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坚定的战略,灵活的策略!深度解读2022年全国烟草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重要谋划部署

2022年02月10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
A+ A

接好这一棒,跑好新一程。

一年一度再出发,靠的是思想的引领、方向的指明。形势变化、认识深化、行动优化,刚刚召开的2022年全国烟草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把握时与势、厚植根与魂、统筹谋与略,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吹响了全行业笃行不怠、奋力拼搏,切实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的新年号角。

形势千变万化,态势怎么看?工作千头万绪,“头绪”在哪里?

国家烟草专卖局相关专家解读会议重要谋划部署,进一步领会新年“战书”的战略坚定性与策略灵活性——

稳字当头,从大局看大略

一年之始,一国之虑,一域之撑。重要时间节点,重要支柱产业,必须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贡献怎样的力量?

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会议明确指出:深刻把握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一切在大局下思考,一切在大局下行动,强化责任担当,履行核心职责,不折不扣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从大局‘所需’看行业‘必须’,从大局中的‘坐标’定行业发展‘目标’,这是国家局党组谋划推动烟草工作的出发点。”相关专家这样解读。

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实现经济稳定增长面临更多困难和挑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今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各地区各部门要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

烟草行业实行国家专卖制度,烟草企业是中央国有企业。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导向,就是做好烟草工作的根本要求。国民经济大盘中的烟草行业,自1985年起税利总额就位居全国各行业之首,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有着全方位贡献。

事实证明:烟草行业有实力有底气以自身之稳支撑宏观经济大局之稳。过去一年,行业发展的稳定系数、创新指数和贡献级数再创历史最好水平,交出了一张定力十足、实力圈粉的成绩单,也为助力我国经济发展开顶风船、走上坡路写下浓墨重彩一笔。

打铁必须自身硬。当前行业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稳稳履行,经济实力、品牌实力、科技实力牢牢支撑,经济运行和市场状态持续向好,数量与质量、规模与结构、供给与需求的平衡状态达到近年最佳,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稳步提高。特别是三年来“136、345”品牌发展势头强劲,目标有望提前完成,充分说明行业发展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益型成效明显,“强体质”逐渐取代“长块头”。有了基础实、状态好、后劲足的基本盘,行业更将再接再厉、后程发力,继续为稳定宏观经济作贡献、尽责任。

“战略是从全局、长远、大势上作出判断和决策”,会议认真分析行业面临的形势和问题,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着眼大局为横坐标,把着眼大势当纵坐标,提出“准确把握做好行业工作的方向和原则”,把“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三新一高”的战略导向、“两个大局”的时代要求、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指引的“火炬”,科学确定烟草工作的指导思想、预期目标和政策取向。

“切实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坚决落实政策发力适当靠前的部署要求”。与以往全国烟草工作会议相比,今年会议首次提出行业政策取向,并从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和高素质队伍三个方面进行细化,充分体现了行有方向,干有抓手。

稳中求进,从“四十”看“新局”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战略之道,既蕴含着对历史的总结,也标注着对未来的指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

今年是总公司成立40周年,也是烟草专卖法施行30周年。行业40年改革发展也是一段稳中求进、进中固稳的奋斗历程,植根于实践土壤的经验,总有一种穿越时空的智慧力量,推动始于北京右安门67号院的变革求索稳健深入、砥砺前行,以基本面的“稳”和整体性的“进”,重塑发展面貌的方方面面,更把中国烟草推到高质量发展的崭新阶段。

昨天是今天的垫脚石,今天是明天的登山梯。40年发展并非坦途,历数起伏得失,也有两次大落值得高度关注。两次大落都是从“两烟”规模失控开始,从局部苗头演变为整体势头,最后靠“急刹车”和“大调整”遏制“脱轨”、回到“正轨”。现在回头来看,失控都是由失衡引起,由于种种原因未能治小失衡于当下,从而导致大失衡产生,引发经济运行出现“坑”“顶”“坎”。

从规律中“循道”,从历史中“取经”,去年以来国家局党组明确提出要防范市场供需失衡、经济运行大起大落和应对宏观政策调整不力带来的风险。此次会议进一步强调: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定不移贯彻“十六字”方针,以“总量控制、稍紧平衡”确保行业“稳”,以“增速合理、贵在持续”推动行业“进”,努力实现“稳”和“进”平衡联动、相互支撑。

