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关公抽了一口烟,斩了六将出五关……听陕西民歌怎么唱烟

2022年11月30日 来源:烟之海 作者:烟海
A+ A

陕西是民歌荟萃之地,包括信天游、喜歌、秧歌曲等种类。这些民歌或豪放奔放,或婉转柔美,构成了陕西丰富的民间艺术。在陕西民歌中,有许多关于烟的内容,富有浓郁的生活气息。

在合阳一带有一首流传久远的喜歌,歌词诙谐有趣:“刘备吃烟一辈子,娶了孙权他妹子;关公抽了一口烟,斩了六将出五关;张飞抽了一口烟,鞭追吕布紫金冠;赵云抽了一口烟,长坂坡前杀得欢;孔明抽了一口烟,能掐会算是神仙。”有的民歌还告诫吸烟时的注意事项:“抽烟你自打火,不要和人对火;梢林里有绿林响马,(哎)操心蒙汗药。”

陕西民歌还以烟为话题揭示了一些做人的道理:“你吃你的饭来用你的烟,你嘴里莫要胡说闲。”这首曾经流传于黄陵一带的民歌,意在规劝人们不要传谣说闲话。

陕北人天生喜唱信天游,他们常常放歌:“手提烟袋站山头,扯起嗓子唱起信天游。”还有这首:“抽一根香烟喝上一杯茶,咳嗽一声把嗓子打,听我来唱《对莲花》。”在这里,烟、茶被有机地联系在一起。

拉枣枝是陕北人迎亲的风俗,此角色一般由新郎的姑夫、姐夫担当。当新娘下了轿,拉枣枝的便开始唱喜歌:“进了院用目观,这家院子修得宽;主人家忙来把烟发,光景过得没麻达(陕西方言,没问题、很好的意思)。”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