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烟叶转型升级进行时(第十五期)

2022年06月28日 来源:秦韵 作者:谭嘉琦
A+ A

汉中西乡县有位村支书,借着行业的好政策,14年来不断提升管理方式及生产水平,实现了从打工者到烟农,从烟农到六百余亩农场主的华丽蜕变。

千亩烤烟村里的百亩种烟能手

三岔村位于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堰口镇北部,辖八个村民小组共821户,户籍人口2499人,耕地面积3194亩。2022年,在汉中西乡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堰口镇人民政府以及三岔村村委将三岔村打造成为西乡县第一个千亩烤烟示范园区。

三岔村党支部副书记李代忠借着千亩村建设的东风,一口气流转了200亩土地用于烤烟种植。作为有着14年种烟经验的年轻“老烟农”,他与烤烟的渊源开始于2008年。

那时,年仅22岁的李代忠决心返乡创业,同大多数返乡创业者不同,李代忠没有选择在城市继续打拼,而是回到乡下老家投身农村建设。除了想为家乡发展贡献一份力量,烤烟种植技术成熟、收益稳定、见效快的产业优势与广阔的市场前景也是促使他回乡开展农业生产经营的重要原因。

从2008年15亩的初次尝试,到2015年35亩15万元收入的喜人效益,再到2022年200亩烤烟、260亩茶园、150亩果园的多元化规模种植。李代忠的农业产业发展总盘子是越来越大,但他自己却越来越轻松。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我现在就是个懂技术、会管理的烤烟农场主。”

image.png

李代忠(左一)查看大田长势

“刚开始种了十几亩烤烟,我们一家子自己劳动勉强能忙过来。后面种得多了,我就开始尝试雇工种烟。今年我最多一天有46个工人在田间干活。别看人这么多,但我其实只需要管好总工这一个人就行了。”李代忠笑着说,“像现在正是烤烟病害防治的关键时期,我只需要提前准备好烟草公司推荐使用的农药,告诉总工浓度比例与用药方法,剩下的就由他替我安排下去就行。当然,前提就是总工人选必须要懂技术、有责任心、具备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我和工人也是多年的合作关系,同吃同劳动,除了从不拖欠工资外超工时还给加班费,我这也算是用真心换尽心了。”

image.png

李代忠(中)参加大田管理培训会

李代忠生产方式的转型升级得益于烟草公司成熟配套的技术指导与科学全面的种植补贴、种烟土地流转形式的丰富、烟农烤烟合作社劳务用工平台的构建以及自身烤烟种植水平与经营管理能力的提升。

“我先后取得了烟草公司认证的职业烟农与陕西省农业经理人的证书,今年还计划报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业管理专业的专升本考试。农业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是趋势,我们烟农也应该努力提升自己的职业素养,才能轻松种烟,把烟叶子变成勤劳致富、智慧致富的金叶子!”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