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现代化烟草供应链物流体系建设:由来、重点、难点和未来(下)

2022年05月18日 来源:千畅文化
A+ A

研究前言

物流体系是烟草行业重要的战略资源,加快构建纵向贯通、横向协同、资源共享的烟草现代物流体系,是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本期访谈主题聚焦《现代物流体系建设》,“未来管理形态实验室”诚邀千畅文化执行总裁李少潭先生就大家共同关注的问题谈一谈对推进现代物流体系建设的思考,解读现代物流体系建设的工作重点,供交流借鉴。

六、如何看待区域物流建设是行业物流

发展的必由路径

未来管理形态实验室:您认为,对于省级商业企业来讲,区域物流建设是行业物流发展的必由路径吗?

李总:至于“区域物流建设”是不是行业物流发展的必由路径,则要采用更加理性的视角来看。烟草行业对物流资源进行整合以更好地体现规模优势是大势所趋,但是,区域物流建设是不是一定要采取跨地市级行政管辖区域进行全面整合,则要具体分析。

image.png

2018年,千畅文化咨询中心总监林炳坤老师在厦门物流现场会开展调研

第一、随着新一代信息数字技术的发展,使得资源更高效的整合和协同成为可能。5G、大数据、云计算和传感、遥感等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确实可以大幅改进由于物理区隔造成的效率低下。在新一代数字技术的支持下,在一个省级单位范围内,推动各地市现有烟草物流中心以及跨工商企业的高效、实时协同和无缝对接,实现卷烟和其它烟用物资的高效调度,从技术上说,已经不存在障碍。也就意味着,烟草行业各省级单位,尝试数字技术下的高效协同作业,可能是比区域物流中心建设更加经济的物流资源配置和整合方式。

第二、比之于一个省域内的“区域物流建设”,继续推进“企业物流向行业物流”转变应该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经过多年的现代物流建设,现今烟草行业有覆盖全中国的涉烟物流网络,如果能够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推动“两烟”物流更好整合,形成人、财、物高度集中,同时在推动“企业物流”向“行业物流”转变上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措施,建成统一调度、集中管理、高度协同的集团化管理模式,可能对发挥其规模效应、提升烟草服务社会的能力更有利。在此基础上,再去推动基于“全国一盘棋”规划下的“区域物流资源整合”,可能更有价值和意义。

image.png

2020年,千畅文化为山东某烟草公司进行物流中心展板设计

第三、“元宇宙”的出现可能给出了更优的成本管理选项。如果把“元宇宙”的相关技术应用于现代烟草物流建设过程中,就可能将全部物流节点进行智慧感知、对所有设备节点进行高度互联、对所有在途、在库和配送的卷烟和烟资进行实时管控,从而对物流流转过程进行全流程、全过程、全方位的冗余祛除和运行优化,从而在不改变或较少改变现有烟草物流机构地理空间分布的情况下,使得各个物流环节嵌合得更紧密,从而达到高效、低成本和更优水平的目的。随着相关技术的进一步成熟,这也不失为一个可以采用的优化烟草物流资源配置的道路选择。

所以,综上几点原因,我们认为,区域物流建设确实是一个烟草行业物流资源优化配置的一个选项,同时,各单位也要理性分析,结合自己的具体实际选择适合自己的物流发展模式。

七、如何有效提升精益管理水平

未来管理形态实验室:提升物流精益管理水平是行业物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您认为各单位如何有效提升精益管理水平?

李总:烟草行业物流部门的运营水平和工作效率提升是一个恒久的话题。对于各单位如何有效提升物流部门的精益管理水平,提出如下几个建议。

第一、抓住“去除冗余”的精益关键,在迁改建和技改设计的过程中全面贯穿精益理念。在参访很多物流中心时,我们经常会发现一些遗憾,比如说,在绿色物流的节能环保方面,有些物流中心存在很明显的设计缺陷,不得不在建好之后又立即“技改”,造成了大量人、财、物的浪费。基于此,建议各单位在物流中心的迁、改建和进一步的改造过程中,一定要提前邀请精益管理方面的专家在设计阶段进行充分介入,以最好的理念、最优的设计融入其中,从而实现精益管控目标的前置。

