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助残稳就业、圆梦创未来!烟草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推进残疾人就业创业

2022年05月1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徐洁琼、周芬、张萍、申青青、王新、赵清
A+ A

5月15日是第32个全国助残日,主题是“促进残疾人就业,保障残疾人权益”。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方案,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快推进残疾人就业工作作出部署。多年来,帮助残疾人就业,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烟草行业单位一直在持续努力、担当尽责。今天,我们一起关注行业部分单位助力残疾人过上幸福美好生活的点滴实践。

image.png

近日,江苏省连云港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客户经理(右)在指导残疾客户崔明霞网上订货。江丽园 黄艳摄影报道

便民利民有温度

“各单位根据实际设置对营业执照组成形式为个人经营的残疾人、特困户、低保户、军烈属等特殊群体的照顾政策……”

2021年,浙江省烟草专卖局下发《关于加强烟草制品零售点布局管理的指导意见》,通过一手抓照顾政策,放宽特殊群体申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要求;一手抓审核核查,加强照顾性条款执行申请审核和实地核查,严把市场准入关,让有实际需要的弱势群体真正享受到政策红利。

就业通道宽了,办事通道也更为便捷。

“您好!您可以对照这个演示动画,在手机上逐步进行操作,就可以线上完成许可证申请流程了。”日前,杭州市桐庐县的残疾群众李淑芬通过该县烟草部门制作的“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新办证操作流程”小视频,打开“浙里办”App,短短几分钟就利用手机自主完成了许可证线上申请流程。

通过“浙里办”App,群众可以随时随地提出办证申请。同时,浙江省局进一步打通与省政府共享数据平台的双向联通,迭代升级“网上申请、自动受理、在线审批、快递送达”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实现许可证申请零距离、内容零填报和材料零提交服务,提高服务水平和效能。今年一季度末,浙江烟草网上办证率达99.97%。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这对出行不便的残疾群众来说尤为重要。以99.97%的网上办证率计算,网上申请平均节省办事时间2小时、少跑28公里,浙江省8877户残疾卷烟零售户可节省办事时间约1.8万小时,减少出行约25万公里,减少办事成本约43万元。

除了办证方面的减负增效,浙江烟草还为残疾客户提供更贴心的经营指导,与其携手推进零售终端转型,使他们通过卷烟经营实现自立自强,切实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image.png

图为近日黄义笋在管理柚子树。周坤强摄

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上铺村村民黄义笋因操作机器失去了左臂,生活陷入困顿。帮扶过程中,江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广丰卷烟厂帮他买了60棵柚树苗,并请农艺师教他种植、管理。“2021年,我卖柚子赚了2万多元,今年柚子树长大了会赚更多。加上在村里做保洁员和养鱼的收入,我的生活越来越好啦!”黄义笋说。

用爱铺就幸福路

一直以来,福建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把稳就业作为一项重要社会责任,把惠民助残作为国有企业责任担当,依托产业链助力社会就业,用心用情帮扶弱势群体,用行动树立责任烟草的良好形象。

在福建中烟鑫叶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胶印一车间,有一群特殊的员工,他们是来自全国多地的聋哑人。因为企业的关爱和支持,他们的心定了,家稳了,梦想的舞台更广阔了。王赞发和黄明月夫妇就在其中。

2003年,夫妻俩一同从晋江聋哑人染色织布厂转岗来到鑫叶公司,分别成为成品班的辅助工和选标工。王赞发负责成品辅助打包,吃苦耐劳;黄明月负责烟标扎只和人工质检,勤恳细致,两人每天起早赶晚,干劲十足。“很感恩鑫叶公司给我们一份稳定的工作,让我们能靠自己的双手养活一家老小,这里就是我们爱的港湾!”黄明月用手语比划着。

在福建中烟的领导下,鑫叶公司始终将关心爱护残疾职工作为企业管理的一件大事,为他们谋得相关福利保障,解决生产生活实际困难。车间管理人员和老员工对残疾职工展开结对帮扶,耐心传授生产技能;企业为残疾职工找到适合的工种岗位,开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活动,为残疾职工创造提升技能、体现价值和平等参与的工作环境。目前,鑫叶公司共有残疾职工74人,企业的积极帮扶不仅为他们的小家保驾护航,更为他们创造了一个温馨的大家。

