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慢说|《华灯初上》:有故事的人都在抽烟

2022年05月07日 来源:腔腔说 作者:一驰
A+ A

  奈飞(Netflix)台湾大热剧《华灯初上》第三季已经完结了。这部套着悬疑外衣的电视剧,实际上是一部多名女子的群像剧,内核还是关于女性的贫困、女性成长、女性之间的羁绊。

  这些女子的人生都不幸福。每一个在底层挣扎的女性,都有一段咬着牙挺过来的血泪史。但她们的不幸很多并非自我造成的,而是由原生家庭、男人或婚姻。

  该剧的主角是由林心如扮演的罗雨侬,职业是一位日式酒店的妈妈桑,其他女性角色都是这一酒店的工作人员。酒店的服务宗旨是给客人恋爱般的感觉。所以不管这些工作人员生活中有多少的痛苦,都要在上班时前一分钟收拾好一切,假装单纯、假装无忧无虑、假装热情缱绻地陪每一个陌生的男性过好当下这一刻。

图片

  罗雨侬是婚姻里的受害者,多年爱情长跑走入婚姻的她,被丈夫吴少强以财务问题送进监狱。在她入狱期间,丈夫完美隐身,在她出狱后,丈夫坚持不离婚,口口声声想弥补她们母子。却在金钱的诱惑下将他们的儿子亲手送给别人。

  罗雨侬的好朋友兼合伙人苏庆仪不幸福。她年幼时,她的妈妈默许她未来的继父羞辱她,并因此生下一个孩子。她无力抚养,罗雨侬替她照顾,这在她看来是剥夺了她做母亲的权利。家庭的不幸造就的心理扭曲,让外表永远温柔、永远仪态万千的她的心中生出恶魔的种子。

  罗雨侬的狱友李淑华因自我防卫过当锒铛入狱,在得到罗雨侬的保护前一直被其他狱霸欺负。来到「光」后,又遭人羞辱。在替好友出头时,不小心致人死亡再次入狱。

  季满如深陷债务危机被横刀夺爱,高龄怀孕又想留下孩子;百合渴望爱情,为了所谓的未来,帮男友藏毒、贩毒,在发现男友有「男朋友」后,亲手将他们送进监狱。

  每一个人都是不幸的,是缺爱的。她们在客人面前陪笑,却在无人的街头哭泣;她们工作时衣着光鲜妆容精致,却在褪去面具后露出一个又一个的千疮百孔淋漓鲜血。然而,她们每一个人又要自己擦干眼泪,收拾好伤口,云淡风轻地抽上一支烟,假装已经将所有疼痛化为乌有。

图片

  或许正是因为缺爱,渴望被保护、被关心,或珍惜来之不易的感情,才会一次又一次的被伤害。

  只有在「光」,她们之间才不会互相嫌弃彼此的过去,大家为了不知道是否存在的明天而拼命的工作。

  抽烟是她们唯一的解脱。每一次拿起卷烟,每一口吐出的烟气,都是她们不堪回首的过去与不堪重负的现在。

图片

  当然,剧中也有很多温暖的抽烟镜头,其中两处腔腔认为颇为精彩。

  一处是罗雨侬与杨佑宁饰演的警察之间一直有暧昧情愫,双方有很多暧昧的点烟镜头。男方总是在给女方点烟,女方总是泰然自若又忧心忡忡地抽烟,双方之间的那种情感拉扯在烟火明灭之间表现出现,拍摄地颇有味道。

  还有一处是罗雨侬去探望高龄孕妇阿季,在她俩习惯性地点燃烟支后,罗雨侬突然想起阿季已经怀孕的事,果断把她的烟掐灭,并跑到很远的地方去抽烟。徒留下烟瘾已经被勾起的阿季留在原地拼命吸空气中那少到可怜的烟草味。

  这部剧中有许多的抽烟镜头,然而这些镜头的存在并不突兀,尤其是大量细支烟的使用,与剧情非常贴合,甚至在一定程度上推进了剧情,感染了观众。就像剧中这家店的名字「光」一样,这里的每个女子都想找到自己的光。她们手中的烟草虽不能帮她们找到光,但可以把她们推向光,或者为其释放压力,让其在寻找光的道路上可以轻装前行。这或许就是烟草的魅力。

图片

  在这部剧中,我们还能制作人的一些先进的思路。他们有在认真关注女性,描绘女性群像。随着「她力量」的崛起,女性越来越被当做独立的人,而非谁的女儿、妻子、母亲。关注女性、促进女性的成长与健康,是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