image.png

2013年8月,李总为广东某烟草公司进行物流人员综合素质提升培训

第二、要把握“人”这个精益核心,把精益工作理念全面渗透到人才培养体系当中去。有些物流中心有很多精益的标语、展板,也有不少的相关制度或机制,营造了非常棒的精益管理氛围。但是,我们在跟员工交流精益管理的相关理念、知识和操作方法的时候,却发现精益管理并没有更好的纳入到人才培养体系当中去,这就造成了精益管理表面化的现象。建议物流部门要从“人”、“物”和“现场”这三个维度的精益化齐抓共管,尤其设计好精益化人才的培养体系和培养路径,这样才能切实使精益管理落地。在平常,要充分利用好“一点课程”、系统化的班前培训,还有比如小课堂、小讨论、小改进、小qc等比较生动的方式,把人的培养做活、做细、做出彩。

image.png

2019年4月,李总为湖北某烟草公司进行物流配送员培训 

第三、要紧紧扭住“现场”这个实施重点,把打造精益工作现场当作开展精益管理的突破口。物流部门的精益管理水平,最终还是要通过工作现场的精益状况来展现的,对于工作现场——包括仓储、分拣、转运、司乘空间、货柜内部、外部空间等方面的精益管理节点的深度梳理和精心塑造,从来都是物流精益管理塑造的重中之重。建议各单位把扩展现实、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手段作为重点,升级精益现场管理的智能化、数字化水平。

第四、要紧紧盯住“流程优化”这个抓手,持续不断“做优流程、做精过程、考核倒逼”,使精益进入良性循环。这些年,在国家局相关部门的直接引领和指挥下,烟草物流的标准化水平达到了很高的水准。同时,工作流程的优化和细化是无止境的,每个物流中心都应该用好“流程优化”这个抓手,继续做优、做细、做精各管理节点的流程化,并用数字化的手段进行固定,切实提高本单位物流运作的现代化水平。

第五、要利用好“技术”这个催化剂,不断通过技术升级解决管理难题。其实很多精益管理的问题可以通过技术升级来解决。例如,在2021年在襄阳烟草举办的湖北省烟草商业系统“全面现代物流管理”现场会上,他们通过数据链接、智能感知、远程精控等手段,以及初步应用“数字孪生技术”,实现了对卸载入库、仓储管理、分拣、在途运输、中转运行、卷烟配送等各方面的优化管理,形成了物流中心“数据赋能、智慧运营”的新经验,值得各地借鉴。

总之,提升物流精益管理水平需要整体设计和全面思考,相信各地市公司都能找出自己的一条物流精益管理提升之路。

八、绿色物流有哪些创新的做法

未来管理形态实验室:当前,行业各家单位都在积极推进“绿色物流”的建设,您觉得“绿色物流”的发展方向是什么?有哪些创新的做法?

李总: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道路,是新时代各行业都需要践行的新发展方式。“绿色物流”是以降低对环境的污染、减少资源消耗为目标,利用先进物流技术实现物流作业全过程的节能、减耗、低碳和可循环。对于烟草行业来说,其核心是运营发展模式的变革,是把绿色发展理念全面融入到烟草物流建设、运营、管理当中的一种全新的、更高水平的发展模式。在这方面有几个重点值得大家关注。

image.png

2016年4月,李总为浙江某烟草公司进行精益物流培训

第一、要把清洁能源和新能源的广泛使用作为绿色物流建设的重点。这几年,电动送货车已经在烟草得到了较为广泛的使用,尤其是不少城市的卷烟配送线路,基本已经普及。随着新能源载重车辆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各地市公司推广和替代传统能源送货车的步伐可能还会进一步加快;同时,有条件的地方,在物流中心的运营当中,也可以进一步引进清洁能源。

第二、把“绿色循环”工艺链条的建立和完善作为探索的重点。2021年年底,我在陕西烟草企业管理现场会上,惊喜地看到西安烟草物流配送中心开发了利用可降解的裹膜来替代热缩膜的包装设备,使得绿色循环得到了进一步实践。这样的尝试,和国家局前些年推广的纸箱循环以及纸滑托盘一样,都是希望利用新的工艺和技术,把烟草物流环节的绿色循环工艺链条拉长拓宽。那么,各单位物流部门在更多的环节考虑可循环、可再生,这恐怕将是一个可以持续探索的重点。