而在城乡市场零售终端,不少残疾零售客户之前或因自身残疾而生活困难,或因家庭变故而举步维艰。福建中烟同样及时伸出援手,走在精准帮扶一线,帮助他们一扫阴霾,重拾生活信心。

image.png

广西贺州市钟山县大桥村残疾群众郭春怡养殖的肉牛近日出栏。贺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帮扶脱贫残疾家庭发展种植、养殖产业,联系技术人员提供技术指导,助力他们就业、增收。图为郭春怡在放牛。毛岗 唐明文摄影报道

致富路上不停歇

初夏时节,安徽皖南烟区移栽后的烟苗茁壮成长。站在田埂边,望着长势喜人的烟苗,安徽省泾县泉水村烟农吴双喜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多亏泾县烟站党员志愿服务队帮助我完成100亩烟田的起垄、移栽工作,这一年又顺利开了个好头。”

今年49岁的吴双喜幼年时因意外失去了双手,残疾的身体让他一度很自卑,但这也坚定了他改善自己生活、改变别人看法的决心。靠着不服输、不低头、敢闯敢拼的劲头,通过个人的努力奋斗,他成了当地身残志坚的致富能手。

吴双喜能致富离不开烟叶。2013年,他听闻种烟收益不错。在安徽皖南烟叶有限责任公司泾县烟站的鼓励下,他下定决心种植烟叶。2014年,在当地村委会的帮助下,他流转50亩土地,并申请加入了泾县徽映琴溪烟农专业合作社,开始了种烟之旅。

从最初种50亩烟叶到如今种100亩,在泾县烟站的帮助下,吴双喜实现了从脱贫到致富的“蝶变”。2021年,尽管当地遭受了冰雹等自然灾害,吴双喜种植的烟叶依然取得了不错的收益,纯收入十几万元。

今年,吴双喜种烟100亩,并严格将技术规范落实到每个生产环节。“烟叶生产有好政策,我自己还能干点活,没有理由不把烟种好。”吴双喜说。

泾县烟站对每户烟农进行全方位烟叶生产技术和管理指导,联合徽映琴溪烟农专业合作社为烟农提供覆盖烟叶生产全过程的专业化服务,极大降低了烟农的生产成本和劳动强度。当地政府的支持、烟站的技术指导、合作社的专业化服务,这些都在为吴双喜致富保驾护航。

与此同时,泾县烟站还鼓励吴双喜发展“烟+N”多元化产业,积极为他出谋划策。2016年吴双喜开始烟稻轮作,2017年探索种植贡菊,2018年他又开始探索稻田养殖小龙虾。

今年,吴双喜种植烟叶100亩、水稻105亩、贡菊10亩,养殖小龙虾20亩,全年预计收入可观。“在烟草人的帮助下,致富路上,我会一直努力向前,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吴双喜说。

小店“照亮”新生活

image.png

蓝田县局(分公司)组织客户经理指导温英(左)通过“丝路通”终端系统做好扫码销售。赵清摄

“自从你们帮我装修了店铺,安装了这个终端系统,店里的生意一天比一天好,感谢你们对我们一家的帮助!”近日,陕西省西安市蓝田县孙家坡村残疾卷烟零售客户温英对前来拜访的客户经理韩锋涛说道。

半年前,温英的小食杂店还只有一个小柜台、两个旧柜子。她因身体残疾行动不便,只能坐在柜台前卖货。店内商品摆放凌乱、店面形象不佳,小店的生意很萧条。没有多余的钱装修,加之还要供两个孩子上学,温英一家的日子过得艰难。

了解到温英一家的特殊情况后,蓝田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制定精准帮扶方案,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对温英一家展开系列帮扶。

从店面改造到系统升级,蓝田烟草志愿者们轮流上门协助温英进行店铺分区,并根据乡村消费习惯,保留了小零食、散装食品等区域,逐步把农村食杂小店打造成了干净整洁的便利店。不仅如此,蓝田县局(分公司)还为温英送去了“丝路通”终端系统,教她进行扫码卖货、开展店铺管理。

“在烟草人的帮助下,我的店铺亮堂了,顾客也多了,生意越来越好,现在每个月比过去多赚一两千不成问题!”温英高兴地说,蓝田烟草人让他们一家对未来生活充满了信心,以后她要好好经营这家店、好好生活,不辜负大家对自己的帮助。

近年来,西安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在进一步加强零售终端建设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对残疾客户开展对口帮扶。2021年至今,西安烟草商业系统累计投入129万元帮助残疾客户改善经营条件;开辟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办理绿色通道,帮助331户残疾客户顺利实现就业。同时,他们还“一户一策”制定帮扶方案,持续提升残疾客户的经营能力和盈利水平,助力残疾客户通过双手致富、过上幸福生活。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