩挑背扛帮受灾烟农运送烟叶。

聚焦烟农受灾之忧,陕西省局(公司)系统上下联动,全力降低灾害损失,提升保障能力。

针对烟叶种植自然灾害风险,陕西省局(公司)2021年年初补贴1142万元为烟农购买烟叶种植保险,为烟农筑起了“保障线”。

灾情发生后,各烟叶产区积极协调保险公司查勘定损,启动绝收烟田先行赔付机制。2021年8月30日前,大灾绝收烟田779.4万元赔付资金全部发放到位。

在精准救灾,减轻灾害损失的同时,陕西省局(公司)还进一步加强与气象部门协作,做好气象灾害预测预警,积极实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在抵御冰雹、干旱等灾害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汉中市局(公司)投资建设了烟区全自动预测预报及人影防雹增雨作业站,配套相关信息系统,形成了烟区完善的冰雹灾害预警和人工影响作业应急体系。

除了帮助烟农解灾害之忧,陕西省局(公司)还着力助其纾雇工难之困。

近年来,雇工难成为陕西烟叶生产较为突出的问题,严重影响了生产的正常开展。在“我为烟农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中,各产区都将解决雇工难问题摆在突出位置。

商洛市局(公司)针对信息不对称导致的雇工难,通过搭建用工平台,组建专业服务队等形式,全年实现1754名闲散劳动力与877户烟农的有效对接。

在发挥组织协调职能的同时,各烟区还积极组织广大党员开展助农移栽、采收、运输等志愿服务,帮助876户烟农解决了关键环节劳动力不足的问题。

image.png

陕西烟区着力做优专业化服务,让烟农种烟更轻松。

干烟农之所盼 聚力转型谋长远

在商洛市洛南县景村镇八一村,谈起种烟的长远规划,45岁的烟农杨学民说:“我们就盼着有更好的连片土地,种烟规模扩大了,收入更有保障。”

2021年,在烟草部门的协调帮助下,八一村烟农和合作社以低于流转价格40—60元的标准,从八一村集体经济组织承租土地,解决了土地紧缺、田块分散、机械作业难等难题。

“我前年种烟46亩,去年种了66亩,有了集中连片的土地,再加上烟草部门投资修建的机耕路、蓄水池等设施,我们种烟更轻松,省工又省钱,我还要把烟继续种下去。”杨学民说。

image.png

陕西省局(公司)着力落实基本烟田保护措施,重点推动土地经营权长期集中流转,为生产方式和组织方式转型奠定基础。图为安康市汉滨区早阳镇高跃村千亩烤烟综合体示范园一角。本报记者 马琨摄  

烟农的所思、所盼,就是改革的出发点、工作的落脚点。

为稳定土地这一基本生产要素,陕西省局(公司)联合省自然资源厅、省农业农村厅印发了《关于切实加强基本烟田建设与保护工作的通知》,并出台了《关于切实加强基本烟田保护 着力解决“在哪种烟”问题的指导意见》,落实基本烟田保护措施,为生产方式和组织方式转型奠定基础。

安康市局(公司)就以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为依托,采取“政府主导、村级主体、行业引导”的模式,集中流转土地1.7万余亩,再依据种植意愿和实际情况,分片返租给家庭农场和职业烟农种植,较好解决了部分烟农地块分散、规模化受限、流转成本高的问题。

image.png

安康市局(公司)积极推动产业融合发展,通过蔬菜种植、牛羊养殖等手段帮助烟农增收。马琨摄

陕西烟叶种植主要集中在秦巴山区,长江最大支流汉江中上游,是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水源涵养地,生态优势显著。但烟区农业现代化、产业化水平不高,烟农增收渠道单一。为满足烟农增收需求,陕西省局(公司)积极拓展烟农增收致富渠道,将产业融合发展作为烟农增收的一大主线。

2021年,他们围绕“平台管理优、设施配套优、产业组合优、市场销售优、烟农收益优”的“五优”目标,在全省设立15个综合体试点,试点总面积3万余亩,种植烟叶1.1万亩。试点区域坚持“以烟为主、多业融合”,因地制宜筛选产业组合,开展谷物、蔬菜、中药材等种植,实现收入1976.4万元。

“盖虑于民也深,则谋其始也精。”陕西省局(公司)烟叶处处长雷学锋说:“我们将进一步探索构建‘为烟农办实事’长效机制,稳定各类生产投入政策,突出各类资金和项目重点;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固化帮扶烟农工作机制;逐步完善烟农保障机制,在现行烟叶种植灾害保险制度基础上,开展助农缴纳社会养老保险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的探索。”

初心就是力量,使命就是方向。聚焦烟农生产急需、发展所需和未来所盼,陕西省局(公司)敢担当、勇作为,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强大动力,奋力在办实事、开新局上取得更明显的成效。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