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冷空气频繁来袭,烟叶栽后管理如何应对?

2022年05月19日 来源:崤函一叶 作者:刘新源
A+ A

近期,冷空气频繁来袭,给刚刚移栽后烟苗生长发育带来不良影响,在此提醒广大烟农朋友,认真抓好栽后管理技术措施落实,做好低温多雨等极端天气应对,提高烟株抗性,促进烟株早发快长。

做好病虫防治。今年移栽后,长时间低温多雨造成烟株抗性降低,病毒病发生风险加大,广大烟农朋友一定要提高重视程度,及早做好病毒病和蚜虫防治工作。

药方1:2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稀释3000倍液+24%混脂硫酸铜水乳剂稀释600-900倍液。

药方2:2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稀释3000倍液+1%香菇多糖水剂稀释300-500倍液。

从现在开始到6月上旬,是防治病毒病的关键时期,一定要做到每7-10天喷雾一次,整个生育期喷2-3次,病毒病发生严重的地块,注意药剂的交替使用,防止出现药害。

image.png

及时查苗补苗。俗话说,“苗是金,管是银,烘烤是个聚宝盆”,在今年由稳转增的形势下,广大烟农朋友要树立“管好一株烟、增收5元钱”的精益理念,特别是栽后2-3天,是查苗补苗的关键时期,一定要保证每亩有效株数不低于1000株。对缺苗烟穴,及时用健壮大苗进行补栽,补栽要深栽,浇足水,施毒饵,保证补一株活一株;对小苗做好标记,偏重管理;剔换弱苗、病苗、虫咬苗,补栽壮苗,剔换掉的烟苗要带出烟田,集中处理,防止病害传播。

image.png

早中耕勤中耕。我们豫西烟区属于高海拔旱作烟区,蓄水保墒是大田管理的核心,而中耕可以起到提高地温、蓄水保墒、消灭杂草、释放肥力、促根下扎的作用。烟苗下地返苗后,要落实好三次中耕,中耕深度要达到20公分以上,发挥好互帮互助优良传统,全面开展机械中耕,确保中耕进度和质量

image.png

适时掏苗封土。对于井窖式移栽,当心叶长出窖口2-3公分,即可掏苗封土,避免膜下高温烫伤心叶;封土时,将地膜撕成直径10公分左右的圆孔,用细土将窖填平,圆孔四周压土,使穴面呈“碟面状”或“碗状”,以便后期积蓄雨水增墒。封土同时结合小苗偏管,对前期标记的小苗及时补充偏心肥水,可以用1%的硝酸钾或三元复合肥水灌根,确保大田烟叶长势均匀一致。

image.png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