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肥沃的烟田,是他致富奔小康的舞台

2022年01月21日 来源:金叶视窗
A+ A

image.png

郭敏在全县烟叶产业工作会上作为烟农代表发言。

我叫郭敏,今年45岁,家住湖北省房县湖溪村。我自2005年开始种植烤烟,到现在已经有17年了。17年同心同力,在政府和烟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靠种烟实现了致富梦。

我的家乡湖溪村地处偏远,十几年前,村里没有任何产业,乡亲们主要靠种植玉米、土豆等农作物为生。当时生产技术落后,也没有好的种子,玉米土豆产量很低,加之交通不便,种出来的东西没法变成钱,这限制了农村产业发展空间。为了摆脱贫穷,我选择背井离乡外出打工,但天有不测风云,打工期间的一次安全事故让我失去了右腿。

身体残疾了,家里老人要养,小孩要上学,一家人要生活,外债欠了很多。没有合适的产业,又没有固定经济来源,家里的基本生活都成了问题,作为家里的顶梁柱,我心里着急却没有办法。

2005年,我的家乡开始发展烟叶产业,这个消息让我看到了新的希望。我主动找到支部书记和烟草部门工作人员,说明了自己的想法。他们考虑到我的身体状况,要我想好再决定,但我没有丝毫犹豫,给大家讲清了自己种烟的种种准备,就这样开始了种烟之路。

刚开始,我种植了10亩烟叶,由于技术员技术指导到位,加上我严格落实各个环节技术标准,精耕细作、精心管理,当年销售烟叶收入就达到了2.7万元,当时拿着厚厚的三沓现金,我高兴极了——有了这些钱,孩子的学费和家里的基本生活就有了保障。从此,我更加坚定了种烟的信心和决心。

image.png

郭敏在田间劳作。

梦想是靠着一步一步实干实现的。第一年烟叶交售后,我购置了一台微耕机,开始开垦荒地、建造烤房、修建苗床。因为身体不便,同样的工作,我需要付出别人两倍的时间才能完成。加之湖溪村交通条件不好,烟田离家又远,烟叶种植所需的肥料物资及采收后的运输都是靠牲口和人力托运。为了按时完成烟叶生产各环节工作,烟叶交售后,其他烟农都休息了,我已经开始冬耕;年底,其他人准备好好庆祝春节,我已经把苗床准备好,着手开始托运肥料了。

这些年,我不怕辛苦,克服种种困难,始终坚持辛勤耕作。通过不懈努力,我的烟叶种植面积逐步增加,从10亩、20亩、30亩逐步增加到这几年的40亩左右,烟叶销售收入也逐年提高。

2017年,在产业扶贫政策扶持下,烟草公司和村两委为我们修了路、新建了烤房,我们种烟的条件大大改善了,乡亲们的生产生活也方便多了。

靠着党和国家的好政策、烟草部门的真心帮扶,这些年的沟沟坎坎我才能一路走过来。有这么好的条件,我对种植烟叶更加信心满满。2021年,我售烟收入19万元,村里其他9户烟农户均售烟收入也达到了15万元,大家都靠种烟摆脱贫困,走上了致富之路。

我始终坚信:有耕种,才有收获;有辛苦,才有快乐。肥沃的烟田是我致富奔小康的舞台,接下来,我要借着乡村振兴这股东风,继续追梦、圆梦,努力实现更大的梦想、过上更好的日子。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