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黑土生“金”,如此简单~

2022年05月19日 来源:金叶视窗 作者: 朱晓霞、于洋
A+ A

image.png

5月中旬,吉林长春烟区进入烟叶移栽关键期。

长春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各级烟叶部门强化沟通,做好组织保障;烟技员全体出动,培训到田、指导到户,高标准落实移栽技术……大家齐心协力,确保在最佳时令完成烟叶移栽工作。

今年3月以来,疫情打乱了长春烟区烟叶生产工作节奏。长春烟草人在特殊时期全力以赴,把疫情防控和稳定生产的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确保高质量完成烟叶生产各项工作。

在40多天的封控中,长春烟区积极筹备组建应急育苗、假植工作服务队,适时开展烟叶生产操作;相关部门推行“线上办理”“远程审核”“视频监督”,解决“见面难”“审批难”“监管难”问题……长春烟草人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抗争,用脚踏实地的担当作为,抢农时、抓农事、解民忧。

image.png

解难题,稳定烟叶产业基本面

烟叶生产物资招标流程难以进行,烟用物资采购未到位,刚中标的采购项目无法签订合同,物资紧缺无法供货,交通管制物资无法送达指定烟站……疫情之下,一个个紧迫的烟叶生产经营问题摆在长春烟草人面前。

面对各种困难,长春市局(公司)科学研判疫情防控形势,抓早抓好当前烟叶生产工作,确保各类物资尽早到位,保障烟叶安全生产。

3月18日,长春市局(公司)相关部门召开烟用物资采购视频联席会议,确定无法组织公开招标的烟用物资的采购主体、采购方式及采购时限。

3月25日,柳河县局(分公司)烟叶生产管理部积极协调当地金融机构,为辖区246户烟农办理小额贷款2900余万元,贷款利率进一步降低,切实解决了部分烟农的种烟资金不足问题。

自3月26日开始,长春市局(公司)积极协调市农业、交管等部门和防控指挥中心,开通绿色运输通道,确保烟用肥料、地膜、苗盘等烟用物资及时送达各烟站。

3月30日,柳河县局(分公司)采购的钾肥、有机肥陆续到货。

……

在全面部署、强力推进下,各项难题逐一解决。这背后,展现了长春烟草人迎难而上、共克时艰的精神。

疫情出现后,沈阳、长春、梅河口等城市相继实施封闭式管理,部分物资运输受阻。柳河县局(分公司)生产管理部第一时间与当地烟叶种植服务专业合作社沟通,紧急采购一批育苗托盘。随后,经过积极协调,在多个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假植用的11万个托盘按时发放到烟农手中。

榆树市局(分公司)货车司机何维东负责为部分封控区的烟农运输假植烟苗。为了做好疫情防控,他身穿防护服,在贴着封条的驾驶室里一坐就是一天,不敢多喝一口水。整个假植期内,何维东吃住都在车上,一床被子是他的全部家当。

长春烟草人将烟农的迫切需求记在心上,齐心抗疫,为民解忧,有力保障了烟叶生产有序推进。

image.png

应变局,生产监管不缺位

“居家也能办公,监管更应到位。要树立信心、克服困难,切实为基层单位把好关、服好务!”4月10日,长春市局(公司)烟叶处处长裴中旗在烟叶工作视频动员会上,号召大家开拓思维、创新方法,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烟叶生产经营有序开展。

3月底,为防止2021年收购的烤烟出现霉变、水分散失等问题,长春市局(公司)将所有烤烟全部调运至复烤加工企业。按照工作流程和往年惯例,需要工商双方业务、技术人员到复烤加工企业,当面验收等级、质量,对存在异议的问题加强沟通、达成共识,从而完成工作交接任务。

受疫情影响,工商双方都不能到复烤加工企业当面验收,但烟叶复烤打片工作不能停。为实现工商双方不到现场也能监督、查看、验收的目的,长春市局(公司)确定由复烤加工企业牵头,组建由复烤厂、烟叶产区、工业企业相关人员参与的微信群,现场视频连线收看复烤加工过程,在群内推送复烤后的烟叶分级现场视频。工商双方在群里实时沟通意见、处理问题。

截至目前,他们已完成与上海等6家单位的工商交接任务。工业企业均表示,今年长春烟叶的等级质量优于往年,完全符合他们对长春烟区原料的需求。

从摸排调度烟叶生产经营进度到开展线上技术指导培训,从协调复烤加工企业开展线上监打到加强与对口工业企业沟通,及时了解原料质量反馈,长春市局(公司)各级烟叶生产部门始终保持高昂的工作热情,秉承遇难思变的工作态度,鼓足攻坚克难的干劲,助力管理能力、生产水平双提升。

image.png

聚合力,厚植发展新优势

烟叶产业作为吉林省种烟县(市)的支柱产业,是地方发展的“压舱石”,是农民增收的“稳定器”。

今年以来,按照“少要做好、小要做精”的工作定位,长春市局(公司)以创新为引领,持续提升烟叶生产水平,切实提高烟叶质量,助力产区稳定发展,积极推进乡村振兴。

为做强做精烟叶产业,长春市局(公司)在科技创新上下功夫,在工商互动上找思路。他们加强与科研单位的对接合作,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形成科技创新合力,引入试种优良品种,围绕新品种栽培、调制关键核心技术开展联合攻关,并进行工业企业验证,开发出一套适合吉林省自然生态条件的良种良法配套技术体系,进一步彰显了长春烟叶质量特色,满足了工业企业的原料品质需求。

同时,他们积极推动工商研三方合作,持续推进长春烟区原料定制化生产进程。今年年初,长春市局(公司)与吉林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延边大学达成科技项目试验合作意向,重点在烟叶新品种选育、种植密度试验、上部叶高可用性研究、紫苏饼肥试验、改进烘烤工艺试验、烟粮轮作保护区建设等方面加强合作。

4月8日,长春市局(公司)烟叶部门联合吉林烟草工业公司技术中心,组织召开2022年科技项目线上准备会议,对本年度3个科研项目的实操人员、试验地块、烘烤场地等进行逐一落实。

借助行业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之势,长春市局(公司)将进一步凝聚工商研攻坚合力,深挖产区优势,拉长制约短板,持续推动烟叶生产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