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数据赋能、智慧运营,烟草行业以数字化转型推动产业升级

2022年03月2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加强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建设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推进5G规模化应用,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智慧城市、数字乡村。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培育壮大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数字产业,提升关键软硬件技术创新和供给能力。完善数字经济治理,释放数据要素潜力,更好赋能经济发展、丰富人民生活。

近日,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基层烟站综合业务数字化管理平台正式开始建设,将数字化融入基层站点工作,开启了这一“十四五”期间信息化重大投资项目。

前期,红河州局(公司)准确把握项目功能定位,全面统筹“一部手机种好烟”有关系统和企业现有系统之间的关系,着力化解基层业务痛点、打通流程堵点,利用信息新技术进一步提高烟站业务标准化和数字化水平。与此同时,他们突出需求导向,结合平台使用范围和公司业务实际,专门成立研究设计工作小组,力求发挥基层首创精神和集体智慧,提高研究讨论问题的普遍性、针对性和代表性,确保需求来自基层、功能适配基层;公开招标引进第三方专业技术团队实施前期研究设计,有效保证了项目建设前期的专业技术力量投入,为后续高质量实施打下坚实基础。

数字赋能,增效提质。基层烟站综合业务数字化管理平台是云南省局(公司)以数字转型推动企业发展的一个典型事例。

近年来,云南省局(公司)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烟草产业融合发展为主线,加快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在全省烟草商业生产经营管理中的运用,充分挖掘和发挥数据作为基础资源、创新引擎的作用,以数字化为核心引领烟草产业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积极搭建全省烟草商业生产、经营、管理等数据资源共享共用体系,形成全省统一的烟草产业数字化平台,构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协同化的烟草产业生态体系。他们以推进智慧财务、“一部手机种好烟”、一站式烟农服务平台建设为抓手,建立全流程、全要素、全业务、全场景数字化技术研究体系,构建平台赋能、数据驱动的产业链供应链一体化协同应用体系,让数字化成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image.png

浙江金华市烟草专卖局强化“多方协同”,借助全省烟草商业系统“五眼”监管工具、涉烟情报研判中心等,为实战提供信息化支撑。金华市局供图

近日,基于中台进行重构的精益营销平台营销资源、营销活动两大功能模块上线试运行,福建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数字化转型初见成效并进入新阶段。

近年来,福建中烟系统谋划、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工作,将新技术、新方案同自身业务相融合,努力构建完备的新型数字化应用体系,以此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赋能高质量发展。

在管理层面,福建中烟一改传统理念,为数字化转型找准坐标、定准方向——从职能出发将业务拆分,完善流程治理体系,清晰表达业务单元的功能步骤,并将业务单位串成流程网络,以数据分析场景来驱动业务运营能力持续提升;在技术层面,他们从底层平台开始革新信息化建设与应用逻辑,助推实现转型目标——搭建微服务架构,促进业务创新和变革尝试;建立共享服务体系,以“厚平台、薄应用”理念推进中台建设,避免重复建设、数据冲突等问题,同时为挖掘数据价值提供基础;建设“云平台”,打造标准的数据化运营能力和服务化支撑能力。

福建中烟启动企业中台及先行应用的项目建设,为实现数据驱动提供了平台化支撑。

中台就像“变速齿轮”,贯穿前台多条业务线,将后台资源平稳导向用户,减少了系统重复建设,在稳定与灵活之间架起了平衡的桥梁,在平台能力和业务应用之间形成了良性闭环。

“能力共享复用,数据实时在线,赋能业务发展”是中台建设的核心,福建中烟在此次信息化应用体系“在线技改”中不断深化技术应用、探索技术与业务深度融合,重点关注业务中台、数据中台建设,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有力保障。

image.png

近年来,江苏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积极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打造“苏烟智云”专有云平台和金丝利“通·家·号”终端信息化平台,不断提升客户服务水平。图为客户经理(左)在指导客户使用终端信息化平台。黄浏燕摄

“近期全市‘金丝利零售热榜’第一名是进口啤酒,而且销量还呈现上升趋势,我得赶紧进货了!”近日,江苏省南京市江北新区易动未来便利超市老板曹松泉在手机里看到“金丝利热榜”推送的信息后,就头头是道地分析起了“零售市场动态”,盘算起了进货计划。这个让曹老板乐得合不拢嘴的“金丝利热榜”,是江苏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系统精心打造的“数据赋能”项目之一。它帮助客户利用“零售大数据”,聚焦热榜商品、优化店铺经营、助力盈利提升。

这个备受客户欢迎的“金丝利热榜”,只是江苏烟草商业终端建设数字化转型的一个生动缩影。近年来,全省烟草商业系统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上承行业市场化取向改革战略部署,下接终端客户的痛点需求,大力推动数字技术与营销业务深度融合,依托自主研发的“苏烟智云”专有云平台和金丝利“通·家·号”终端信息化平台,不断创新“互联网+营销”应用实践,走出了一条“数据驱动、平台赋能、智慧服务、共建共享”的现代终端建设特色之路。

创办网络大赛,打造云空间竞技平台,让场景更生动。倾力打造“开口营销、小组评优、最美靓铺评比、吸粉达人、扫码达人、陈列达人、品牌故事征文”等网络大赛,充分激发平台价值和粉丝效应,在更广范围内以更快速度传播烟草“好声音”。

带动网络直播,打造全方位交互平台,让互助更便捷。支持、发动烟草员工、零售客户走进“金丝利直播间”,针对非烟商品以直播方式向零售客户输出品牌文化、营销政策、经营技巧、新零售技术,向消费者输出网红产品、服务情怀、品牌故事,努力与上下游客户构建基于互联网战略的发展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

创建网络互动,打造全渠道赋能平台,让服务更贴心。通过“金丝利·家”为客户提供“香溢优选”“金丝利·京东掌柜宝”“苏果批发购”等非烟商品采购服务,着力解决客户采购难、采购杂的问题,目前已累计为全省2万余名客户提供货值达2600余万元的非烟商品;开通多家银企线上“烟商贷”,便捷、快速、高效满足客户的资金信贷需求,目前已为零售客户累计提供贷款91亿元;倾心打造“金丝利零售学院”,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新零售”知识学习服务;创新构建特色消费者会员体系,通过一系列消费者喜闻乐见的活动,努力“把粉丝引流到店铺,让流量在终端变现”,不断提升客户经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