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烟草数字化转型怎么干?这里有答案

2022年07月2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数字化时代,只有顺势而为、应时而动,才能促进高质量发展。顺应时代发展趋势,近年来,烟草行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探索,积极通过数字化、信息化手段解决烟叶生产、卷烟制造、营销服务、专卖管理等方面的实际问题,促进数字技术、信息技术在烟草产业的融合应用,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今天,让我们看看烟草企业如何构建“云上烟草”,促进企业转型~

浙江省烟草专卖局(公司)

转型增智 生态添彩

image.png

“智慧终端是数字化新型终端,即通过数字化赋能,使传统零售终端实现智慧化、社区化、融合化,具备市场感知器、经营大管家、品牌培育场、会员运营家、社区小中心、生态生长基六大功能。”

日前,在浙江烟草商业系统“智慧终端 生态运营”现场会上,浙江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崔建华就深入推进智慧终端建设、打造生态运营新优势作出部署,推动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面链接升级。

image.png

智慧终端,是具备智慧化、社区化、融合化特征的数字化新型实体零售。

从“坐商”到“行商”再到“平台商”,近年来,浙江烟草商业系统积极探索营销网建新模式,在行业高质量发展中勇立潮头,赢得数字化转型先发优势。截至5月底,浙江省局(公司)累计建成现代终端7.96万户,加盟终端5011户,“香溢零售”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进一步提升;铺设双屏机6.77万台,“香溢购”覆盖所有零售客户,“香溢坊”覆盖面超90%,“香溢通”使用面达30%,“香溢家”会员突破1500万名。

秉持数字化浪潮中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发展理念,把数字化新基建先发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持续领跑优势,浙江省局(公司)党组思考在先、谋划在前。今年年初,浙江省局(公司)党组明确提出未来几年要将战略重心聚焦到生态构建上来,培基固本、提质拓展,纵深推进改革转型迈入构建数字浙烟生态体系新阶段。

image.png

依托店铺管理系统,零售客户实现经营管理更轻松。

紧扣数字浙烟生态体系建设任务,浙江省局(公司)围绕平台、数据、生态三大主攻方向,聚焦“三个升级”奋力攻坚,真正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长远发展打下更为广阔坚实的基础。

基于平台对数字浙烟生态体系建设的“硬支撑”作用,浙江省局(公司)推动平台构建向平台运营升级。通过全员全面运用,养成靠平台工作、用平台协作、促平台升级习惯;以用户为中心快速迭代升级,畅通各平台间数据对接和在线协同;深度运营,让各大平台真正发挥链接生态、推动变革、催生体系的价值。

image.png

店内设置电子屏等,可为消费者带来更加丰富的购物体验。

充分挖掘数据作为黄金资源、动力能源的重要价值,浙江省局(公司)推动产业数字化向数字产业化升级。在深化产业数字化上,依托全国烟草生产经营管理一体化平台,对产业链上中下游全要素进行数字化升级、转型和再造;加快数字产业化步伐,着力打造数据产品矩阵,推动全方位数据赋能。

围绕终端汇聚生态业务、链接线上线下的渠道功能,浙江省局(公司)推动生态萌芽向生态繁荣升级。他们做精做强烟草主业,持续深化改革,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挖掘市场潜力;稳妥推进非烟业务,坚持市场化原则,打造核心竞争优势,完善发展经营模式;做优做活平台增值业务,培育新增长点,赋能生态圈各方伙伴。

(王林 徐洁琼/文 浙江省局供图)

四川中烟

建强网络 平台赋能

image.png

以行业CPS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基础,利用平台统一的数据共享和服务能力,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技术,建立松散回潮水分预控模型,实现了工艺控制参数的自动预判预控;应用MR眼镜,即使工作人员不在现场,也能够身临其境地进行故障处理……

近日,四川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成都卷烟厂部分生产环节实现了物与物相连带来的“智能化”操作,还通过企业微信、网络电话、触摸大屏等多种终端,实现了物与人的相连,提升了交互体验,提高了设备运维执行效率。

“像四川中烟这样的传统卷烟工业企业,如何实现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赋能主要赋在哪里?我们认为最主要的是,要实现生产效率、产品质量、资源配置能力的提升和产品研发周期的缩短、生产经营成本的降低,充分激发数据新要素驱动作用,推动四川中烟高质量发展。”四川中烟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image.png

通过大数据、机器视觉等新技术与业务深度融合,四川中烟成都卷烟厂制丝操作工在交互终端实时查看储叶柜的生产运行状态。蔡劼摄 

实现数字化转型,首先要建成“中枢大脑”。按照行业部署要求,2021年,四川中烟编制完成了企业“十四五”网信规划,绘制出了“十四五”时期数字化转型的“路线图”和“施工表”。目前,四川中烟已完成了省级节点专有云和数据中心建设,建设完成了企业云端的“中枢大脑”,编制完成了《四川中烟数据管理标准及规范总纲》,畅通数据流通渠道,保障数据管理工作规范运行,加快推进“业务数据化”向“数据业务化”转变。

聚焦数字车间、智能工厂建设目标,四川中烟各工厂相继开展数据中心机房改造,加快5G专网建设,为各类“5G+”创新应用场景提供高速稳定的网络环境。什邡、绵阳、西昌卷烟厂在学习成都卷烟厂CPS智能工厂试点成果与经验的基础上,为生产过程中设备、工艺、质量等海量信息提供可靠的数据汇聚管理平台,建强了工厂“神经网络”。

在提高产品研发效率上,四川中烟基于产品数据管理、集成产品研发和产品过程项目管理等理念,打造了卷烟、雪茄烟等全品类产品研发大数据平台。2021年,四川中烟着力探索中台化组件应用和“大数据+”应用,实现了原料保障能力的提升,重点品牌原料保障及使用预测有效率提高60%以上;产品开发及维护方面,新品开发周期平均缩短50%,产品维护频次下降60%。

image.png

四川中烟成都卷烟厂设备管理员在卷包车间大屏讨论自主开发的数据可视化看板,探索基于数据驱动的业务转变。金鑫摄

在打造精准营销方面,四川中烟以数据为核心驱动要素,持续开展“互联网营销矩阵+精准营销监管平台”的融合应用,开发智能化终端拜访及20多个全新应用,对产品服务、用户体验和业务运行持续进行数字化改造,深度挖掘客户需求,不断提升实时感知、快速响应、及时满足市场的能力。

不仅如此,四川中烟不断加强智慧党建平台、综合保障平台建设,释放企业治理新效能。“接下来,四川中烟将按照行业‘四转三大’工作思路,统筹加快数字基础设施、智能工厂建设,不断深挖数据价值,助推关键领域创新变革,构建‘平台赋能、数据驱动、融合创新、安全可控’的数字化发展新格局。”四川中烟相关负责人介绍。

  (冯俊霞/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