具体到关键的今年一季度,就是要用“开门红”来助力宏观经济稳定,会议明确提出,完善运行调控,稳定行业经济大盘。推动行业经济实现开局好、全年稳、持续进。

也就是说,开年经济必须开好局、全年运行必须有余地、发展动力必须持续进,要以“好”开局、以“进”稳局,确保全年之稳、持续之进。相关专家这样阐释。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40年来,行业实现税利从1981年的67亿元跃升至2020年的12803亿元。2015年实现税利首次超过万亿元,2021年行业税利又是新的数量级,全方位贡献又上新台阶。

崭新的2022年,将是行业发展轨迹中的平稳一段,也会是下一个40年的坚实起点,因为这是承上启下的稳稳接力。行业坚持从历史中来、到未来里去,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把谋事和谋势、谋当下和谋未来统一起来,牢牢掌握战略主动权,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以实应变,从部署到落实

抓纲带目、纲举目张。

“正确的战略需要正确的策略来落实,策略是在战略指导下为战略服务的。战略和策略是辩证统一的关系,要把战略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结合起来。”

抓好工作,单凭老经验不行,必须掌握新情况、想出新办法、开创新局面。

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靠什么支撑起来,靠什么落实到底?会议以实为要,把今年重点任务谋早谋深谋细。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打牢思想基础是干事创业的第一道关。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有单位希图一时发展、忽视战略全局,局部松动极易导致全局被动。全行业的合理增长要靠宏观调控,更要靠企业自控。因此会议明确提出,努力以每个企业的合理增长实现行业的合理增速和经济平稳运行。

“合理增长必须在时间和空间上贯通实现,在各个企业、各个时段统筹推进。国家局党组调控‘水龙头’,基层各单位也要畅通‘分水管’,自觉与国家局党组要求上下对接,确保重要工作落实如身使臂,如臂使指。”相关专家这样指出。

会议特别强调“以系统观念优化目标管理”,这就要求我们充分考虑疫情和国内外环境的影响,充分考虑与宏观经济指标如GDP、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居民收入等相匹配、大体协调,充分考虑卷烟产销规模的“天花板”以及结构提升的“潜力股”,充分考虑高平台、高基数上增长的难度,充分考虑行业可持续发展的余地及保持对国家和地方经济作贡献的后劲。

目标管理这么一道复杂的多元方程式,必须在当前与长远、需要与可能、全局与局部之间全面审慎求解,把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市场良好状态摆在优先位置,不是“想要多少就能有多少”,“既不能把长期目标短期化、系统目标碎片化,也不能把持久战打成突击战、把攻坚战打成消耗战”。

行业发展的稳进好,离不开工作执行的忠专实。抓落实的过程,是不断强基固本、开拓进取的过程,也是思想境界、能力水平不断提高的过程。

在落实“增速合理、贵在持续”上,行业将灵活进行区间调控、定向调控、相机调控,精准做好预调微调,对出现偏弱苗头的大企业、大品牌采取有力提振措施,对增速滑出合理区间的工商企业加强指导、引导。

适应烟叶生产由稳转增形势,实质性拓宽烟叶原料使用范围、提高原料使用水平,利用三年左右时间稳步将烟叶供给总量恢复至购耗平衡状态。

为扎实推进“136、345”品牌发展目标,会议强调“突出品牌引领”,并首次列为年度重点工作,提出探索计划、原料、设备等资源配置直达品牌的有效路径和方式。积极构建工商共育品牌新机制,工商双方协同推进共享数据信息、共商营销策略、共用终端资源。

此外,“夯实产业基础,促进全产业链循环畅通无阻”“推进高水平自立自强”“推进行业与社会共建共享”“做强实现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打牢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市场基础”“关心重视基层一线”“激发干事创业活力”等工作着力点无不体现了行业聚焦主责主业固根本、下足“绣花”功夫谋发展的坚韧和清醒。

方向已明,重在执行,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烟草行业将以扎扎实实的行动助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