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陕西商洛洛南:农机农艺融合赋能 助力烟农增产增收

2022年12月02日 来源:秦韵 作者:王婧萱
A+ A

今年,陕西省局(公司)制定印发了《关于推进烟叶生产方式转型 着力解决“怎么种烟”问题的指导意见》,形成了规模化、机械化、专业化、绿色化、数字化“五化”协同工作思路,加速全省烟叶生产向简单种烟、轻松种烟、放心种烟迈进。今天,就跟随小编一起看看商洛的做法吧。

金秋十月,灿烂的阳光充满着丰收的味道,洛南县古城镇寨子村的烟田里荡漾着收获的喜悦。

2021年底,寨子村集中流转土地1049亩,用于发展特色农业。今年,寨子村发展烤烟面积1000亩,烟农户25户,一跃成为新的“千亩村”。

李有平和李涛涛是寨子村的父子烟农,也是该村的种烟大户,今年承包了80亩烟田。讲起自己的种烟经验,李有平笑着说:“寨子村通过土地流转,将连片土地集中起来,相应的基础设施也不断完善,基本上实现了全程机械化。这么种烟不仅不费劲还能挣到钱,购买农机具烟草公司还给补贴呢。”

3-1.png

机械化整地

洛南作为全国首批烤烟农机农艺融合示范县,今年以来,在行业政策和地方政府的支持下,积极开展土地集中流转,推进基本农田宜机化改造,加大适用农机配置,聚力创经验、树标杆、出经验。

年初,洛南县局(分公司)组织全县技术员进田间、下地头,挨家挨户调研,了解农户对农机配置和使用需求,细分地形区域、生产阶段,找准洛南烟区适用农机具要求,选型和配置了一批好用、适用、绿色、高效的先进小型烟用农机具。全县当年投入农机购置补贴资金60余万元,补充配置各类农机具110台(套)。其中,寨子村配置使用的植保机、起垄机、覆膜机、烟秆清理机等十余台。如今,寨子村基本实现生产环节机械全覆盖,生产效率显著提升,用工成本明显降低,吸引了周边村镇甚至外省的新型烤烟种植主体争相申请来该村发展烤烟种植。

今年6月至8月,洛南县遭遇多年未遇的严重自然灾害,寨子村得益于各类烟草农机和水池、机耕路、新能源烤房群等基础设施配套,最大限度减少了灾害损失。金秋时节,家家户户仍是一派收获的景象。

3-2.png

新购置机械

3-3.png

新型农机推广演示

看着仓库里整齐摆放的各类机械,李有平开心地说:“这都是烟草公司补贴购置的农机,虽然今年遇到了自然灾害,但是我们村烟农都赚了不少,我今年光人工这块,每亩就能减少投入100元,80亩地光减少用工就增收了8000多块,多亏这些趁手的家伙。”

为保障农用机械高效运转,洛南县局(分公司)利用农闲组织开展专业化农机使用、保养技术培训班,培训了一批能操作、懂维修的机手,组成农机专业技术服务队,为烟叶生产保驾护航。

“烟草公司邀请专业的技术员为我们手把手培训每一种农机具的使用方法,培训结束后,还有专门建立微信群进行‘线上’跟踪服务,有什么问题随时请教、实时答复解决,方便又实用。”李涛涛说道。

目前,洛南县机械化服务面积年均在7万亩左右,亩均生产环节用工降到20个以下。

在下大力气推进烟区农机化生产进程中,洛南还将农艺改进作为重点攻克方向,2022年开展烟田宽窄行栽培模式试点并取得成功,为下一步采收机械化奠定了基础;实施了保水剂替代地膜试验,初步取得成效,进一步减少了覆膜、揭膜环节用工;开展“烟-粮”套种示范推广,利用政府修建的高标准农田推广“烟+大豆”“烟+红薯”试验示范,提高烟田利用率,在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的同时,实现了烟农增产增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