第三、要把节能和节省作为挖潜的重点。推广节能工艺,是烟草行业物流中心建设绿色物流的一个重要方面,各单位可以在仓储管理、分拣运行、卷烟配送等过程中采用新工艺、新做法、新技术,以其在节能和节省方面做出更多的努力和贡献,同时,也可以积极开展此方面qc课题的攻关和研究。

image.png

2018年,千畅文化咨询中心总监林炳坤老师在贵州某烟草公司物流中心进行精益管理及QC课题辅导

第四、把“碳中和”作为绿色园区建设的重点。对于烟草物流部门来讲,“碳中和”可以从两个方面思考:一是积极推进园区能源替代,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开展屋顶分布式光伏、光伏车棚、智慧路灯等建设,最大程度地实现全区运行的新能源替代,推进烟草物流园区建设成为“低碳绿色园区”;二是积极建设绿色环境,塑造一个草木葱茏、噪音屏蔽、鸟语花香的工作环境,也是为这个地球的绿色做出贡献。

上述几点就是我们可以探索的方向,在这些方向当中我们可以有很多创新的做法。

九、智慧物流如何开展建设

未来管理形态实验室:行业要求积极开展智慧物流研究和建设,有效发挥新一代信息技术对行业现代物流建设数字化转型升级的作用。您认为行业智慧物流的建设重点是什么?各地市级公司在资源有限的条件下,可以从哪些方面开展建设?

李总:智慧物流是指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智能感知等技术,从而实现仓储管理智能化、运输在途可视化、分拣配送监管实时化以及安全管理在线化等功能。其重点在于,推动物流部门运营管理方式由人的判断和推进为主,转换为数据驱动感知、传感器交互和智能系统辅助控制为主,从而形成更高级的管理方式。建设智慧物流,优先在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建设。

image.png

2019年,千畅文化为内蒙古自治区某烟草公司进行物流精益工作室展板设计

第一、利用“数字孪生技术”进行技改,提升智慧感知水平。数字孪生技术其实一点都不神秘,它是利用遍布在设备周围、车辆周边、建筑物周边的热传感、摄像传感和振动传感等传感器,使实体物质运行转换为线上的3d虚拟图形呈现,从而实现实时感知,然后再通过参数限值和域阀设置,将危险的、不安全的、有危害的、超出设备运行最高安全上限的风险,进行自动化预防。这几年烟草行业的实践表明,这样的数字化改造成本不是很高,但是它的运行效果却很好,在智慧物流建设方面,这是第一个可以做的事情。

第二、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搭建数字管理系统,提升数据支撑水平。烟草物流的各个环节,如分拣、仓储、配送等,每年乃至每天都会产生大量的运行数据,利用这些数据建立物流的数据云,并构建数据模型进行高效分析,最终构建基于数据的数字化管理系统,形成比较好的数字管控机制,这恐怕也是一个比较迫切可以做好的事情。

第三、建设智慧指挥中心,做好工商在途、仓储管理、配送中转、人力资源安全管理、企业管理等系统的集成,提升运营水平。在这方面不少单位都做了很多尝试,也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大家可以相互借鉴共同进步。

智慧物流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抓住上述几个方面就牵住了智慧物流建设的牛鼻子。

十、如何看待烟草物流的未来

未来管理形态实验室:物流已成为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在全面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行业也进一步明确了烟草物流的发展战略,您是如何看待烟草物流的未来?

李总:从2002年上海网建现场会国家局第一次提出建设“现代物流”至今,烟草行业开展现代物流建设已经整整二十年了。二十年间,国家局领导虽有更替,但是烟草行业对于现代烟草物流建设的重视程度却是始终如一的,烟草为行业物流建设投入了不少资源,也取得了丰硕成果。同时,烟草行业物流建设的成果,也凝聚了几代物流人前赴后继的共同努力。

面对“十四五”这一新的建设周期,烟草行业又提出了建立“现代化供应链物流体系”这一新的建设目标。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烟草行业物流必然会取得进一步的发展。作为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甚至作为行业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支柱,烟草物流前景光明、大有可为,可以有更多的机制体制探索,有更好的技术改进和更高的管理水平、管理效能提升。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个更加现代化、更加绿色、更加高质量的现代烟草物流供应链物流体系就会建成。到那个时候,烟草物流的保障水平、运行水平、管理水平,必然会站在更高的历史起点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