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店铺动线怎么设计?4大类型必须懂

2022年09月30日 来源:盛京阳光
A+ A

相信有不少零售客户看到“动线”还会有点迷迷糊糊——究竟什么是“动线”?

“动线”其实就是顾客在店内的行走轨迹、移动路线。消费者在店内往什么方向走,其实都可以靠零售老板通过对“动线”的设计进行引导。

如果我们走在一个岔路口,左前方是铺满鲜花的花园,而右前方是一片荒凉的土地。相信有不少人会因为对漂亮的向往,选择往左走。这也变相证明,消费者的逛店路线,零售老板其实可以通过对门店的设计进行影响。

1.jpg

当消费者走进一家购物中心的时候,会发现自己本来只需要买例如蔬菜、肉类、柴米油盐等生活必需品的时候,莫名其妙地落入了经营者的“圈套”,多买了许多预期之外的商品。

国外有人对这个现象做过一个有趣的调查:发现被迫绕路的消费者都会超出预算147元,而那些只在自己常规路线附近转的消费者平均超出71元。

从这两组数据可以发现,绕路的顾客与不绕路的顾客之间,消费的差距竟然高达61%。而这也是“动线设计”所要达到的目标。

既然“动线设计”如此神奇,那么零售老板应该如何规划好“动线”更好地引导消费者进行消费呢?

2.gif

“I”型动线

3.png

“I”型动线设计主要将店内的陈列集中在左侧,从而引导消费者在右侧的通道进行往返的动作,在一条通道内,消费者就能连续两次浏览商品。

“R”型动线

4.png

“R”型动线设计利用店内流水台的前后设置,形成一个R字型的通道,让消费者在通道内迂回的浏览商品,增加商品的曝光状态。

“Ω”型动线

5.png

“Ω”型动线设计主要通过对中岛的利用,让消费者能够环绕“中岛”进行移动,从而增加消费者浏览门店的时间。

“S”型动线

6.png

这类动线设计只能适用于经营面积偏大的商店,主要通过店内相互交叉的陈列,循序渐进地引导消费者向店内深处走去,从而避免消费者看到一半便离开。

不同的动线类型,都有着相应的动线布局,如何应用动线的类型,就要根据店内实际情况来选择。

直线式布局

直线式布局又叫沿墙式布局,一般是由柜台、货架沿墙摆成直线。这种适合经营面积较小的店铺,主要配合“I”型动线设计。

7.png

这种布局不够店内格局的限制,能够展现较多的商品,方便消费者挑选自己想要的东西,同时在补充货物的时候也比较节省人力,是一种低成本的布局。

岛屿式布局

岛屿式布局,顾名思义就是将展柜以岛状分布,在四周用货架形成封闭,中间设置展柜,这样的布局更有利于空间的利用。

8.jpg

根据展示台摆放位置的不同,形成R型或Ω型的动线,以此引导顾客走向不同的位置,增加商品曝光度。

陈列式布局

陈列式类型是指在卖场中央,设置若干陈列柜、货架等,展示各种商品。这样的陈列方式,比较适合面积较大的门店使用。

9.jpg

通过S型的动线设计,采用不同的货架吸引顾客浏览商品,增加顾客的留店时间。顾客与商品接触的时间长了,购买的概率自然也会加大。 

动线的设计对于店铺而言,就相当于是人类身体里的血管,只有动线上的顾客“运行流畅”,门店的销量才能提升。 所以,想要销量提升,首先我们要看看自己店内的动线设计是否合理,只有想方设法的利用动线留住顾客,店铺的销量才能有所提升哦。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