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七星瓢虫是怎样在烟田“工作”的?一起来瞧瞧~

2022年08月03日 来源:金叶视窗 作者:马萍
A+ A

image.png

七星瓢虫在烟田“工作”。

7月,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冕宁县哈哈河坝万亩连片的烟田汇聚成一片绿色的海洋。微风拂过,绿潮如涌,波涛起伏。

为推进烟草农业绿色低碳发展,今年以来,凉山州烟草专卖局(公司)秉持科技创新服务烟农、服务农业生产的发展理念,建立七星瓢虫规模化扩繁与应用技术体系,建设了3个七星瓢虫繁育基地,为烟草蚜虫100%天敌防控及化学农药零使用提供了支撑,有力推动了烟区生态建设。

日前,冕宁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各烟站技术人员深入片区烟田,按照两亩烟田一张卵卡的标准,投放七星瓢虫卵卡2万余张,每张卵卡上有30余枚虫卵,孵化成活率可达95%。此次卵卡投放共覆盖烟田4万余亩。

“这几年,烟草公司推广‘以虫治虫’绿色防控技术,让我们在大田管理环节轻松了不少。瓢虫吃蚜虫,整个大田生长期植保能节省10个工,用工成本、植保成本都低了,烟叶长势还好。”冕宁县金叶社区横路六组烟农刘思强说。

近年来,冕宁县局(分公司)以投放七星瓢虫成虫和卵卡的形式对蚜虫进行生物防治,今年是连续第5年释放七星瓢虫,并且首次采用直接投放卵卡这一形式。卵卡投放将七星瓢虫幼虫的生长环境从繁殖室搬到烟田,延长了其在烟田的停留时间,能消灭更多蚜虫,从而更好地实现生物防治。

“烟草虫害防治向绿色生态防治转变,是维护烟区农业生产安全,促进烟叶提质增效、乡村生态建设的必然之举。”冕宁县局(分公司)负责人这样说。

近年来,凉山州局(公司)积极推进烟叶生产绿色防控技术攻关,利用生物防治、保健栽培、生态调控、理化诱控等技术手段,控制病虫害,减少化学农药使用;根据不同区域的生态条件、病虫害发生特点和品种布局,实施分区分类防控;通过技术熟化开发和组装配套的规范化标准化,实现复杂技术轻简化,降低防治成本、减少用工投入。

今年以来,以冕宁七星瓢虫繁育基地为代表的七星瓢虫扩繁生产车间非常繁忙,一对对瓢虫迅速生长,一张张卵卡进入包装线。目前凉山全州共有17.2万张卵卡,可投放34.4万亩烟田。

瓢虫防控烟蚜是凉山烟草绿色防控的重要技术。围绕绿色发展要求,凉山烟区已构建起全州烟叶种植全程化绿色生产链,从冬耕晒垡、烟田轮作、绿肥种植、深耕起垄、育苗移栽、大田管理、采收烘烤等方面全程落实绿色生产技术,持续提升烟叶生产质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