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河南省三门峡市渑池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疫情封控管理期间全力保障烟叶收购

2022年11月14日 来源:崤函一叶 作者:席新超
A+ A

10月14日早上,河南省三门峡市渑池县城区主要交通干道和居民小区实行管控,单位职工居家办公。16日,渑池县实施全城封控,部分乡(镇)乡村公路被管控,重点疫情区道路被“圈住封死”。

在这十多天里,恰是烟叶收购关键期,渑池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统筹疫情防控和烟叶收购“两手抓”,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严之又严的措施,保障了疫情封控期间烟叶正常收购。

“后勤保障工作我来做”

10月14日上午,渑池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召开专题会,统一了“要尽全力保障疫情封控期间烟叶正常收购”的决心。与此同时,向渑池县委县政府进行详细汇报,并请求给予支持,给办公车辆开具了“通行证”。

疫情封控管理之下,如何保障烟叶正常收购?防疫物资、核酸检测、食材采购是保障烟叶收购的三大关键因素,这考验着后勤工作人员的智慧和能力,“后勤保障工作我来做!”综合办主任史海波主动请缨。

防疫物资。在原有储备防疫物资的基础上,新购置口罩3000包、酒精消毒液60壶、防护服42套、酒精湿巾130包、84消毒液60瓶,免洗手消毒凝胶130瓶,为在岗人员提供了充足的防疫物资。

5-1.jpg

图为史海波正在统计防疫物资

核酸检测。为降低县烟草专卖局局(分公司)机关人员及烟叶中转仓库人员外出核酸检测感染风险,史海波经与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协调,由县中医院一名护士每天定点负责给县局(分公司)机关人员和烟叶中转仓库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化解了外出核酸检测感染的风险。

食材采购。疫情封控管理期间,渑池县城区实行商超对外统一关停,食材统一配送。为了让在岗人员能干好吃好,史海波化身“采购员”,他通过多种途径采购新鲜蔬菜、肉类等,丰富了食材的多样性,保证了在岗人员吃上可口饭菜。

你们在前面跑,我为你们提供“能量包”,史海波这个“后勤部长”忙得像个“陀螺”,他把后勤工作做得妥妥当当,让在岗人员无后顾之忧。“大家工作很辛苦,我尽最大努力为大家搞好后勤服务。”史海波说。

“有困难给我说”

“疫情要防住、收购要稳住、有困难给我说!”这是古庆辉每到一处基层单位都要重复的话,在困难时期,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永远是他们坚强的后盾。

5-2.jpg

图为古庆辉正在收购现场查看烟叶质量等级

作为渑池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主管烟叶副经理,他说这个时候他必须坚守在岗位。10月14日上午,听到疫情“风声”的他,匆匆回到小区门口接过爱人准备的日用品。 

古庆辉做好了思想准备,他要把“家”安在单位,与此同时,他通知各烟站、烟叶中转仓库所有职工及季节工吃住在站、工作在站,实行全封闭管理,确保关键时刻烟叶收购“不掉线”、烟叶中转仓库能运转。

“古经理,城区封控,调运成包的车辆无法进城。”“古经理,我出不了小区,霜冻烟叶烘烤实验正是关键期,咋办?”……

一个个问题接踵而至,协调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办理调运成包车辆通行证,霜冻烟叶烘烤试验如期完成……一个个问题在他行动中解决。

渑池县10个烟站是古庆辉的“主战场”,他每天不是在烟站指导烟叶收购、解决问题,就是在赶往下一个烟站的路上。“不放心呀!把能想到的事都要落实下去,确保烟叶正常收购。”古庆辉说,他这些天没睡一个安稳觉,晚上要给站长一个一个通电话,最后仍不忘叮嘱:有困难给我说!

“这项任务必须拿下”

马建章是渑池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副主任科员,是个快要“奔六”的人,干过多年烟叶科长,对烟叶收购过程熟门熟路。在此次疫情封控期间,他主动挑起了烟叶中转仓库这个“大摊摊”,让中转仓库有了“主心骨”。

因为疫情封控管理,烟叶中转仓库承受着一次次压力测试,一是往年对外烟叶调拨一般在10月中旬,今年,烟叶外调未能成行,仅能容纳5万担烟叶的烟叶中转仓库吃紧;二是在收购期间,烟叶中转仓库用工60余人,在14日之后有30多名工人因疫情封控在家,用工不足为烟叶中转仓库的正常运转带来压力。

“我们要一个人顶两个人用,要把成包库存的压力转移到中转仓库,保证烟站成包烟叶正常调运,这项任务必须拿下。”马建章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马建章带领中转仓库职工一是延长工作时长,把封控在家人员的工作补上来;二是将中部烟叶成包货垛适当加高,以此腾出货位;三是将中转仓库角角落落能利用的地方进行清除整理,整出临时货位,保证了基层烟站成包烟叶正常调运。

杨灿志,渑池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烟叶质量总检,他心里也装着“要必须拿下的任务”:开展全县烟叶收购等级眼光平衡和工业样品烟备货准备,杨灿志和任全国这个二人组,每天巡回督导各烟站质量等级的频次没有因疫情而减少、没有因疫情而降低标准执行、没有因疫情将工业需要的样品烟备货而停滞……

没有大路走小路,没有小路走农田。杨灿志和任全国在下乡进村入户挑拣工业样品烟备货工作中,因为疫情封控管理,他们的车辆不得不经常停靠在可通行的路上,每次要将挑拣的几十公斤烟叶肩扛手提运到停靠在公路上的车子上,他们背的是烟叶,扛起的是责任,“克服困难,完成任务,心里蛮高兴!”杨灿志说。

5-3.jpg

图为任全国指导平衡专分烟叶等级标准

是什么力量驱动他们在“疫”线勇毅前行,除了自身职责所在,我想,他们更多的是对烟草事业的热爱和忠诚,更多的是对广大烟农兑现“你种烟,我来管”的那份特有情感。

雾散天晴,阳光依旧。在这次疫情封控管理期间,以古庆辉为代表坚守在“疫”线的同志们,保证了烟叶收购各环节“不掉线”、“不缺位”:等级质量有人抓、站库交接有人干、问题难题有人帮、后勤保障有人管,形成了五指成拳聚焦收购目标、共克时艰的动人场面。在10月14日至28日封控管理期间,渑池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收购烟叶23259担,日均收购1551担,日均收购量占全年8.15万担任务的1.9%,高出自收购以来时间段的0.2个百分点。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