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国潮正崛起,你知道卷烟也有国潮吗?

2022年05月20日 来源:烟之海 作者:郝凤娟、刘洪敏
A+ A

故宫口红掀起热潮,鄂尔多斯羊绒衫走进国际秀场,“李宁”联名“红旗”的卫衣刷爆网络,90多岁的“回力鞋”在进博会上惊艳亮相……如今越来越多国产品牌受到国内外消费者青睐,“国潮”一词应运而生。

中国造,正当潮。传统文化带动的“国潮”是目前国内消费市场上最具活力和话题性的现象之一。

在市场上,卷烟也有“国潮”,分为中式卷烟、英式烤烟型和美式混合型等的不同。其中“中式卷烟”是最受中国消费者欢迎的类型。那么,什么是“中式卷烟”,它和其他两种类型的卷烟有什么区别呢?

什么是中式卷烟?

image.png

民国时期的烟画如今又成收藏热点。

2003年11月,国家局在发布的《中国卷烟科技发展纲要》中如此阐释:能够满足中国卷烟消费者当前和潜在消费需求、具有独特香气风格和口味特征、拥有核心技术的卷烟,主要包括中式烤烟型卷烟和中式混合型卷烟。其中,中式烤烟型卷烟占主体地位。 

虽说都叫“烤烟型”,中式烤烟型与英式烤烟型相比也有较大的差异。中式烤烟型烟气更加柔和平淡,香气较为飘逸,口感干净,余味回甜。

美式混合型卷烟由烤烟、白肋烟、香料烟和马里兰烟按一定比例混合而成,晾晒烟较高的氮化合物含量特性和其特殊处理工艺而形成的特有香气特征,所以香气特别浓、劲头较大。

英式烤烟型卷烟原料类型相对单一,较高的糖含量和较低的烟碱使其烟气较柔和、口感舒适而且易于吸食。两类卷烟之间这种较大差异和卷烟消费者的习惯性,决定了两类卷烟在国际市场上难以相互替代。

为什么要发展中式卷烟?

烟草行业把发展“中式卷烟”作为中国烟草的科技发展方向。背后有什么原因呢?

新中国成立前,我国卷烟市场70%左右的份额被外国资本控制。如今,“中式卷烟”成为国内卷烟市场上的“主角”,产品广为消费者接受。对比新中国成立之初的局面,对比改革开放之初的情景,可见发展“中式卷烟”意义非凡。

卷烟“国潮”是怎么诞生的?    

image.png

“龙球”牌烟标。

1903年,官商合办的北洋烟草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推出了中国第一个卷烟品牌——“龙球”。但一直到新中国成立前,民族卷烟工业发展艰难,我国烟草行业及卷烟市场基本上被外国资本垄断,国产卷烟品牌处于孕育期。

image.png

南洋兄弟烟草公司是我国较早的民族卷烟企业。

这一时期诞生了诸多卷烟品牌,但因为没有统一组织和管理,全国手工卷烟厂近万家,品牌杂乱繁多,却无一包自己生产的甲级烟。

image.png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卷烟生产车间。

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对烟草行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逐步精简卷烟牌号,有限的原料、人才、技术等资源得以向最具战略价值的方向集中。由此,肩负“做中国人自己最好的卷烟”使命的“中华”横空出世,“黄金叶”“哈尔滨”“熊猫”等一批新品陆续创牌。

1963年,轻工业部试办中国烟草工业公司(烟草托拉斯),将卷烟牌号由900多种减为270多种。烟草专卖制度确立之后,烟草行业开始步入统一规划管理时代。

image.png

上世纪90年代卷烟生产车间。

中国烟草总公司组建后开始了一轮品牌整合,到上世纪90年代末,300多家小烟厂和上千个卷烟牌号退出了市场。与此同时,优质原料供应日趋稳定,大规模的技术改造陆续展开,卷烟价格放开及名优卷烟品牌评选推动了行业整体品牌意识觉醒,中国卷烟品牌迎来了新的发展时代。

image.png

先进的装备是大品牌形成必要因素。

站在2000年这个时间节点上看,没有大品牌,这是起步晚、底子薄,处于成长中的国产卷烟品牌最大的“痛点”,也是未来十几年其砥砺奋进、实现华丽蜕变的“起点”。

大品牌的诞生,要具备原料、技术、装备等基础要素,还不可缺少体制机制的支持和统一开放市场环境的推动。如果说2000年之前中国烟草更侧重于对基础要素的“稳扎稳打”,那么2000年后对体制机制的“建构和重塑”则为品牌发展打开了新局面。

21世纪初,世界烟草产业风云变幻。中国烟草审时度势,确立并实施“中式卷烟”发展战略,着力提高卷烟产品市场竞争力和全行业总体竞争实力。

image.png

技术创新助推卷烟“国潮”形成。

从2004年到2011年,“红塔山”“白沙”等国产卷烟品牌迈上了更高台阶,“中华”“云烟”“芙蓉王”“双喜”等站上了新的发展高地,中国烟草涌现出一批知名大品牌。

中式卷烟紧贴市场,构建中式卷烟品类,不断满足中国消费者的个性化多元化需求。此外,中式卷烟口味也是多种多样,除基本的香型外,特别是在爆珠技术日臻成熟后,中式卷烟还开发出冰橙味、薄荷味、山药味等中式口味,越来越受国内外消费者欢迎,卷烟“国潮”逐渐形成。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