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中式卷烟发展历程

2022年07月05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 作者:龚玲
A+ A

40年栉风沐雨,40年砥砺奋进。在中国烟草总公司成立40周年的特殊节点,我们再一次寻根溯源、探寻规律、总结经验,和您一同回眸中国烟草改革发展40年中的那些焦点时刻,一同重温40年的艰辛探索和非凡成就。

背景

进入21世纪,经济全球化、市场国际化等浪潮席卷全球,中国烟草面临新的形势和新的挑战。整合国内资源,突出自己的优势和特色,尽快提高卷烟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行业的整体竞争力,以求在多重压力下更好地生存和发展,成为行业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

此时,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提出中国烟草发展的方向——中式卷烟。

焦点事件

2003年4月14日,在云南召开的全国烟草行业降焦减害工作会议上,国家局首次明确提出“坚持发展中式卷烟的方向”。

历程

2003年11月,国家局印发《中国卷烟科技发展纲要》,对“中式卷烟”作出明确定义:“能够满足中国广大卷烟消费者需求、具有独特香气风格和口味特征、拥有自主核心技术的卷烟。”并明确了中式卷烟五大特征,确定了中式卷烟产品开发原则。

此后,行业卷烟工业企业加大科研力度,从特色原料、配方设计、加工工艺、品牌文化等多方面积极探索,相继推出以“双喜”“黄鹤楼”等为代表的中式卷烟产品,中式卷烟体系在实践中不断丰满。

2008年6月5日,行业召开中式卷烟品类构建与创新研讨会,明确指出,品类构建与创新是品牌创新和技术创新的重要途径和切入点,全国性重点品牌应该成为中式卷烟品类的代表。这是行业首次明确提出中式卷烟品类构建与创新的概念。

坚持中式卷烟发展方向,卷烟工业企业以持续满足广大消费者当前和潜在需求为目标,集中优势资源,创新核心技术,丰富产品特色,“淡雅香”“清甜香”“焦甜香”“茶甜香”“绵柔香”等一大批香型品类问世,构建起中式卷烟品类体系。

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个性化、多样化的卷烟消费渐成主流,消费者对卷烟品质和个性的要求越来越高,卷烟消费不断升级。在消费需求影响下,细支烟、短支烟、中支烟等细分品类出现,这些创新品类卷烟有特色、高结构、动能足、增长快,不仅坚守中式卷烟尤其是中式烤烟定位,适合中国消费者的吸食口味,同时兼具个性创新,契合消费者多元需求,成为中式卷烟发展的新生力量。

评说

中式卷烟,中国烟草的战略选择。从提出这一概念到中式卷烟品类构建,再到一系列创新品类的发展,中式卷烟的理论内涵日益充实,实践成果不断丰富。中式卷烟,是中国消费者高度认可的“中国味道”,也是行业应对国际竞争的利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