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郜强:从 “异军突起” 到 “走在前列”

2022年06月24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 作者:郜强
A+ A

四十年波澜壮阔,再回首记忆犹新。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回望过去,我深感中国烟草事业发展的曲折不易。四十年来,面对诸多现实难题,各种风险挑战,一代又一代烟草人锐意进取、开拓向前,努力创造出属于新时代中国烟草事业的新成绩。

“十三五”以来,湖北卷烟工业系统在国家局党组和湖北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体干部职工携手奋斗、并肩作战,共同见证了武汉卷烟厂易地技改项目顺利完成,见证了第200万箱“黄鹤楼”品牌成功下线,见证了湖北烟草人扛起责任担当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大考,见证了克服疫情影响、发展重回赛道再续精彩,见证了全部对口扶贫村出列摘帽。湖北中烟和“黄鹤楼”品牌在国家发展大局和行业发展全局中,从长个子到长肌肉,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

image.png

湖北中烟主要负责人(中间左二)在襄阳卷烟厂,为一线职工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骆毅 摄

历史是过去的现实,越是往前走,越是要从走过的路中汲取智慧力量,观照现实。

回顾湖北卷烟工业历史,可以概括为:一百年前,简氏创业、实业报国;新中国成立,公私合营、百废俱兴;20世纪80年代,沐浴春风、中流击水;20世纪90年代,散乱低差、歧路徘徊;新世纪,涅槃重生、异军突起;新时代,稳中求进、阔步前行。尤其是2003年工商分设以来,面临品牌发展和企业生存的环境压力,我们高举创新大旗,通过“跟着走”“搭便车”“拼弯道”,从“活过来”到“活下来”,再到“活起来”,实现了倍数级飞跃。

活过来:2003年底,行业工商分设组建成立的湖北中烟,基础差、底子薄、困难多。我们大力实施企业组织结构和产品结构“两个调整”,到2005年底基本完成企业“18变1”、品牌“200变2”,逐渐步入良性发展轨道。2006年,“红金龙”销量突破150万箱,与当时“红塔山”“红河”“白沙”并称“三红一白”,被评价为行业的一匹 “黑马”。

活下来:2006年,我们果断进行主导品牌战略转移,确立重点发展“黄鹤楼”的品牌战略。“黄鹤楼(1916)”的横空出世,以高起点新形象进入高端卷烟之列,以高端突破引领品牌发展。与此同时,我们紧跟“中式卷烟”发展方向,顺势打造出“淡雅香”子品类,开创了中式卷烟品类创新先河。到2012年,“黄鹤楼”销量突破130万箱。

活起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持续推动营销转型,确立了让商业公司满意、让零售户满意、让消费者满意的“三个满意”营销理念。党的十九大作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历史性论断。我们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持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确立了建设“国内一流、国际一流”的现代化企业目标。2018年,“黄鹤楼”品牌销售超过200万箱(1000亿支),商业批发销售额超过1000亿元,全面实现“跨越双千亿”。

现实是未来的历史,越是往前走,越是要从走过的路中总结经验启示,开创未来。

2021年9月,国家局局长张建民深入湖北调研,提出湖北烟草发展要走在行业前列的目标要求。创新不易,创业维艰。回顾过去数十年发展历程,湖北中烟始终坚持“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局党组决策部署,结合自身实际创造条件开展工作,总结起来有以下启示:

坚持党的领导是企业发展的“根和魂”。在企业和品牌发展过程中,我们坚定不移加强党对国有企业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一流党建为企业发展强根铸魂。在改革重组阵痛期、市场信心波动期、抗击疫情大考中,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各级党组织听党指挥、闻令而动,领导干部主动下沉、身先士卒,党员骨干模范引领、干在前面,广大员工团结一心、努力做到最好,为企业和品牌发展提供了最可靠、最坚强的保障。

坚定政治方向是企业发展的“定盘星”。我们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决贯彻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国家局党组工作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坚持战略引领是企业发展的“指南针”。从联合重组“握指成拳”,到品类创新开辟蓝海,从“红金龙”过百万箱,到“黄鹤楼”过双千亿,回顾创新发展的历程,我们要始终坚持“中式卷烟”发展方向和行业品牌发展目标,始终与行业发展同频共振。

坚持创新优先是企业发展的“驱动器”。要继续深入推进创新优先战略,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着力构建科技创新生态体系。发挥技术中心、工程中心、黄鹤楼科技园及各创新平台的创新主体作用,创新团队、课题组、项目组、研究所的创新单元作用,科研人员的创新生力军作用,支持领军人才“啃硬骨头、提含金量”,支持各团队“方案比优、摘牌竞标”,支持优秀青年人才“攻坚克难、勇挑大梁”,激发创新活力,全面塑造企业创新发展新优势。

高效能治理是企业发展的“压舱石”。推进高效能治理,是一项永远在路上的系统工程。要始终坚持以战略方针目标为纲,以标准体系建设为目,推动管理流程更加完善,管理手段更加有效,管理基础不断夯实,管理成熟度持续提升。

高素质队伍是企业发展的“源动力”。始终坚持“人人都是人才,人人都可成才”的人才理念,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实施人才强企战略,打造综合管理、专业技术、专项业务和专门技能四支队伍,努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绵绵不绝的“源动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